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用驗證決定市場訂單 閎康科技以完整分析服務客戶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車用驗證決定市場訂單 閎康科技以完整分析服務客戶

  • DIGITIMES企劃

閎康科技市場行銷處技術副處長張筌鈞。
閎康科技市場行銷處技術副處長張筌鈞。

車用電子發展迅速,根據IC Insight的調查指出,車用IC從2016年到2021年的複合成長率高達5.4%,龐大的商機讓此市場成為兵家必爭之地,不過閎康科技市場行銷處技術副處長張筌鈞指出,電子廠商要進軍車用領域,必須特別注重此產業對高可靠性要求,與隨之而來的各種標準驗證。

張筌鈞進一步表示,標準驗證對車用電子的重要性極高,他以汽車大廠豐田(TOYOTA)為例,2009年豐田汽車出現踏板自動加速現象,為此豐田前後在全球召回1千萬輛車,而除了召回外,還面對車主集體訴訟的高額賠償,後來總計賠了16.3億美元,而在賠償車主之後,豐田勢必也會嚴格檢討是車內哪一環節出錯,若出錯環節責任歸屬於供應商,豐田也會向該供應商索賠。他介紹此案例,就是提醒有意投入車用電子市場的廠商,必須特別注重驗證程序。

對於車用電子的認證規範標準,目前有兩大基本規範,車用產品安全性認證必須通過ISO 26262,車用製造認證則是IATF 16949,至於在電子零件驗證方面則有AEC-Q100(半導體元件)、AEC-Q101(離散元件)、AEC-Q102(離散光電元件)、AEC-Q104(多晶片模組)、AEC-Q200(被動元件)等標準。

由於汽車設計直接涉及人體安全,因此對失效率的要求相當嚴苛。1970年車用電子的可容忍失效率仍有2%;1988年SAE J1879標準出爐,在1990年將之降到0.1%;1997年上述的AEC-Q100/101/200則在降到40ppm;在30年間,車用電子的可靠度提升了500倍,由此可知車用市場對電子元件與各類系統的失效率要求程度非常的高。

台灣廠商過去擅長於消費性產品,要進軍車用領域並不容易,對此張筌鈞指出,可借重分析驗證廠商在此領域的專業。閎康科技在車用領域深耕多年,提供完整的可靠性分析服務,在FA(失效分析)與RA(可靠分析)不但有專業團隊協助客戶解決驗證問題,實驗室內也有完整的各類儀器設備,讓分析更精準。而相較於一般驗證分析廠商多僅能專注於單一元件,閎康科技則是以宏觀角度,從整體系統面向提出產品設計建議,讓廠商可由根本面解決問題,讓產品更符合車廠需求,順利取得訂單,掌握車用電子的龐大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