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與經濟部攜手嬌生集團楊森藥廠培育生技之星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DForum0515

科技部與經濟部攜手嬌生集團楊森藥廠培育生技之星

台灣首次與國際嬌生集團楊森藥廠(Janssen Pharmaceuticals)共同出資與選題,推動「台灣 - 楊森計劃」針對癌症議題徵案。
台灣首次與國際嬌生集團楊森藥廠(Janssen Pharmaceuticals)共同出資與選題,推動「台灣 - 楊森計劃」針對癌症議題徵案。

台灣首次與國際嬌生集團(Johnson & Johnson)楊森藥廠(Janssen Pharmaceuticals)共同出資與選題,推動「台灣—楊森計劃」。針對癌症議題對台灣的學研單位徵案,遴選具開發成藥品或醫療診斷醫材產品之潛力技術,本次遴選結果記者會由科技部謝達斌次長與經濟部羅達生處長主持,12月5日於南港雅悅會館進行頒獎,由法人組工研院生醫所鄭平福博士團隊及學研組台灣大學蔡幸真教授團隊和台北醫學大學林榮俊教授團隊獲獎。

科技部、經濟部與國際大廠楊森藥廠攜手進行「台灣—楊森合作計劃」,2019年聚焦在肺癌及大腸直腸癌之醫療議題徵選研究計畫,法人組部份由工研院生醫所鄭平福博士團隊獲獎,楊森藥廠將提供此計劃三年50萬美元研究經費,並由經濟部相對提撥經費補助。學研組則由台灣大學蔡幸真教授團隊,研究開發早期肺癌之表觀遺傳標記血液檢測,以及台北醫學大學林榮俊教授團隊,研究腸道總微生物組定序應用於建構大腸直腸癌高風險族群之體外篩檢平台獲獎,團隊將可獲得由科技部提供之6萬美元及4萬美元的獎金,並由楊森藥廠提供為期6個月一對一技術研發輔導。

此合作案是科技部、經濟部與楊森藥廠共同出資提供學術和研究機構研發獎勵及輔導,不但為科技部年度重要的國際產學合作計劃,也是台灣生醫領域研究成果邁向國際化的里程碑,而且共同培育符合國際醫療市場需求的優秀研究團隊,更開啟了國際合作創新模式。

科技部謝達斌次長指出,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EF)2019年全球競爭力報告(The Global Competitiveness Report 2019),台灣在「創新能力」指標方面繼續名列前茅,排名全球第四、亞太第一,榮登全球前四大創新國家之一。而根據CEOWORLD magazine醫療保健指標(Health Care Index),在全球89個國家當中,台灣的醫療保健指數更是排名世界第一。

台灣具有全球最好的醫療系統、優異的醫學技術,更有頂尖的研究人才,因此能吸引國際生技醫藥大廠的關注,科技部與經濟部攜手楊森藥廠(Janssen Pharmaceuticals)共同培育符合國際醫療市場需求的優秀研究團隊,鼓勵他們的技術商業化,也開啟了國際合作創新模式。

楊森藥廠是國際知名大藥廠,致力研發並行銷創新、高品質的藥物,包括癌症、免疫、抗感染疾病、精神科、肺動脈高壓用藥…等多種領域之用藥。台灣嬌生公司旗下之楊森子公司曾榮獲「2009年天下企業公民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