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réas將智慧型手機帶入個人化新世代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Boréas將智慧型手機帶入個人化新世代

  • 吳冠儀台北

Boréas Technologies的NexusTouch壓電觸覺平台具有創新的建構和設計理念,為智慧型手機的設計和行動式遊戲實現重大改革。利用觸覺技術,就可以透過觸控輸入訊號產生觸覺輸出訊號,並將資料回饋給系統控制及反應電路。

局部壓電觸覺裝置於智慧型手機的觸覺馬達是各自獨立運作的,並可以針對取代實體按鍵的解決方案,產生出色的觸感體驗。使用者可以直接感受到明顯的差異:當觸覺馬達讓整個手機產生振動時,局部壓電觸覺裝置只會讓施壓的手指所接觸的部位產生振動。

Boréas NexusTouch是用來取代實體按鍵的解決方案。它具有先進手勢偵測和局部觸覺裝置,因此可以改善智慧型手機的互動式設計改念。此外,NexusTouch結合了力量感知、手勢偵測,以及定點式觸覺回饋的功能。因此,設計人員現在可以讓觸控面板使用者介面向外延伸到智慧型手機和遊戲手機的側邊。這個平台可以順暢地在內容間進行滑動、點擊和點選,同時提供細膩的觸覺回饋。

Boréas資深副總裁Stuart Nixdorff表示,由於在整個遊戲市場中,行動裝置是成長最快速的遊戲區塊,同時電競的全球市場佔比不是以指數的趨勢,而是以曲棍球桿的趨勢在成長,因此這些設計上的躍進對於市場所造成的衝擊絕對是其他技術無法比擬的。此外,使用者模式也可以有如遊戲控制器。對於智慧型手機而言,沒有觸覺的按鍵替代解決方案就像是在使用者的功能上開倒車。相反地,NexusTouch可以讓行動遊戲觸感功能變得更棒,提供更佳的遊戲體驗。

過去在採用壓電觸覺時,耗電量一直是一個問題。而壓電觸覺設計耗電量這個問題的核心,在於驅動器所需要的功率,尤其是壓電材料通常都需要相對較高的電壓。Boréas所設計的驅動解決方案CapDrive技術,正可以解決這項關鍵性的問題。其耗電量可以只有其他競爭品牌的十分之一以下,且體積小4倍。

這些特性代表了有機會能夠大幅提升行動式遊戲手機的功能性,將輸入訊號的操作選擇性擴大到手機的側邊表面;也因此會對整個市場舉足輕重。

馬上就可以看到的優勢,包括高真實度的點放按鍵、遊戲期間的內容觸覺,加上定點式觸覺;而且使用者不再需要去檢查和確認輸入資訊,藉此降低對腦力的負擔。同時,整合式力量感知可以改善輸入的正確性,排除錯誤的觸控資料。

2022年所推出的NexusTouch觸覺平台,可以在壓電按鍵上實現手勢偵測的功能,並且讓手機的側邊變成智慧型的表面。這些智慧型側邊可以用來搭配使用者的動作,並且讓 每個客戶都有「客製」的體驗。

在2022年,智慧型手機可以變成一個遊戲的平台,或者為高階消費者設計的DSLR相機,或者單純是一個功能性更高的智慧型手機。


商情專輯-2022智慧顯示與觸控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