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用電子新戰場 閎康全力佈局搶攻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車用電子新戰場 閎康全力佈局搶攻

隨著車聯網發展,先進智慧車用電子產品成為近年來發展的主要趨勢,尤其對半導體產業而言,車用電子更是下一個新興戰場。半導體檢測分析大廠閎康科技看好未來車用電子檢測需求爆發,將全力佈局搶攻,其中,第二季即將啟用的日本名古屋實驗室,將直搗日本汽車客戶,未來成長動能看俏。

汽車性能日新月異,在自駕車、電動車等新趨勢帶動下,吸引許多國際半導體大廠積極投入車用電子半導體產業,如聯發科、凌陽、華邦電、偉詮電、原相、瑞昱等紛紛推出車用電子產品。而產品的可靠度與安全性將是車用半導體品質認證最重要的兩項基本檢視指標,目前最先進的汽車安全規範為ISO 26262,自2011年發佈後,就成為車用電子電機系統最重要的設計準則,用以檢核車用電子供應商是否達到安全標準等級ASIL(Automotive Safety Integrity Level)要求程序。

閎康董事長謝詠芬指出,因涉及安全性,車用電子要求零缺陷(Zero Defect),任何被應用於車體的零組件都必須經過嚴苛的認證、檢驗及測試。

閎康董事長謝詠芬指出,因涉及安全性,車用電子要求零缺陷(Zero Defect),任何被應用於車體的零組件都必須經過嚴苛的認證、檢驗及測試。

閎康董事長謝詠芬指出,因涉及安全性,車用電子要求零缺陷(Zero Defect),車用晶片必須與車體環境共處,車內的高溫、多塵、多干擾環境等因素都會對晶片造成影響。因此,任何被應用於車體的零組件都必須經過嚴苛的認證、檢驗及測試,無論是認證材料分析(MA)、失效分析(FA)及可靠度分析(RA)等測試都必須做到分毫不差的程度。

隨著汽車被賦予的功能益趨複雜及多元,一台汽車的電路板將由原本的3塊增加到30塊板子,因此車用電子產品的檢測需求與成長規模將相當大,這就是閎康的優勢及機會所在。

閎康為目前台灣規模最齊全的材料分析和電子電機實驗室,主要提供晶圓廠、IC設計公司、面板廠等所需要的檢測分析技術服務,協助客戶找出不良品問題所在,以提高生產良率。

謝詠芬說,閎康能運用先端的設備,縮短檢驗時間,並同時降低成本,服務項目更高達300多項,足以找出影響汽車電子品質的任何因子;實驗室24小時運作,如同急診室般,隨時協助解決客戶的疑難雜症。閎康累積過去十多年的經驗,她以「老醫生」經驗作為比喻,這種經驗難以複製,而且「越陳越香」。

滿足日本汽車客戶,名古屋檢測實驗室將啟用

日本汽車工業重鎮在名古屋地區,除了豐田汽車的生產基地之外,另外兩家車用供應鏈一線大廠Denso與AISIN也位於此,形成亞洲最大的汽車產業聚落。為搶進日本高階與車電檢測市場,閎康在日本名古屋設立的MA與FA實驗室將於第二季啟用,為當地的車商提供車用半導體的分析服務。

謝詠芬說,由於車用零組件的可靠度要求極高,而日本廠商的分析效率無法滿足汽車產業需求,加上考量到日本客戶送檢驗產品到實驗室都需要花費不少時間。要取得日本車廠訂單,就必須在日本設置專為汽車系統所用的分析實驗室,因此才決定在名古屋成立實驗室,針對日本客戶需求提供檢驗項目,預期將造就閎康在名古屋地區的優勢。

面對汽車電子全新的應用,謝詠芬認為,汽車電子需要與車體內各零件緊密連結,產品設計不能只著墨單點,必須要有全面性思維。而台灣是全球半導體產業重鎮,上中下游的專業垂直分工,每一家廠商專精特定領域,例如台積電的ASIC晶圓代工,聯發科的IC設計,日月光的封裝測試。加上地理位置絕佳,與美、歐、日、大陸等往來密切,台灣產業佔有天時和地利的優勢。

謝詠芬認為,儘管台灣汽車產業不是強項,但在零組件的設計與製造,產業鏈之間如能攜手合作,台灣在汽車電子的實力仍然十分強勁,她看好台灣廠商在此領域的潛在競爭力,有機會在未來的汽車電子產業佔有一席之地。

2019嵌入式技術論壇即將於4/17(三)假台北萬豪酒店盛大舉辦,閎康董事長謝詠芬於會中將帶來「Quality Management of Semiconductor Devices from Design, Manufacturing , Testing/Packaging , to System Application」,活動並邀集AMD、聯發科、TI、研華、宜鼎、Vicor等大廠連袂發表最新技術趨勢,內容包含AI雲端邊緣運算、AIoT、5G、48V電源等相關進展,歡迎即刻報名以保留入場席位:https://www.digitimes.com.tw/seminar/DForum_2019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