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永續競爭力 東元電機獲台灣企業永續獎四項殊榮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厚植永續競爭力 東元電機獲台灣企業永續獎四項殊榮

  • 張丹鳳台北

董事長接受第十一屆台 企業永續獎「TOP 50報告白金獎」等四項大獎
董事長接受第十一屆台 企業永續獎「TOP 50報告白金獎」等四項大獎

2018年「台灣企業永續獎」近日舉行頒獎典禮,東元電機2018年一舉囊括四項大獎,由董事長邱純枝親自出席接受獎座。東元得獎項目包括企業永續報告類—TOP 50報告白金獎、綜合績效類—TOP 50企業永續獎、以及單項績效類--—社會共融獎、及透明誠信獎。東元電機自2014年首次參加至今,已連續5年榮獲各項殊榮,證明東元長期以來,積極履行企業社會責任及追求永續經營之理念受到肯定。

重視公司治理 維護利害關係人權利

東元積極發揮企業的影響力,除了從本身做起,落實公司治理、致力於綠能產業發展、產品製程減碳、以及完善人力政策,打造ESG(環境、社會、治理)全方面發展企業;對外也帶領供應商打造綠色供應鏈、加速產業升級、並創建科文共裕社會,由內而外,以穩健踏實的態度,積極落實東元在經濟/治理、環境永續、社會共融的永續發展理念,已連續4年度獲得「公司治理評鑑」Top 5%、連續第7年榮獲天下企業公民獎之肯定。

深厚企業核心競爭力 帶動社會發展環境永續

東元電機從產品開發生產到報廢,皆以節能、減排、及減少能資源浪費為考量,將環境永續設為第一目標。在產品方面,2017年東元銷售高效率節能馬達,每年可為客戶節省6.06億度電,並且減少33.58萬公噸CO2e排放,搭配變頻器更可協助工業用馬達節省用電35%以上。在製程方面,東元將能源管理系統建置在工廠產線,同時以自有太陽能發電技術與太陽能模組廠合組開發團隊,在桃園觀音廠打造屋頂型太陽能發電系統,發展綠能事業。

與供應商聯手打造永續環境也是東元努力的方向,除了加強在地化採購,以降低採購過程中的碳足跡,並促進當地社區經濟發展之外,在2016年於「供應商交易(原物料)基本契約書」中附屬『人權暨環境永續承諾書』,並於2017年增訂「若供應商違反承諾得終止或解除合約」之條款,並追加予供應商簽署,強化供應鏈對人權暨環保遵守執行之約束力,目前簽屬比例已逾78%。

打造幸福企業 創建科文共裕社會

在永續經營上,東元特別注重打造幸福企業。為了鼓勵員工依計畫執行排休特別假,讓員工努力工作同時兼顧身心平衡,將員工依計畫休特別假之執行率和主管之考績評分結合,使員工依計畫排休特別假不再是壓力而是本身應有之權利,目前特別假平均執行率已達85%以上。

對回饋社會方面,東元於25年前成立科技文教基金會,透過持續舉辦「東元獎」鼓勵在「科技類及人文類」各領域具有特殊貢獻的典範人士;舉辦「Green tech」,以獎項推動海內外頂尖大學對全球氣候議題、和節能減碳研究之交流與發展;同時亦關注偏鄉青少年的藝術人文及科學教育之專案推動,和原住民文化傳承。

東元電機董事長邱純枝表示,東元自創立之初即貫徹「秉持誠信經營、落實公司治理、善盡社會責任、追求永續經營」理念,在環境、社會、公司治理等領域持續努力,並在本業上緊扣「節能、減排、智能、自動」的願景,希望能將公司永續績效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連結,進而帶動產業成長,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