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海西系列報導】之(23)—全磊光電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大陸海西系列報導】之(23)—全磊光電

近幾年半導體產業深刻變革催化著化合物半導體市場的發展,而其中以氮化鎵(GaN)、碳化矽(SiC)等寬禁帶化合物為代表的第三代半導體材料更是引人矚目,攪動著全球半導體產業浪潮。不僅美、日、歐等各國家已將第三代半導體材料列入國家計劃,展開全面戰略部署,大陸也加緊布局搶佔戰略制高點。

面對產業革新變局,作為海西半導體戰略高地,廈門亦抓緊機遇。全磊光電總部廈門成立於2016年11月,專注III-V族化合物半導體材料外延片和晶片的研發、生產和銷售,包含InP和GaAs及多種光電產品,主要為光通信和智能傳感產業客戶提供高效能的激光器(FP/DFB/VCSEL)和探測器(MPD/PIN/APD)外延片,產品技術處於大陸本土領先、國際先進水準。

2018年,公司廈門製造基地建成投產,隨著生產規模的進一步擴大,全磊光電將發展成為大陸本土領先、國際一流的光電晶片龍頭企業。DIGITIMES特於廈門專訪全磊光電,瞭解這家世界領先的專業外延片企業,未來如何為物聯網、5G網路、人工智慧、大數據等領域提供強勁的大陸自產「芯 」。

問:全磊光電專注於III-V族化合物半導體材料外延片和晶片的製造,當前處於廈門的投資規模與產能規劃?請您介紹下目前產品線架構、經營業績、市場布局、核心專利技術與研發人才隊伍等。

答:全磊光電專注於化合物半導體激光器、探測器、光子電源、SLD、HEMT、QWIP等一系列化合物半導體外延片的研發、生產與銷售,主要為光通信和智能傳感產業客戶提供高效能的激光器(FP/DFB/VCSEL)和探測器(MPD/PIN/APD)外延片。開發的外延片、晶片產品技術達到大陸領先、國際先進水平,並批量供貨給業內的主要客戶,包括大陸與台灣地區,以及日本多家客戶。全磊光電擁有一支由全球專家、博士、碩士組成的核心團隊,是該產業的領軍團隊。

公司擁有12項核心專利,經過兩年多的快速成長,全磊光電已發展成為業內知名的「具有硬實力,掌握硬科技」的高科技企業。隨著廈門總部基地生產規模的進一步擴大將發展成為大陸領先、國際一流的化合物半導體材料龍頭企業,為未來物聯網、5G網路、人工智慧、大數據等領域的核心晶片提供優質的外延材料。

問:全磊不僅擁有優秀的國際團隊,同時也以成為國際一流的外延片龍頭為願景,因此如何在國際市場上獲得一席之地是所需要思考的問題,全磊的做法是?面對國際和大陸市場競爭,全磊有何優勢與獨特的發展思路?未來幾年,有哪些方面的布局和規劃?

答:首先,全磊光電一致致力於打造國際領先的化合物半導體外延片企業,公司成立初期就一直把公司走向國際化作為一個目標,國際化的視野、國際化的管理、國際化的市場、國際化的客戶等等。因此,全磊光電引進了國際先進的半導體設備、國際專家,並成立了「全磊化合物半導體研究院」,積極推進國際產學研合作,與國際一流的公司建立合作關係。一方面夯實自身國際化的實力,另外一方面,積極走出去,主動融入國際化的環境。

其次,半導體領域海內、外競爭都不可避免,公司以一種積極面對競爭的心態對待競爭,從競爭中尋找商機。公司全方位採取提升自身的產品品質、加強可持續研發能力、加強售後服務體系等措施,使公司在未來激烈的競爭中「笑到最後」。

再者,公司一直致力於打造化合物半導體產品生態鏈,並最終形成化合物半導體產業生產鏈,打造在大陸的全球化合物半導體外延中心,這是全磊光電始終堅持奮鬥的目標。因此沿著這條思路,未來在光通信、5G、物聯網、無人駕駛、大數據等領域將繼續布局和發力。

問:據市場調研,從2016年到2020年,全球5G設備市場將以32.06%的速度成長。期待已久的5G技術預計將為所有連接的設備和連接的應用程序提供無處不在的連接。5G對於光通訊實時和可靠通信的要求也至關重要。您如何看待未來5G商用之後對於光通訊產業尤其光模組產品供需進一步推助作用?

答:5G將給光通訊產業帶來巨大的市場機會,在上游的外延、晶片,中游的封裝、模組,下游的系統設備均會有較大的帶動。5G的應用甚至對社會的生活方式都會產生重大的影響,我們看好5G時代帶來的巨大商機,也期待5G時代早日到來。

問:目前全球各國均在加大力度布局第三代半導體領域,但大陸在第三代化合物半導體產業化方面進度還較緩慢,技術亟待突破。從您觀察,當前大陸發展化合物半導體最大的弱點為何?

答:大陸化合物半導體產業在國際上已經擁有一席之地,但主要集中在LED領域,而在其他領域比如功率半導體、電力電子元件、激光器、晶體管等更高階的化合物半導體器件產業化方面還存在一定的差距,而這些是未來信息產業必不可缺的一部分。全磊光電正發力於這些領域,補產業鏈的弱點,完善和壯大大陸本土化合物半導體產業。

問:全磊非常重視人才建設,在人才培養或者是校企合作方面,全磊有哪些具體的規劃?未來在投融資乃至IPO方面是否有所規劃?

答:全磊光電秉持「建一流人才隊伍,造國際一流企業」的發展理念,積極引進大陸外優秀人才,公司已經與廈門大學、中科院納米所、中科院半導體所等科研院所建立了良好的合作關係,比如與廈門大學聯合建立了「化合物半導體材料與器件」校外實習基地,積極聯合培養人才。

公司堅持「實業為本、金融為器」的發展策略,借助資本的力量快速做強做大,實現產融互動,公司已經為未來進入資本市場做了大量的規劃和安排,打下了堅實的基礎。(DIGITIMES黃子非整理報導)


關鍵字
商情專輯-大陸海西系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