台灣第一研發製造 高解析高感光眼睛OCT光譜儀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台灣第一研發製造 高解析高感光眼睛OCT光譜儀

OCT與其他醫學造影技術在解析度與穿透深度之比較圖
OCT與其他醫學造影技術在解析度與穿透深度之比較圖

近年科技發展,許多非侵入式技術應用於臨床診斷與疾病的治療,醫學造影(Medical Imaging)提供對人體3D影像化的貢獻。然而,這些技術的解析能力(Resolution)僅只於毫米(mm)等級,用在疾病的診斷能力限於器官的尺度,屬於大範圍深層但低解析的造影技術,相對於較小部位的病灶,如視網膜疾病,就無法發揮適當功效。

光學同調斷層掃描(Optical Coherence Tomography;OCT)可以提供小範圍淺層但高解析的影像,以非破壞方式分析樣品表面以下1~3mm深度的高解析3D影像,解析度可以達到微米(μm)精度範圍,彌補了超音波與磁振造影解析度的不足,目前以眼科應用為最大宗,如青光眼、黃斑部病變、眼底視網膜影像造影等應用。

2012年全球視覺障礙人口數清單,資料來源:WHO(2012) 工研院IEK(2014),超微光提供

2012年全球視覺障礙人口數清單,資料來源:WHO(2012) 工研院IEK(2014),超微光提供

高感度光譜儀「天樞」系列(Dubhe, DB Series)規格

高感度光譜儀「天樞」系列(Dubhe, DB Series)規格

參考來自新竹科學園區官方網站之「全球眼科醫材市場發展現況」: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12年發布之調查報告顯示,2010年全球視覺障礙(Visual Impairment)人口已達2.85億,比重佔整體人口數達4.24%,當中有0.39億為失明(Blindness)人口,而2.46億為弱視(Low vision)人口(如下表2-1-2-1所示)。整體而言,約有90%的視覺障礙人口是生活于開發中國家,而80%的視覺受損其實是可以避免或是治癒的。

若進一步從年齡分布來看,全球視覺障礙人口比重以50歲以上族群為大宗,佔整體人口之2.76%,平均約每100個50歲以上人口就有7個人患有視覺障礙。隨著年齡的成長,視力功能將逐漸衰退老化,一旦視力衰退或受損後,即無法恢復到原有功能,因此是一種不可逆的行為。在人口逐漸高齡化已成為不可避免之大趨勢下,對於眼科醫療器材產品未來將有一絕對正面的驅動力。

承上所述,80%以上的視覺受損可透過診療達到避免與治癒的。藉此,針對眼科醫材之市場進行分析,可以發現主要成長驅動力仍位於亞太區域,特別是中國大陸以及印度等國家,除了市場開發程度較歐美先進國家落後外,受到醫療資源的分布不均,再加上當地民眾的眼科衛教知識不足,使得許多潛在患者仍未被有效檢查出病情;另受到專業臨床人力與設備短缺,使得患有眼科疾病之患者無法接受完整治療,因此潛在需求人口數量相對較多。

而近幾年在這些國家的經濟成長之下,政府越來越重視當地眼科疾病的控制與預防,持續投入基礎醫療建設,因此像是眼科醫療院所會用到的眼壓計等基本備配,以及需要光學精密判斷的眼底照相機或光學同調斷層掃描(OCT)等需求商機持續浮現。且根據technavio針對眼科光學同調斷層掃描市場調查指出眼科OCT的市場規模在2020-2024年期間可能成長3.023億美元,並且市場的成長勢頭在預測期內將加速。

台灣超微光學將於2020下半年推出眼睛OCT用高解析度、高感度光譜儀「天樞」系列(Dubhe, DB Series),此新機種採用新型穿透式光路設計,整合機體結構改良,運用專利優化調校機構,達成超高解析度0.04nm。同時採用掃描速度達80kHz的相機模組,能夠在一次掃描中捕獲比以往多兩倍的眼球表面影像而無需犠牲影像解析度,大大提升診斷的精准度。除上述規格外台灣超微光學亦有能力提供穿透式光柵光譜儀的客制服務,同時亦規畫了支援USB 3.0的傳輸介面,滿足高速傳輸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