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糖x東元 打造台灣首座智慧綠能循環住宅園區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台糖x東元 打造台灣首座智慧綠能循環住宅園區

全台灣第一座將「循環經濟」理念導入住宅的台糖沙崙智慧綠能循環住宅園區,這座循環聚落建案中的機電、空調、監控系統工程是由東元電機得標承攬,根據業主台糖的規劃,本案完工後必須同時取得智慧建築黃金級、和綠建築鑽石級標章,因此對機電工程的要求,比一般住宅更高,將是全臺首座建築工程的實例,凸顯出東元優異的機電工程技術力。

東元電機所屬的能源暨工程事業部,在眾多競爭廠商中脫穎而出,承攬台糖循環聚落的機電工程項目,如同建築物的神經中樞系統。最值得一提的是,智慧綠能循環住宅園區的案主,在設計時除考量一般綠建築、智慧建築等常見手法外,特別以「循環經濟」為理念,導入建築資訊建模(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 BIM)的技術,在台灣是項創舉,對承攬廠商而言也是一大挑戰。東元電機能在眾多競標業者中勝出的主因,一部分可歸因於擁有執行BIM技術的豐富經驗。

東元能源暨工程事業部團隊曾在住宅建案、大型癌症醫院、國際數據及資訊儲存中心建案等採用BIM技術,並獲得好評;此次台糖沙崙循環聚落建案,更要求將建材、設備、和耗材的可用年限與功能等,逐一建立資料庫,讓所有元件在循環過程中可以被精準的計算和追蹤,是台灣首例,對東元來說也是一項新的挑戰。東元電機董事長邱純枝表示,雖然困難但絕對有能力「如質」「如期」完成,而且建模資料庫是值得投資的knowhow。

沙崙智慧綠能循環住宅園區著重於「循環經濟」、「智慧建築」、「綠建築」三大面向。在「智慧建築」方面,以取得智慧建築黃金級證書與標章為目標。東元電機為了符合此需求,在全區的綜合佈線、資訊通信、系統整合等機電工程上,都要達成高度門檻要求。

尤其在系統整合上,依業主要求,東元施工方式將採用以Web方式監控整合全區建築的各項電力、排水、保全等系統,以達成建築物安全、便利、節能又永續環保的使用效益,也兼具人性化的管理。而要達成「鑽石級綠建築」的目標,機電工程方面,東元將採用高效能空調機組,搭配熱能回收設備,有效的將冷、熱能源循環再利用。

東元在機電工程領域已有30年以上的施工能力及工程介面整合經驗,從高科技廠房、網路資料中心IDC機房、多功能辦公室、五星級飯店、量販大賣場、到醫學中心工程等,已建立機電工程的優異口碑,深獲業主信賴,東元集團相關產品更能在機電設備方面提供完整的解決方案和服務。

董事長邱純枝表示,東元以節能、減排、智能、自動為願景,能源暨工程事業部擁有最佳效率之執行團隊,在海內外累積有亞洲最大資訊機房中心等眾多施作實績,此次承攬台糖沙崙建案的機電工程,其環保概念和智慧化的應用、管理,與東元願景切合,而且節能環保住宅是未來趨勢,東元將投入最佳之人力和技術,期使沙崙智慧綠能循環住宅園區能成為台灣智慧宅之指標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