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零售時代來臨 友達提供創新整合解決方案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智慧零售時代來臨 友達提供創新整合解決方案

  • 劉中興台北

ComQi董事長暨執行長劉名瀚指出提供消費者滿意的體驗服務是零售店家導入智慧科技的重點
ComQi董事長暨執行長劉名瀚指出提供消費者滿意的體驗服務是零售店家導入智慧科技的重點

創新科技及人工智慧的導入,為零售業帶來了新面貌,科技業者發展各種智慧方案,協助零售業者進行轉型。在日前友達科技舉辦的智慧零售論壇上,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分析師廖彥宜引述美國零售協會調查指出,全球消費品牌與零售通路業者已經有80%的企業投資在人工智慧相關科技。

不過,她一再強調,「智慧零售的重點是『零售』,不是『智慧』,任何智慧科技的採用,必須從銷售業者與消費者的需求出發。」

友達智慧零售事業協理林培弘於論壇座談會總結,科技業者需要協助零售業者善用數位工具,針對零售業的真正需求開發方案。

友達智慧零售事業協理林培弘於論壇座談會總結,科技業者需要協助零售業者善用數位工具,針對零售業的真正需求開發方案。

友達創新整合解決方案協助銷售及展示模式快速進入智慧零售階段。

友達創新整合解決方案協助銷售及展示模式快速進入智慧零售階段。

友達全方位智慧零售解決方案整合雲端內容管理平台、智慧貨架、POS及顧客互動技術

友達全方位智慧零售解決方案整合雲端內容管理平台、智慧貨架、POS及顧客互動技術

疫情影響 加速智慧零售趨勢

呼應廖彥宜分析師的說法,友達子公司ComQi-JohnRyan董事長暨執行長劉名瀚指出,在COVID-19(新冠肺炎)肺炎疫情的影響之下,許多零售業者開始積極運用智慧科技來解決眼前的問題,也造就了許多創新應用,例如,為了在疫情期間保持社交距離,無人超市、智慧販賣機、自駕配送車,甚至是物流機器人都開始上場。但所有智慧科技的導入,最終仍需回歸解決消費者問題及協助零售商改善營運效益的本質。

在人力減少的情況下,透過數位顯示資訊及整合各種功能,顯得更為重要。友達所提供的全方位智慧零售解決方案,就是以數位看板為核心整合雲端內容管理平台、智慧貨架、POS、顧客互動技術等,協助零售業者快速轉型為智慧零售業者,機動因應疫情帶來的考驗。

打造智慧門市 提升消費體驗

友達的智慧零售解決方案,已協助台灣許多零售業者踏上智慧轉型之路,宏佳騰是範例之一,該公司執行長林東閔在論壇上現身說法。宏佳騰於2019年推出首款電動機車Ai-1 Sport,為了提供更好的消費體驗,該公司採用友達的智慧方案打造智慧門市。

宏佳騰的智慧門市採用友達的互動式螢幕,以雲端內容管理平台整合大型拼接牆顯示器及多媒體播放器,透過單一播放器即可顯示3種拼接牆播放模式,包括全螢幕顯示、九宮格同步顯示或九宮格獨立顯示,並可隨時在3種模式中切換。

值得一提的,這些互動式螢幕方案也能串聯全台門市進行線上直播。宏佳騰此前曾利用此彈性功能,於全台各門市召開連線媒體發表會,吸引大眾目光。宏佳騰預計2020年全台的智慧門市將至35家,每處門市皆配備大型電視牆。林東閔並表示,「傳統裝潢會過時和變舊,智慧門市採用電視牆做為裝潢的一部分,可以時時更新。」

創造新價值 零售即服務

阿瘦實業同樣也是利用友達的智慧方案進行業態創新。成立至今已68年的阿瘦實業,察覺到傳統零售開始走下坡,開始在4年前做出改變。阿瘦實業總經理郭欣怡強調,「我們的目標是創造零售服務的新價值,而在我們不怕死的摸索著創新時,友達團隊是唯一願意和我們熬夜投入的夥伴。」

運用友達的智慧方案,阿瘦打造零售即服務的模式,也就是阿瘦門市的功能不再只是銷售皮鞋,而是重新定位為社區的健康關懷站,由此衍生出去,阿瘦成立體態平衡中心、逆齡活力運動中心,並推出動態足壓量測服務,透過友達方案所提供的顯示、雲端管理等功能,阿瘦的店面朝向新型態的複合經營模式發展。

「未來,我們很期待透過智慧顯示方案,能為來店的顧客提供遠端諮詢。」郭欣怡說。

軟硬方案導入 酷炫概念店誕生

隸屬於寶勝國際(寶成集團)的YYSports,是一個從豐富運動用品到多元運動體驗的全方位運動服務通路。在友達子公司創利空間的協助下,YYSports的竹科概念店非常酷炫。創利空間以數位內容播放管理系統為技術核心,於雲端平台提供線上線下、虛實融合的新舊世代軟硬體整合服務,為品牌、商家和場域業主創造更佳的消費體驗。

YYSports總經理王文欣介紹店裡的許多新潮設備,例如,該概念店導入獨特的270度環形穿搭攝影棚,透過「子彈時間」拍攝技術,以16台專業相機同步捕捉影像,環繞生成幾乎全景相片,消費者試穿衣物不只能看到正面,還能看到背面,讓消費者能做出更正確的選擇。

此外,概念店還建置可控制濕度、溫度、風速的跑步實驗室,能創造出酷寒、沙漠、狂風等虛擬實境空間,讓消費者能在這些情境中測試衣物配備的效能。

傾聽零售業心聲 滿足真實需求

在論壇最後的座談會中,友達智慧零售事業協理林培弘總結指出,在這個創新過程中,零售業期待科技夥伴能夠聽懂零售業者的語言,科技業者則需要協助零售業者善用數位工具,針對零售業的真正需求開發方案。

整體而言,零售業者多已體認到智慧零售創新之必要,而科技的強大也開啟了更多可能性,讓零售業者能夠從單純的產品銷售跨入整合服務模式,甚至是創造一種生活方式。而做為「場域解決方案供應商」,友達已獲得零售業客戶的肯定,將持續以堅實的集團資源體系投入各種應用場域。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