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利氏維持研發領先 持續推進太陽能發展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賀利氏維持研發領先 持續推進太陽能發展

  • 劉中興台北

賀利氏執行副總裁暨首席技術長張偉銘博士
賀利氏執行副總裁暨首席技術長張偉銘博士

太陽能電池光電轉換效率的提升,始終是太陽能產業追求的「重中之重」,在這條持續進步的道路上,導電漿料業者是其中的大功臣之一。太陽電池效率每年約提高0.3%~0.4%左右,重要關鍵就是金屬導電漿料,約每年促成電池效率提升0.2%左右。

做為太陽能全球金屬化漿料領域的領導業者,賀利氏持續投入龐大的研發資源,以最先進的技術促成太陽能電池光電轉換效率的提升。該公司近期發表銀含量降至50%以下的Hecaro先進導電膠,為太陽能電池的連接材料,據悉是目前市場上銀含量最低、最具成本優勢的導電膠,為太陽能產業再添材料生力軍。

導電膠新品現身 降低銀含量

由於銀是貴金屬,因此使用較少的銀有助於優化太陽能成本結構,賀利氏執行副總裁暨首席技術長張偉銘博士強調,「此款產品的銀含量雖然降低,但是性能媲美高銀含量的導電膠,且穩定性更高,可以協助疊瓦廠商降低成本並提高產品可靠性,因此頗受客戶歡迎。」張偉銘博士於2006年開創賀利氏太陽能電池金屬漿料發展專案並實現商業投產,並在2007年開發出賀利氏第一代用於c-Si太陽能電池產業的銀漿產品。

具有快速塗覆特性的Hecaro先進導電膠,特別針對絲網印刷技術進行優化,不僅固化速度快且長期穩定可靠。用於晶體矽太陽能電池的絲網印刷技術,是將金屬導電漿料透過絲網網孔壓印在矽片上形成電路或電極。

因應絲網印刷發展 持續優化銀漿

賀利氏積極展開「Beyond Paste (銀漿之外的解決方案)」布局,希冀透過提供更先進及更具成本效益的技術,與客戶共同促成太陽能的進一步普及。在太陽能電池成本結構中,銀漿是除了矽材料之外的最貴材料,因此,降低銀漿用量已是全球太陽能產業的追求目標。根據ITRPV roadmap統計,銀漿依然是晶矽太陽能電池金屬化材料的主流,在每片156X156 mm電池片上,平均消耗100毫克的銀漿,約佔成本的20%,廠商持續追求降低銀漿用量,預估至2026年將達到40毫克每片。

為了降低絲網印刷製程中的銀漿用量,包括電池生產廠、網板供應商和設備供應商做出一些改進,例如網板的開口尺寸從45μm一路縮小至30μm、25μm。這就為銀漿業者帶來了挑戰,必須提供更細線、更好歐姆接觸、更佳柵線電阻及更好印刷性的銀漿。賀利氏在此領域的研發總是領先業界,因此能夠快速配合客戶的先進太陽能電池技術布局。

進入台灣十年 累積出貨量達800噸

賀利氏集團總部位於德國哈瑙市,業務涵蓋環保、能源、電子、健康、交通及工業應用等。賀利氏相當重視大中華地區市場,目前在大中華地區總計擁有2,600多名員工和20家公司。

其中,賀利氏早在10年便已在台灣展開太陽能產業布局,先後成立辦事處、技術服務實驗室,並且分別於2012年和2015年建置一條背銀漿料生產線和一條正銀漿料生產線。賀利氏10年來在台灣累計出貨量已達到800噸。憑藉在台灣過去10年的良好發展,賀利氏確立了在大中華地區、乃至整個亞太地區的市場領先地位。

未來,賀利氏仍將持續強化台灣布局,投入更多研發資源以協助客戶邁向更先進的太陽能電池技術,張偉銘表示,「台灣業者在太陽能技術領域一向處於領先地位,面對其他地區業者的價格競爭壓力,台灣業者必須以更先進的技術拉開與對手的差距,賀利氏將與台灣業者共同合作,推動太陽能產業朝下一世代技術邁進。」鑑於台灣當局正努力推動太陽能發電量至2025年達到20GW,賀利氏認為台灣的太陽能產業可望穩定成長。

「太陽能從十餘年前的『曲高和寡』,到現在發展成為新能源主流,這是得來不易的成果,我們衷心盼望太陽能產業能將目光放在效率的持續提升,以及與各國政府的政策溝通上,不要只聚焦在單一成本的降低,這才是太陽能產業的長久發展之道。」張偉銘強調賀利氏願與客戶戰略結盟,著眼於長期發展,共同合作降低每瓦發電總成本,進一步實現太陽能的普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