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攜手創投及金屬中心 扶持醫療科技新創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ADI

南科攜手創投及金屬中心 扶持醫療科技新創

TransMedx 新創醫療器材加速器(TransMedx加速器),是由科技部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因應建構完善南科智慧生醫聚落創新生態系而成立,加速器宗旨是輔導台灣醫療器材科技(Medtech)新創公司從草創期跳躍至成長期,協助募資並且進駐南科,透過與民間公司-上傑洋管理顧問及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的量能,合作打造南科智慧生醫創新生態圈。

TransMedx加速器將於8月30日在台南成大會館舉行第1次座談會,其主題為「台灣醫材新創如何從全球戰略角度定位自己的立足點」,Peter Fitzgerald 博士為史丹佛大學榮譽教授,就目前醫療科技的全球趨勢帶來最新訊息。陳朝欽博士則曾擔任美國J&J子公司Cordis的研發副總,他將分享如何把醫療創新轉化成實際業務。同時亦邀請台灣各方領域的先進包括創投公會副理事長、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漢民科技策略事業發展副總等參與討論,讓Medtech創新公司提早瞭解成為成功企業發展中的關鍵要素。

隨著資訊科技快速進步,醫材的數位化與資訊化是全球的重要發展方向,各國均積極借重資通訊技術,尋求更有效益解決方案。根據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生技產業最新報告指出,2018年全球醫材市場規模預估達4,442億美元,至 2023年產值將成長至5,776億美元。

台灣ICT產業極具優勢,而南部科學園區現階段已是全世界最大半導體製造聚落,台積電的3奈米及5奈米半導體製程技術及華邦電於2018年新建12吋晶圓廠皆坐落於南科園區。此外,園區具有牙科及骨科特色醫材聚落,同時亦是台灣南部AI智慧機器人發展的重要基地。因此將ICT、AIoT產業與醫療器材結合,運用人工智慧、網路雲端化、物聯網、5G,可望提升醫療服務品質,實現精準醫療等新興技術。

南科透過長期與週邊產學研醫合作,已形成完整智慧生醫產業聚落,現將透過TransMedx新創醫療器材加速器,提供新創公司與其國際導師進行一對一的諮詢,客製化的各別輔導,培訓期間會教育新創公司如何在各方面強化並增加優勢,包含智慧財產,國際法規認證,產品設計與應用以及商業模式等,提升公司的潛在商業價值以利吸引未來投資人的青睞,降低其在成長過程中遭遇資金斷鏈的機率。

然而,從民間企業及投資人的觀察,在這個生態系裡尚存在一些缺口,例如產品開發及市場發展的實務經驗。如何挑選出一些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醫材新創公司,協助他們成長並且銜接與台灣ICT大廠合作,這就是此次南科園區選擇與民間公司上傑洋創投合作推動TransMedx加速器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