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華環繞WISE-PaaS 4.0攻佔全球水處理智能化服務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研華環繞WISE-PaaS 4.0攻佔全球水處理智能化服務

研華原本的WISE-PaaS 3.0以Cloud Foundry為架構,提供DFSI平台即服務(Platform as a Service;PaaS),之後改以Kubernetes(K8s)技術發展出雲原生平台WISE-PaaS 4.0。
研華原本的WISE-PaaS 3.0以Cloud Foundry為架構,提供DFSI平台即服務(Platform as a Service;PaaS),之後改以Kubernetes(K8s)技術發展出雲原生平台WISE-PaaS 4.0。

2020年以來,研華科技以開放式的雲原生平台WISE-PaaS 4.0,連結DFSI打造生態系,同時採取「1個重點、2個方向、3個市場靠攏」新戰略,加速全球垂直產業導入智慧應用。環研物聯市場開發協理張力夫說明,「1個重點」指的是聚焦「高成長應用」領域;「兩個方向」意指協助產業推動「數位優化」或「數位轉型」;「3個市靠」包括:利用WISE-PaaS平台、連結全球DFSI與軟體開發商、智慧應用至少可在兩個以上市場落地。

以能源與環境(Energy & Environment,E&E)為例,E&E涉及的領域與應用甚廣,而且每個產業知識(Domain Knowhow)差異甚大,推動智慧應用時存在著碎片化的挑戰,因此研華科技將市場聚焦在「水處理及水資源」與「儲能/太陽能發電」等高成長領域,其中水資源處理領域已藉由「3個市靠」戰略,協助水處理廠進行數位優化、並起促成DFSI推動數位轉型,更實現研華將智慧應用複製到兩個以上區域市場的目標。

能源與環境涉及的領域與應用甚廣,而且每個產業知識(Domain Knowhow)差異甚大,推動智慧應用時存在著碎片化的挑戰。

能源與環境涉及的領域與應用甚廣,而且每個產業知識(Domain Knowhow)差異甚大,推動智慧應用時存在著碎片化的挑戰。

加速生成水處理工業App與解決方案

談起水處理領域的智慧應用推廣,張力夫以廢水處理為例指出,廢水處理包括生物處理、混凝沈澱、薄膜過濾3大流程,過去在建構智能化廢水處理系統時,SI會依照三大流程開發出一個解決方案。但是因為每一個廢水處理場域的環境與使用設備都不盡相同,SI為A污水處理廠開發的生物處理或薄膜過濾解決方案,無法適用於B污水廠,阻礙了廢水處理智能化應用解的複製推廣。

對此,研華以WISE-PaaS平台為核心推動「解耦、重構、共創」戰略,突破此一瓶頸。張力夫說明,研華原本的WISE-PaaS 3.0以Cloud Foundry為架構,提供DFSI平台即服務(Platform as a Service;PaaS),之後改以Kubernetes(K8s)技術發展出雲原生平台WISE-PaaS 4.0,基於彈性的容器化技術提供「可視化」(WISE-PaaS/Dashboard與WISE-PaaS/SaaS Composer)、「設備資產績效管理」(WISE-PaaS/InsightAPM)與「人工智慧開發架構服務」(WISE-PaaS/AIFS)等三大應用架構服務。

如此一來,DFSI可以直接使用這三大架構服務,結合研華的工業物聯網雲端即時管理平台WISE-DeviceOn/BI,開發可加快部署或直接存取設備的通用工業App (Common 工業App),或優化運維管理的產業專用App (Domain 工業App)。

張力夫進一步以廢水處理中的生物處理流程為例說明,生物處理主要是在厭氧槽、缺氧槽及好氧槽之中,透過生物處理的方式去氮除磷讓水質變好,處理過程中會有曝氣、污泥回流、硝化液回流等各種作業細節,將如此複雜的流程全部開發成一個解決方案,構面很大所以難以複製應用。

如今,利用WISP-PaaS 4.0平台,研華針對過去與SI一起為水處理廠開發的生物處理解決方案進行解耦,然後就曝氣、污泥回流等細部作業流程重構出工業App,再上架到研華的WISE-Marketplace,如此一來,具備開發能力的DFSI可依據水處理廠的場域需求,在WISE-Marketplace上面直接選購多個工業App,開發出適合個別場域的生物處理解決方案;開發能力較弱的DFSI則可攜手研華,共創解決方案。

連結在地SI 拓展全球市場

利用WISE-PaaS 4.0串連DFSI夥伴加速開發工業App與解決方案的同時,以K8s為基礎的WISE-PaaS 4.0平台也可以以不同IaaS來提供服務,例如:全球Azure、中國阿里雲、浪潮雲等其他IaaS提供商,如此一來,可以達到工業App的互通與可移動性。

張力夫強調,每一個區域市場主流使用的雲平台不盡相同,因此WISE-PaaS 4.0可基於多種雲平台運行,對於研華在不同區域市場與SI合作時,帶來很大的方便性,高度有助於研華工業App在全球各區域市場的推廣,最大化工業App的創新驅動能量。

另外,研華也透過投資(JV)方式,緊密與DFSI夥伴的合作關係。舉例來說,研華科技與基士德合資成立川研環科公司,結合雙方資源發展智能水務設備管理系統;再者,研華也透過與工研院合資成立環研物聯,將研華軟硬體與WISE-PaaS 4.0平台資源結合工研院的水處理技術,加速推動水處理服務智慧化的發展。

目前,環研物聯已經為工業園區的廢水處理解決方案、台灣自來水公司的淨水處理解決方案,解耦再重構出很多工業App,這讓環研物聯推廣全球市場時,可依照不同場域需求挑選出工業App,打包成符合該場域需求的完整解決方案,加速各場域的智慧應用導入。

張力夫說,憑藉著環研物聯在台灣場域的成功導入經驗,再透過串連泰國、馬來西亞、印度等市場的SI夥伴,研華科技加速拓展全球水處理智慧化服務市場,例如,2020年10月研華科技與印度一家SI夥伴簽訂MOU,同時也積極尋找泰國、馬來西亞可合作的DFSI夥伴,快速研華水資源處理智慧化應用在兩個以上區域市場落地的目標。

共創水資源廠、DFSI、研華的多贏格局

張力夫最後總結指出,透過研華WISE-PaaS 4.0為核心的共創模式,DFSI不僅可以快速將A場域應用複製到B場域,更可進一步從單純的系統建置服務商,轉型為運維服務的角色,如透過開發設備巡檢派工、設備異常評估等工業App,提供水處理廠巡檢派工或異常追蹤的運維服務,加速水資源處理廠的數位優化同時,DFSI本身也可實現創新商業模式的數位轉型目標,創造營收呈現指數型成長的契機,而研華則持續肩負起水資源智慧化應用發展的最佳推手,共創污廢水處廠低碳減排、DFSI在地服務、研華全區域經營、永續地球的多贏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