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中心縝密規劃 完美打造AI資料中心週邊基礎設施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ADI

國網中心縝密規劃 完美打造AI資料中心週邊基礎設施

  • DIGITIMES企劃

國網中心副工程師陳景全。
國網中心副工程師陳景全。

無庸置疑,由科技部國研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以下簡稱「國網中心」),結合廣達、台灣大、華碩共同建造的AI雲端平台,絕對堪稱台灣科技國力發展的重大里程碑,其中命名「台灣杉二號」(TAIWANIA 2)的AI超級電腦,躋身TOP500第20名、Green500第10名,雙雙刷新台灣超級電腦史;各界也關心,究竟如何因應AI資料中心需求打造週邊基礎設施。

國網中心副工程師陳景全表示,細數AI資料中心的週邊設施,主要含括柴油引擎發電機組、不斷電系統、主變電系統、潔淨氣體自動滅火系統、資料中心節能空調系統、弱電系統設施(環控、CCTV、門禁)等項目;論及設計上挑戰,「台灣杉二號」超級電腦由252個節點組成,每個節點包含2顆CPU及8顆最先進GPU,能源效率達11.285 GF/W,計算量在9 PFLOPS時,用電798 KW。因此,TAIWANIA 2不管在功率密度或電量需求上,都遠勝TAIWANIA 1。

值得一提的,AI資料中心所在建築物並非基於資料中心而設計,因原本三樓電腦機房空間不足,遂將TAIWANIA機房設置於一樓。以靠近地下室的電力、空調等基礎設施為設計考量,並將冷卻水塔置放於一樓,除了電力線路及空調管路得以配置距離最短外,水路揚程降低即可以選用較低馬力的幫浦。

為了兼顧大量HPC節點的散熱需求、又得降低空調用電量,所以TAIWANIA 2採取「流體冷卻+氣冷」混合式冷卻方式,其中流體冷卻部份係利用Direct-to-Chip技術,透過常溫水與CPU/GPU運作溫度之間的溫差原理,把CPU/GPU的熱給帶走;據估計,流體冷卻即可滿足「台灣杉機房」的六成散熱需求,大幅降低冰水主機頓數之選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