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T研究顯示 企業領導人和員工對工作方式看法存在重大分歧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NTT研究顯示 企業領導人和員工對工作方式看法存在重大分歧

  • 李佳玲台北

全球科技及商務解決方案服務供應商NTT Ltd.日前發布2021年《全球工作場所報告》(Global Workplace Report)。在全球企業準備迎接後疫情時代之際,該報告為他們提供了有關未來工作方式的重要見解。報告發現,在「適應工作新常態」方面,企業領導人的滿意度明顯高於員工。報告指出,若要瞭解員工如何重新評估他們在工作上的需求,企業還需獲得更清晰的組織洞察。

相同的認識  不同的觀點

NTT在23個國家進行了1,146次訪談,發現幾乎所有受訪者都認為遠距工作存在困難,其中82%的受訪者表示遠距工作對組織績效構成挑戰,81%的受訪者表示遠距工作對員工構成挑戰。與此同時,63%的人力資源長表示,員工福祉在疫情期間大幅下降。

然而,對上述問題的廣泛認識,並不一定能夠轉化為對組織能力的真實評估。與業務人員相比,認為其組織在管理工作時間方面非常有效的執行長高出20個百分點,認為其組織在防止職業倦怠方面很有效的執行長高出28個百分點,對其組織在員工體驗(EX)方面的能力感到非常滿意的執行長高出41個百分點。

這種認知上的差距反映出員工信心的極度缺乏,只有38%的員工表示雇主充分重視他們的健康和福祉,只有23%的員工表示他們非常樂意為雇主效勞。

重視工作和生活的平衡

此次調查發現,雇主和員工在滿意度方面出現差異是因為雙方對未來工作方式所持態度有很大的不同。員工心聲(Voice of the Employee;VoE)的資料顯示,在可以選擇居家、混合或辦公室工作方式時,員工對三種方式的選擇相當平均,分別為30%、30%和39%。

該項發現打破了「員工更願意在辦公室工作」的成見,而79%的組織持這種觀點。事實上,來自VoE的資料顯示,只有39%的員工希望在辦公室全職工作。

NTT Ltd.進入市場(GTM)解決方案全球資深副總裁Alex Bennett評論道,「目前,大家都在談論遠距工作,但員工的真實需求可能複雜得多。如果在任一方面未能正確評估並回應員工的真實需求,都會為組織帶來嚴重風險。這並不是一般的工作偏好問題,我們發現,工作與生活的平衡以及通勤時間的長短,目前已成為員工在求職時考慮的兩大重要因素,因此在員工與工作場所策略方面的優異表現將成為企業真正的競爭優勢。」

重視員工體驗

如果缺乏全面的資料和洞察,將很難根據對員工觀點的清晰認識而採取行動。就資料優先順序而言,52%的企業表示VoE是其首要關注點,僅次於工作場所分析 (54%)。儘管如此,只有39%的組織制定了VoE方案,37%的組織依靠員工即時情緒分析,而54%的組織利用員工意見調查。

該項研究還顯示,與改善日常生活品質相比,應用此類資料來改善組織的員工體驗需要做更為深入的工作;40%的受訪者表示,公司的宗旨和價值觀是他們現在選擇工作單位時考慮的第三大因素,在這方面,員工和企業領導人的認識一致,89%的受訪者認同環境、社會和治理(ESG)目標應成為組織議程的核心。

Bennett總結道:「我認為這是在呼籲我們將思維從關注行動轉向關注結果。重要的不是我們要做什麼以改善工作場所,而是我們如何讓員工切實受益。如果缺乏衡量員工情緒的成熟方法,組織將不可能認識到這些問題。令人感到意外的是,三分之二的員工表示,他們尚未配備在家上班所需的所有工具,且只有55%的組織表示,他們的辦公室空間已為混合式工作型態做好準備,為此他們感到非常滿意。儘管如此,仍有82%的組織表示將在未來12個月內重新打造辦公室空間,營造創新並具有社交功能的辦公室環境。很顯然,企業已在一定程度上意識到,人力策略考慮不周將導致員工的不滿,制定有效的人力策略應從考慮員工的真正需求入手。」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