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供應鏈的全球方案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強化供應鏈的全球方案

COVID-19(新冠肺炎)捲土重來可能會延遲交貨時間,導致價格攀高。
COVID-19(新冠肺炎)捲土重來可能會延遲交貨時間,導致價格攀高。

所有供應鏈都會受到不可預知事故的衝擊,其中包括貿易戰,天災,資料洩漏等,皆導致供應鏈多次遭到中斷。最近爆發的冠狀病毒疫情,導致供應和需求大規模地受到影響,顯示公司有必要進一步鞏固和強化供應鏈。

第二波疫情有可能會導致全球供應鏈面臨大規模中斷,因此供應鏈具有彈性至關重要。高德納集團近日做的一項調查顯示,只有21%參與調查的公司,其網路具有高度的彈性,可以快速且靈活地調動採購與製造活動。

Fusion Worldwide提供企業五大風險緩解策略,確保供應鏈受衝擊後仍能彈性求變,創造更大競爭優勢。

Fusion Worldwide提供企業五大風險緩解策略,確保供應鏈受衝擊後仍能彈性求變,創造更大競爭優勢。

為了成功完成具有彈性的供應鏈,關鍵在於公司必須從不同的供應商採購元件,此外也要在不同地區分階段地進行生產。使供應鏈多元化是保障製造商免受衝擊的關鍵,但這個重要性往往在式微時才浮出檯面。

根據普華永道的報告,從3月初至這個月底,許多首席財務長已經把供應鏈的廣度從30%拓展至42%。這和全世界各國政府強制所有的廠房關閉,數量達到不可預見的高峰有著密切相關。

Fusion Worldwide的首席營運官Paul Romano表示:「在局勢混亂時,公司往往會尋求二級供應商來加強供應鏈。例如2018年,曾出現電子元件MLCC嚴重短缺。不過,一旦問題解決了,公司就忘記其中的必要性。隨著新冠病毒在全球傳播,公司有必要拓展供應的多元領域,以減少對一個地區的依賴。」

由於投入一定的時間和資金,地域多元化是長期的解決方案。這是確保供應鏈得到保障的一個強而有力的步驟。只要有戰略性的部署,並分散產品的製造,採購和儲存地區,當面臨不可預見的災難時,公司將可有所保障。

例如,目前中國已經被視為印度境內成長最快的外國直接投資。2019年,中國跨國製造公司—三一集團宣布投下1億4千萬美元來擴充其在浦那的設備。頂尖的不鏽鋼生產商—青山控股集團也公布投資10億美元在印度設立廠房。

Fusion Worldwide的執行副總裁Tobey Gonnerman指出:「專業代工是否有能力面對供應鏈吃緊的逆境,取決於製造廠和公開市場上的供應商能否形成強而有力的合作夥伴關係。那些等到面臨短缺問題才去和供應商接洽的公司,便會受到嚴重衝擊。他們將面對成本抬高和品質保證的挑戰。」

為了確保受到衝擊時能夠求變,COVID-19捲土重來之際,Fusion Worldwide提出以下的風險緩解策略:
.建立新的替代供應來源,以供應元件。一旦元件的供應出現問題,那些單單依賴一個供應來源的公司將面對嚴重的供應短缺。
.拓展受認可的供應商清單。當面臨供應鏈阻斷時,公司便有較多的選擇。一旦擁有較長的清單,公司能較容易地解決元件短缺的問題,並利用這些供應商來維持供應平穩。
.充分理解產業鏈和不可預知的局勢之間所存在的微妙而脆弱的關係,並迅速地呈上危機處理和臨時計畫。重要的是,公司必須完全意識到這些因素如何影響他們的產業鏈,其中的衝擊力,以及如何做足充分的準備。那些沒有在問題出現以前就設立好具彈性產業鏈的公司,將會受到最重大的衝擊。
.善用資源來蒐集市場情報。公司一旦能密切地觀察局勢,並考慮到產業鏈如何受到影響而提高警惕,公司便有所準備,並可立即採取積極行動,以防患未然。
.採取地區多元化的政策。如果製造某種元件的製造商只集中在某個區域,一旦天災和政局出現變數,某種產品的生產將會深受影響。因此,擴大廠房和供應源的版圖,將能保護公司,並減低凝聚的衝擊力。

當擁有多元化的供應商和拓展供應版圖,製造商將更具韌性和適應能力,以面對不斷變動的市場局勢。最終,這將減緩產業鏈所面對的衝擊,並讓公司在獲取原材料方面擁有更大的競爭優勢。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