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owatt發表逆變器及智慧方案 正式進入台灣市場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Growatt發表逆變器及智慧方案 正式進入台灣市場

  • 劉中興台北

Growatt與晉好能源共同發表最新高效太陽能逆變器解決方案。
Growatt與晉好能源共同發表最新高效太陽能逆變器解決方案。

全球前十大太陽能逆變器(Solar Inverter)供應廠商深圳古瑞瓦特新能源(Growatt),2019年正式進軍台灣市場。

「台灣的能源政策明確,且太陽能安裝量不僅在2018年首次突破1GW大關,且預計2019年將進一步提升至1.5GW,看好台灣的太陽能市場已是全球前十五大,未來發展可期,我們決定積極展開布局。」Growatt總裁助理暨市場總監張利霞表示。

經過半年的市場研究及準備期,Growatt決定攜手晉好能源,為台灣業者提供更佳的太陽能逆變器選擇及更好的服務。「晉好能源是一家太陽能諮詢和硬體服務公司,很高興能成為Growatt的台灣獨家授權經銷商。」晉好能源總經理游國周表示。

Growatt成立於2010年5月,總部位於中國大陸深圳。該公司成立以來專注於研發生產太陽能併網、離網、儲能逆變器,以及用戶端智慧能源管理解決方案。該公司的太陽能併網逆變器功率範圍從1 ~ 100kW、離網及儲能逆變器功率範圍涵蓋1-630kW,產品適用於家戶、商用、大型地面電站及各類儲能電站等。

經過數年耕耘,Growatt先後在德國、美國、英國、澳大利亞、泰國、印度、荷蘭等地設立分公司,截至2018年9月底,Growatt已在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累計出貨130萬套,成為全球逆變器前十大品牌。特別值得一提,Growatt是中國大陸唯一有20萬套穩定運作超過5年的廠家。

研發實力強大 獲紅杉資本青睞

「Growatt的自主研發能力,特別讓我印象深刻。」游國周說明Growatt的研發實力:全公司1,200人中,研發人員就有200人,其中六成具有十年經驗,研發經費則佔整體營業額的20%。

在精實的研發投入下,Growatt已於全球市場成功申請超過60項的專利,而該公司於2015年切入技術難度更高的儲能領域, 再次證明Growatt的研發實力。

游國周指出,「Growatt非常重視自主研發,所以總是能實現設計創新,快速提供輕薄短小且效率高的產品。」在製造能力方面,Growatt的惠州工廠面積計有2,000平方公尺,年產能達6GW。

Growatt是著名創投紅杉資本在全球投資的唯一一家太陽能企業。據悉紅杉資本在各領域僅會投資一家公司,Google、Cisco亦是紅杉資本的投資標的。由此可知Growatt在太陽能逆變器領域的優勢地位。

為進入台灣市場做好萬全準備,Growatt將在9月底取得所需的相關認證。不過,相較於其他逆變器業者,不可諱言,Growatt進入市場的時間較晚,該如何以後進者的角色搶下市佔率?

「我們的策略是提供更高性價比的產品,以及更佳的服務品質,」張利霞進一步說明,「在與同業同樣的價格範圍內,我們的重點是提供更高規格的產品。」

於台北舉行的記者會上,Growatt發表了三大令人驚艷的太陽能逆變器新產品 分別是高效戶用太陽能逆變器-MIN系列、高效商用太陽能逆變器-MAC系列,以及智能監控雲平台ShineServer。

白色家電設計 方便家戶安裝

針對高效戶用太陽能逆變器-MIN系列,Growatt產品經理袁智民介紹指出,「我們的MIN系列凌駕市場同級品之上,Growatt在小KW家用逆變器率先導入家電化思維,透過無風扇、無噪音、白色家電風設計,未來將可輕鬆安裝逆變器於室內。」值得一提的,此系列產品不僅讓使用者可隨時監看發電狀況,更可讓逆變器不再因戶外風吹雨淋而降低使用年限。

此外,OLED顯示清晰,方便使用者操作,以及觸摸按鍵達3,000萬次壽命, 可以使用20年,這些都是此系列的貼心設計。效能方面,轉換效率比業界同級產品高出0.5個百分點,也是技高一籌。

其他的特點還包括外觀漂亮、正面無螺釘設計;散熱創新設計,電感具有單獨散熱器;內部合理化布局及隱藏式走線設計等。選配功能 - 電弧偵測可立刻切斷的防雷機制,特別適用於台灣多雷雨的天氣型態。

商用系列更輕巧 適用多元應用情境

在大KW商用逆變器系列方面,Growatt設備僅有52公斤,與市場同級品動輒80公斤的重量相比,將大大提升裝設的便利性與安全性。

此系列提供3路MPPT (Maximum Power Point Tracking,最大功率點跟蹤)、11路組串,適合多場景應用。由於組串配置更靈活,組串失配造成的發電量損失更少,因此適用於複雜的工商業屋頂,包括斜頂、南北朝向等。

此外,配備智能風冷散熱,智能風扇是IP68等級且是智能調速,可以根據環境溫度,自我調整速度,所以不會因為一直運轉而導致壽命縮短。風道設計也有獨特之處,可以消除高溫風險,平衡內部腔體環境溫度,內部元件溫升低也是此系列的優點所在。一鍵診斷功能,則方便客戶快速了解安裝環境條件、以及電流電壓是否穩定等,能夠在逆變器導入電網之前,先找出可能的問題。

雲端監控平台 實現智慧能源管理

雲端監控部分,Growatt自主開發的監控設備和雲端平台ShineServer,是高效能的智慧能源解決方案,主要是透過多點資訊監控和大數據平台,對接入系統的設備進行智能監控、智能調度、效能統計分析和節能管理等,為客戶創造良好的經濟效益。

ShineServer提供領先業界的美觀易讀大螢幕展示平台,使用者可在地圖模式中同時監管世界各地不同區域的所有電廠,更可透過篩選功能,一次了解個別區域與個別建置商之所有電廠發電情形。此雲端平台支援Wi-Fi、GPRS和4G等通訊技術,一鍵掃碼建立電站此一功能的方便性,則有利於電站的快速佈建。

值得強調的,此雲端平台的軟體皆由Growatt自行開發,可以為客戶的不同需求免費提供客製化設計,且日後的更新升級也都完全免費。

此外,電廠的任何設備只要發生異常,雲端平台將立即收到警示,管理者可快速了解是哪個電廠的哪一項設備發生問題。透過結合GOOGLE MAP定位功能,管理者將可依精準的電廠位置立即進行維修派工,或連繫獨家代理商晉好能源提供24小時到場維修服務。

提供優質服務 24小時內到廠維修

事實上,晉好能源可以提供的充沛服務能量,也正是Growatt決定與之攜手,共同開拓台灣的關鍵原因。晉好能源在桃園、台南皆設有服務據點,無論客戶的廠房在哪裡,晉好的維修團隊都能快速到廠服務。

晉好維修團隊編制五名人員,配備機動性高的工程服務車,且在地備品及備料庫存充裕,因此能提供客戶最快速及完整的服務。此外,十年原廠保固也是頗具吸引力的訴求。

「過去大家對Growatt不熟悉,今年我們會開始強力塑造品牌形象,讓Growatt快速進入台灣市場並繳出具體成績。」游國周說。

2019年開始大動作展開在台灣市場的布局,透過創新產品的發表及優質在地服務的提供,Growatt有信心在2020年進入台灣市場前五大太陽能逆變器供應商之列。目前台灣市場上較大規模的逆變器業者約有十五家之多,Growatt以後進者之姿要拿下前五大,挑戰頗大,是否能締造先發後至的優勢,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