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3D列印假牙有夠輕 精密度、固持力佳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金屬3D列印假牙有夠輕 精密度、固持力佳

  • 杜育綺台北

端午節粽飄香,高黏度的糯米粽子,有的老人戴活動假牙,不慎被糯米黏住,假牙因此滑脫掉落,南科「3D列印醫材智慧製造示範場域」與福家牙技所透過雷射金屬3D列印技術,合作開發製作鈦合金的活動假牙金屬彈性床,產品重量僅傳統的二分之一,強度高出30%,延展性高出70%,產品驗證假牙服貼效果佳。未來看好客製化3D列印假牙直接製造產品優勢及商機,預計推出符合國際認證數位化直接製作客製化假牙,替南科3D列印醫材研發製作實力再添新創火力。

南科工研院「3D列印醫材智慧製造示範場域」指出,金屬3D列印於假牙的應用是未來重要趨勢,國外研究指出,在盲測的條件下,使用金屬3D列印的鈦合金活動假牙金屬彈性床,明顯獲得更高的咀嚼功能、舒適性及滿意度分數。以鈦合金試製的全口活動假牙為例,產品重量只有傳統鈷鉻合金鑄造的一半,強度提升30%,延展性高出70%,緻密度可達99.5%以上,且不會有鑄造過程中的氣孔、砂礫包埋等現象發生。

鈦合金3D列印活動假牙(金屬部分) 重量只有傳統鈷鉻合金鑄造的一半。

鈦合金3D列印活動假牙(金屬部分) 重量只有傳統鈷鉻合金鑄造的一半。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牙科部補綴科藍鼎勛醫師指出,金屬3D列印技術是近年研究的新趨勢,有越來越多的國外研究報告顯示,與傳統技術相比,金屬3D列印的設計降低假牙於病患口中的異物感,並提升假牙產品的固持力與使用滿意度,甚至有機會應用於更高階的固定假牙產品,以及口腔癌病人的重建,進而嘉惠更多的病患。

福家牙技所的林惠卿技師表示,目前牙技產業人才受到少子化影響,養成越來越困難。傳統假牙製作方式,需要透過人工取模、雕蠟、包埋、鑄造等繁複流程,產品的好壞與師傅的手藝息息相關,複雜的手工製作流程中,每一個步驟都可能會造成產品的誤差,進而直接影響最後產品的好壞。目前業界也有數位化的CNC切削假牙,但此種減法削材方式成本較高,金屬3D列印是加法直接列印節省材料,製作可與數位化接軌,不僅成本和品質有競爭力,也解決牙技所人才養成不易的困難。

科技部南科管理局表示,南科園區生醫產業聚落,目前已有78間廠商進駐,在牙科醫材產品如:牙植體、牙冠、植牙導航、鑽針、CNC牙雕機等已有完整產業鏈。園區內也有中佑、鑫科、廷鑫、東台、廣泰、可成、長陽、巧醫、全球安聯、聯合骨科、台灣創新生醫等近20家3D列印材料、設備、醫材廠。

其中可成生技已完成3D列印醫材(人工牙根、骨釘) ISO13485認證及GMP第一二三類醫材申請,全球安聯與高榮共同開發3D列印下顎彌補物以進行動物試驗,即將進行人體IRB。南科「3D列印醫材智慧製造示範場域」具有ISO13485製造認證,並結合醫材產品GMP廠認證的實績,可提供金屬3D列印醫材產品的專業服務。

以南科現有的牙科及3D列印產業鏈優勢,加上園區內3D列印醫材智慧製造示範場域提供的醫材認證專業製造服務,發展取代傳統蠟模的假牙模具或以高階金屬直接3D列印客製化假牙,可串聯上下游產業能量組成有競爭力的牙科一條龍國家隊,搶攻國際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