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下的台日韓半導體產業格局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貿易戰下的台日韓半導體產業格局

由左至右:DIGITIMES電子時報社長黃欽勇、華邦電子副總經理白培霖、DIGITIMES研究中心總監黃建智。
由左至右:DIGITIMES電子時報社長黃欽勇、華邦電子副總經理白培霖、DIGITIMES研究中心總監黃建智。

在「貿易戰與5G衝擊下,半導體產業的機會與挑戰」研討會,DIGITIMES社長黃欽勇分析目前整個貿易戰格局,以及台灣等週邊國家在貿易戰之中所扮演的角色。
目前台灣產業已經從早期製造業,轉而走入更先進的產業型態,如果沒有跟著時代潮流改變整個業務模型,整個產業都可能會被淘汰。很多人對於貿易戰的相關議題抱以悲觀的態度,但實際上,貿易戰可以說是台灣難得一見的機會,不僅能夠重新確立台灣半導體產業在全球產業中的核心地位,同時也因為廠商的回流,能再次建立台灣在過去幾年喪失的供應鏈重要環節。

就如日韓近來的貿易爭端,其實這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而是長期累積的結果。日韓爭端的起源於南韓對二次世界大戰的賠償追討沒有底線,惹怒日本,而日本又在此時發現出口給南韓的半導體製程材料有部分似乎被轉口輸出到中國大陸,違反了雙方面的協定,因此才把南韓移除白名單之外。但是要注意的是,台灣也從來沒有在白名單之內,被移出名單的結果是出口時需要經過更嚴格的審核,時間花費較多,但不會拿不到貨,因此其實對南韓的長期影響並不大。

現場爆滿各界來賓與會。

現場爆滿各界來賓與會。

然而對台灣而言,日韓的衝突其實反而創造了機會,比如說台積電和三星競爭激烈,過去日本給了南韓白名單其實在相當程度上市幫助了三星的發展,但隨著日韓關係轉趨惡劣,台日之間的合作機會也逐漸發酵,雖然日本在半導體產業中佔有的產值已經越來越低,但許多關鍵技術與原料仍掌握在日本手上,若得到日本的幫助,對於台灣半導體產業的發展其實有非常大的幫助。

而回頭來看5G市場,目前5G商業化腳步最快的國家是南韓,截至2019年6月,南韓已經有超過160萬人已經使用5G網路服務,遠遠超過排名第二與第三的英國和美國。另一方面,中國大陸在5G的發展腳步也非常快,而且中國大陸是透過國家政策推動,期望在2025年達到全國5億5千萬個5G入網用戶規模,藉由這個政策推動,也為中興、華為等廠商創造了市場空間,同時高通聯發科也有利可圖。

國際情勢與個別國家政策的推動,左右了整個產業的發展,這不是單純技術路線的問題,或者是國內市場變化,而是區域產業面對全球變動的可能發生的危機、轉機,逐水草而居是過去台灣產業的固定模式,哪裡有利可圖,哪裡就是商人的家,但台灣目前可以說是因中美貿易戰、日韓貿易戰引發的全球經濟危機中,處於最有利的位置。

未來產業的發展,仍然會集中在製造上,不只是普通的製造,而是高科技、智慧製造,為了達成智慧製造,就必須尋找更多的合作夥伴,推動包含更多元的商機,同時透過投資策略夥伴,布局新興國家,並且推廣知識服務,並積極爭取產業話語權。

而在隨後的座談中,黃欽勇也與華邦電子副總經理白培霖展開精彩的對談,在對談中也更加肯定台灣在全球貿易局勢中的重要地位,同時也剖析了日韓貿易戰,以及中美貿易戰之間的本質差別。

日韓貿易戰帶來的直接影響,是供應鏈的改變,南韓廠商面臨斷貨危機,開始重視和他國合作,也為台灣廠商開啟合作契機。此外,南韓因自身沒有關鍵材料,被掐住命脈,也將傾國家和產業之力擬定對策,增加自製能力,台灣廠商也要提升技術,爭取出貨合作商機,並避免受制於人。

全球逐漸形成中美兩大系統,選邊站將顯得非常危險,台灣廠商有今日的繁榮,很重要特質在於彈性和靈活,中美陸續篩選淘汰廠商和產品之際,也是台廠的機會,只要能夠做出符合的對應商品,自然能夠順利切入市場。

台灣的科技血液純正,且高科技產品普及率高,是很優秀的產業測試基地,雖然台灣市場小,但可以作為未來先進科技的發展前線試驗場,作為布局其他先進市場的前哨站,很多台灣的科技發展經驗也已經輸出到國外,如ETC等,都是台灣作為世界技術與產業核心定位的肯定。(本文由賴威霖整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