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達廣結生態系夥伴,助攻自駕車、車聯網與智慧軌道交通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友達廣結生態系夥伴,助攻自駕車、車聯網與智慧軌道交通

  • 劉中興台北

伴隨5G、大數據、AIoT等數位科技帶動,驅使顯示器及智慧應用不斷推陳出新,觸角延伸到個個垂直市場,交通運輸亦是其中重要一環。友達日前舉辦「AUO Tech Forum 2020」時,便根據「智慧交通」主題開設分場論壇。

軌道交通富潛力,數位商顯新藍湖
友達光電公用顯示器業務處處長蘇修加表示,友達深耕交通領域已久,逐漸摸索出新「藍湖」、即軌道交通,將持續著墨相關基建商機,也把攜手合作乘客資訊系統(PIS)廠商列為未來重心。

蘇修加強調,PIS是最能凸顯數位商顯價值的領域之一。以燈箱為例,早期以單色LED為主流,現今已見愈來愈多LCD產品導入。但傳統LCD產品欲導入軌道交通場域,會面臨空間限制、嚴苛環境與高度客製化需求等諸多挑戰。

儘管挑戰多多,反倒能體現友達顯示技術的能量,如最高支援2,500亮度、在陽光照射下依然可讀,另也符合寬溫、綠能等新趨勢。更重要的,友達發展出獨步面板業界的革命性技術TARTAN,在長條形面板外也能提供正方形、圓形、橢圓形等特殊比例面板,滿足多樣化兼具客製化的客戶需求。

工研院資通所車載資通訊與控制系統組副組長鄭安凱,剖析自駕公車現況與前景。他說不少人認為自駕車不需顯示面板,卻恰好相反,只因自駕車上路初期不能完全無駕駛、有隨車人員,需透過面板及時掌握車輛動態資訊。

在自駕車領域,公車是富含潛力的一環,其營運路線固定,能限縮環境複雜度。因此工研院從Level 4特定場域的角度切入自駕巴士,前年起於半封閉場域展開測試;即將和新竹縣政府合作,於今年底推出新竹高鐵至竹北喜來登的自駕接駁,為國內首度在開放道路環境進行自駕測試。

智慧車聯網,助車隊營運效能大躍進
凌華科技網路通訊暨公共建設事業處協理胡勝雄,發表「自駕很簡單」演說。他說據美國統計,每天因塞車耗費162人的生命時間,足見塞車影響國家競爭力,自駕車有助緩解此現象;而且自駕技術不是未來式,早已落實在人們生活中,例如美日許多農民採用無人車進行耕作、灑農藥及翻土,另外大家熟知的捷運文湖線自2016年起也已經是自駕模式。

多數人認為自駕很難,只因Waymo從2012年取得完全無人駕駛牌照至今,未見大規模商轉;某知名電動車的駕駛開啟AP功能,竟在高速公路上直挺挺撞向橫躺在地的貨車,意謂就連實現Level 2自駕也有不少困難點。胡勝雄認為,若選擇「限定場域」,減少複雜參數將可大幅降低實踐難度,例如自動駕駛的公車專用道。

凌華購併物聯網資料分散式服務(DDS)公司,並將此技術開源化,也成為其機器人作業系統ROS 2.0的通訊架構,全球最大自駕車開源軟體Autoware即奠基ROS架構。凌華已建立一整串自駕車生態系夥伴,可提供完整軟硬整合方案,助客戶搶攻限定場域的自駕商機。

鑫創電子業務經理何明遠介紹車載通訊電腦方案。車載電腦的發展與網路技術至為相關,3G時代可將3G、GPS、Wi-Fi整合進電腦,支援多元應用;4G時代開始能接收影像,滿足監控、錄影需求;進入5G時代,不只擷取影像,還可結合AI模組做推論分析。

不論實現自動駕駛 Level 2~5哪一進程,重點皆是情報收集。綜觀C-V2X車聯網三大應用領域,便定義事故發生前中後的資訊收集需求;需借助車載電腦接上雷達、攝影機、GPS或4/5G等通訊,使車輛與人、車輛、網路、行動基地台溝通無礙。

友達交通解決方案事業處資深處長翁健森,闡述AUO車聯網方案的價值。他指出透過連網,可讓車子變聰明、提高營運效益。友達針對車聯網開創AIoV解決方案品牌,內含從雲端到地端、從軟體到硬體、從AI到垂直應用的完整Solution Package,並可做客製化調整,滿足商用車營運公司的管理需求。

AIoV雲端平台富含管理工具、AI加值功能,可串聯車機、儀表板、PIS、Sensor、Camera乃至CAN Bus,輔以友達高亮度、支援TARTAN技術的車用顯示器,為業主帶來五大效益,包括監看並優化燃料或電池消耗、降低營運成本;彙集駕駛在不同時段、行駛不同路線的軌跡記錄,做為運載效率或油耗的分析依據;監測駕駛有無緊急煞車行為,適時展開遠端控制;監測Sensor與零組件健康狀態,發揮預防維修功效;監控駕駛滑手機、打瞌睡等行為,以提升安全度,減少保費支出、罰單開銷。

展望今後,無論自駕私家車、自駕巴士,乃至軌道交通、車聯網等題材,皆是方興未艾、遠景無限;為此友達不僅提供尖端車用顯示技術,亦廣結盟友、號召不同領域夥伴,齊力滿足個個智慧交通場域的應用發展需求。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