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訂目標制定策略 落實淨零排放願景推動企業永續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明訂目標制定策略 落實淨零排放願景推動企業永續

  • 鄭斐文DIGITIMES企劃

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股)公司副總經理陸孝立。勤業眾信
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股)公司副總經理陸孝立。勤業眾信

為避免地球氣候持續惡化,淨零碳策略成為全球共識,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股)公司副總經理陸孝立在「邁向淨零排放 永續企業發展-企業能源轉型之路」演講中指出,在巴黎氣候協定與氣候行動高峰會中,已明定了國家貢獻以及2020年之後的行動計畫,歐盟在2020年推出的歐洲綠色新政,就計畫在2030年前減少50~55%碳排放量,中國也宣示2030年將達碳排巔峰,並在2060年實現碳中和,美國在拜登政府上台後,2021年簽署重返巴黎氣候協定的行政命令,2030年的碳排放量將比2005年減少50%-52%,另外其他主要國家也陸續承諾於2050-60年間達成碳中和,並且透過政策或法規落實相關管制。

陸孝立認為在此態勢下,「去碳」將成為未來30年的關鍵字。因應國際減碳趨勢,我國政府也提升了碳管理法的管理強度,並訂立 2025年再生能源佔比達20%的目標,目前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已進行修訂程序,最新發布的草案更名為「氣候變遷因應法」,「用電大戶條款」也正式上路,積極管理溫室氣體排放與能源用電結構。除了政府外,由於氣候變遷也成為企業營運的挑戰,永續轉型成為未來發展關鍵,相對於企業社會責任,各界愈來愈重視企業的環境、社會、公司治理等ESG績效與相關風險管理,不過即便政府推動溫室氣體管制、產業重視溫室氣體、再生能源、環境管理,但氣候的衝擊仍可能逐漸顯現。

對此各國政府積極部署再生能源,希望達到達淨零目標,根據REN 21再生能源全球狀況報告,2020年再生能源裝置容量增加256GW,年增幅創歷史新高,這份報告也指出太陽能與風能發電成本大幅降低,將成為國家與企業能源轉型的重要推手。至於企業部分,陸孝立建議工業用戶可透過「擬定能源管理計畫」、「成為生態系的一員」、「探索『能源即服務』的潛力」等能源管理三步驟,打造專屬的能源管理規畫。

陸孝立表示,企業可先訂立減碳策略,再制定能源管理的目標與計畫,在內部營運部分,先從評估碳的減量空間與減量方式做起,像是汰換高效能設施、優化能源管理、提高再生能源佔比,進而是建立碳管理制度、落實減量目標。而要逐步進行上述步驟,必須有完善工具相助,陸孝立認為可掌握完整且即時數據的智慧電網與能源管理系統,將有助於企業優化節能減碳效率。

陸孝立也在演講中舉了幾家台灣廠商的減碳做法,提供與會者參考。汽車用半導體零件大廠朋程科技設定節能減碳策略目標與推動藍圖,奠定管理基礎,該公司為提升在節能減碳上成效,透過設定逐年節電1%的目標,並規畫短中長期節能減碳路徑,讓企業內部有一致的推動目標,制定減碳方向及手段可有效提升目標達成率。

台灣老牌電器業者大同則利用智慧電網與儲能系統解決綠電不穩難題,由於再生能源發電易受天氣影響,以太陽能為例,假設沒有日照,就會無電可發;加上電力需要在生產當下就被使用,即使自天日照再多,這些電力依然無法續航到晚上,智慧電網與儲能系統可有效減緩再生能源間歇性造成電網衝擊,達到穩定供電品質的目標,目前大同、台達電皆已投入。

工業設備大廠台達電的方式是使用電池儲能設備進行現地再生能源發電,為了消弭再生能源間歇性發電造成功率瞬間快速升降對電網的影響,使用儲能系統快速反應且可允許電力雙向流動的特性,協助再生能源實現平滑化功能。陸孝立最後表示,節能減碳已是大勢所趨,企業可須從強化管理、尋找夥伴、創新作為等三大方向著手,逐步達成目標、落實減碳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