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L技流科技USB Type-C PD 統一標準的趨勢與挑戰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GRL技流科技USB Type-C PD 統一標準的趨勢與挑戰

  • 張丹鳳台北

技流科技GRL- USB-PD-C2支援USB PD、DP1.4協議與電源相關認證測試。
技流科技GRL- USB-PD-C2支援USB PD、DP1.4協議與電源相關認證測試。

近年來導入USB Type-C介面的裝置越發多樣,代表消費者對此的接受度逐漸提高,更顯露出未來許多新技術的發展會架構在Type-C介面上的趨勢。因此,大量廠商投入開發相關產品搶佔先機。

由於USB Type-C規格的開放性,意即可支援USB 3.2、DisplayPort 1.4、Thunderbolt 3、HDMI、VirtualLink,不難看出介面的整併已成趨勢。此外,Type-C支援至100瓦的快速充電能力,也讓各大廠商得以在Type-C PD架構上開發自家的快充規格,如QC4.0、SuperCharge、SuperVOOC、Pump Express+ 等,藉此讓其應用更上一層。

在一個介面上要支援並相容如此多應用規範,使得開發的過程更加複雜與困難,其中又以高瓦數快速充電所帶來的發熱問題以及安全性問題為最大挑戰。GRL技流科技身為標準認證實驗室,為了協助工程師驗證產品可能存在的問題,開發出GRL USB Type-C Power Delivery Tester(GRL- USB-PD-C2),支援USB PD、DP1.4、TBT3、QC4+的協議與電源相關認證測試,並同時導入GRL Power Test App,藉此提供額外的電源拉載與過載測試,連結FLIR紅外線熱影像儀與GW Instek Power meter,進一步分析發熱問題以及電源效率問題。

根據過往經驗,Type-C產品最常遇到的問題是認不到或是無法快速充電,這類問題絕大多數來自於PD的溝通不良,導致無法進入正常工作模式。藉由GRL- USB-PD-C2模擬不同角色,記錄訊號溝通的過程,可分析出無法連接或是模式切換問題。其次為電源問題,為了快速充電而加大電壓或電流所產生的不穩定、干擾,以及熱的問題,也可經由GRL Power Test App軟體模擬各種不同狀態的負載,再搭配熱影像儀同步顯示,找出產品的潛在問題,並驗證OCP/OVP的機制是否正常作動。

GRL技流科技為協助客戶解決技術發展上的問題,致力於開發解決方案,進而提供更完整的驗證測試方法,讓產品開發設計階段可以及早發現問題,並在量產階段經由認證測試為品質作最後把關,這樣的合作模式已成功幫助許多廠商克服新技術的挑戰,也讓GRL在高速數位領域佔有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