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削振動監控方案賦予CNC加工機智能化保障企業利潤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切削振動監控方案賦予CNC加工機智能化保障企業利潤

隨著CNC加工機設備供應商接觸大量振動資訊,一旦結合大數據分析,對於訊號變化與機台故障之間的關聯性,有更為透徹的理解。
隨著CNC加工機設備供應商接觸大量振動資訊,一旦結合大數據分析,對於訊號變化與機台故障之間的關聯性,有更為透徹的理解。

現今智慧型手機已從過往塑膠後蓋,轉變為輕薄金屬機身,儘管俐落外型吸引消費者,但手機殼零件供應商產製過程卻更為艱難,只因機殼的切削加工需要相當高的精度,哪怕僅是微小偏差,都可能造成工件報廢現象,連帶侵蝕利潤。

為求提升CNC加工良率,手機殼業者往往被迫頻繁更換刀具,以確保CNC機台維持正常生產節拍,但此舉導致耗材成本上揚,同樣影響利潤。除此之外,手機殼加工業者極為重視稼動率,生怕因為CNC切削機驟然失效,引發產能下滑、交期延誤等負面連鎖反應,損及客戶滿意度與商譽,因而配置人力實施定期巡檢,並委託外包商提供二線維修支援,惟這些方式流於被動,很難在出現異狀的第一時間有效處理。

凌華MCM-100切削振動監控方案,它標榜能在高精度、高採樣率的狀態下,針對旋轉機械與設備,進行24小時不間斷的數據採集與振動測量。

凌華MCM-100切削振動監控方案,它標榜能在高精度、高採樣率的狀態下,針對旋轉機械與設備,進行24小時不間斷的數據採集與振動測量。

手機機殼是CNC機台應用的其中一個案例。CNC切割被廣泛應用在各種加工製造中,各種供應商均面臨類似的利潤保衛戰。凌華科技量測與自動化產品事業處經理徐常益認為,不論想要提升加工精度,或拉高稼動率,斧底抽薪之計便是在切削製程中執行監控,尤其需要進行振動監控,主要是因為,一旦機器肇因於失衡、共振或不對齊等種種緣故,使振動值上升到合理範圍之外,便容易影響機器運行,導致故障停機。

捕捉細微振動訊號  PC-based監測方案更勝PLC解決方案

CNC加工機若能被賦予智能,內建一套全時運轉的振動監測機制,即可隨時診斷機器健康狀態,無需像過去僅能等待最終成品產出、事後判斷異常原因,而是透過事前的預防性檢測,即時探知加工機開始出現不尋常狀態,迅速採取對應的處理措施,包括優化調整加工參數(例如變更主軸轉速),或更換刀具等等,立即解決小偏差,避免釀成日後大禍害。

不可諱言,CNC加工機的切削振動監控,並非此刻才誕生的新議題,以往即有一些以簡單方便為訴求的PLC解決方案,標榜只要一接上CNC機台,便能快速產生效用;因此難免有人好奇,既然有PLC協助做切削振動監控,為何還需要採用PC-based監測方案?

正所謂魔鬼藏在細節,有些細微的振動訊號、或者高頻訊號,某種程度皆反應了一些事實,可能是連結機構開始出現不平衡,旋轉主軸軸承滾珠破裂而影響傳動動力,或緊固件產生鬆脫現象,意指CNC加工機開始「生病」,且隨著機台特性的不同,病徵也不盡一致;這些細微且多變的徵兆,憑藉具有低採樣率、支援有限頻寬範圍、演算法固定等特質的PLC解決方案,反而不易擷取,若CNC監控解決方案能捕捉微小變化,幫助用戶迅速掌握可能導致精度降低或產能滑落的關鍵因子,即可及早應變。

有鑑於此,凌華推出一項名為MCM-100切削振動監控方案,它標榜能在高精度、高採樣率的狀態下,針對旋轉機械與設備,進行24小時不間斷的數據採集與振動測量,並將資料蒐集、振動分析演算、運算、上網等功能多合一,協助CNC加工機的使用者順利解決傳統切削製程所面臨之各種挑戰,用最輕鬆無負擔的方式賦予CNC加工機智能化。

藉由高精度監測  達到預防維護妙效

徐常益解釋,一般而言,CNC加工機最想建立的偵測情境有3種,一是「Spindle Vibration Detection」,意在監測主軸於切削時的振動情況,做法是直接量測時域(Time Domain)訊號的RMS值,若逾越臨界值,即降低轉速或停止運轉;二是「Bearing Quality Diagnostic」,意在診斷軸承健康狀況,在CNC不執行切削、僅高速空轉的狀態下進行;三是「Spindle Collision Detection」,用以探測主軸碰撞情形,當振動波型符合某些預設條件,即研判已產生碰撞,立即緊急停止主軸移動。

上述第1與第2種情境,都與振動訊號的精度、頻寬範圍息息相關,PLC解決方案所能擷取的資訊甚少,難以協助用戶建立應變策略;反觀MCM-100不僅具備24 bit高解析能力(一般落在12或16 bit範圍),並可憑藉高達128KS/s採樣率(一般僅支援20KS/s甚或更低)內捕捉高頻訊號,為用戶提供更多的振動分析素材。

CNC加工機設備商的新商機

另一方面,切削振動監控方案亦可為CNC加工機設備商創造出新的商機。隨著CNC加工機設備供應商接觸大量振動資訊,一旦結合大數據分析,對於訊號變化與機台故障之間的關聯性,有更為透徹的理解,CNC加工機設備商可善用不斷累積的知識資產,催生加值服務,甚至順勢調整商業模式,從賣斷設備變成賣機台運轉時數,建立長遠的穩定收益。

根據PC-based切削振動監控方案的業者凌華科技表示,振動監控方案已經進入落地階段,陸續為各家知名CNC工具機廠商所採用,其需求在2017年攀升幅度尤其顯著,足見無論CNC加工業者或CNC工具機廠商對於CNC切削振動監控方案的需求,確實愈來愈殷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