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階儀器研發計畫力促毒品快速查驗與防患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台灣高階儀器研發計畫力促毒品快速查驗與防患

  • 杜育綺台北

政府長期關注台灣毒品氾濫問題,希望在社會、家庭與教育單位精進各項反毒作為,尤其校園的第一線防護工作,透過與台灣高階儀器研發計畫合作,開發具備簡單易用、容易攜帶、節省成本的毒品檢測儀器,能夠幫助警察與第一線緝毒執法人員執行現場查證的工作。

其中參與此計畫的4個研發團隊針對毒品檢測,透過4種儀器組成一條龍的檢驗模式,充分因應新興毒品檢測不易的難題,提供一個具說服力與商品化的系列解決方案。

中研院應用科學研究中心鄭郅言老師

中研院應用科學研究中心鄭郅言老師

台灣大學周呈霙老師

台灣大學周呈霙老師

中研院院士陳仲瑄

中研院院士陳仲瑄

拉曼光譜儀協助第一線人員,快速回答毒品的真偽

現場檢驗毒品往往要先確認檢體是否為真正的毒品,以免誤判而造成不必要的困擾,而又以偽陽性的檢驗誤判最需避免,因新興毒品成分經常變動,利用拉曼光譜的分析是一個有效的辨識技術,但市售的拉曼光譜儀(Raman Microscope)需近新台幣50萬的經費,對警察單位的負擔相當沉重,因此鄭郅言老師的團隊使用極具成本效益的2D CMOS感測器,以及自行研發的專利曲面光柵零組件,做出簡易型的拉曼光譜儀,其希望此產品目標價格為新台幣10萬元左右來布局。

毒品唾液智慧檢測系統改善傳統尿檢的諸多不便

此外,跳脫傳統尿檢測毒的限制,由台灣大學周呈霙老師團隊開發「毒品唾液快篩檢測儀器」,目前該智慧檢測系統能同時檢測如安非他命、海洛因、快樂丸等多種常見毒品,能在查緝現場對於疑似吸毒者做快速鑑定,改善傳統尿檢所產生的隱蔽性與不便,這個由拋棄式集唾器、檢測卡匣、自動判讀機所組成的設備,具備因應新興毒品之多樣性進行客製化設計能力,全程檢測僅10分鐘,即可完成多種試劑的檢測,快速判讀檢測結果,並可即時列印紙本交由受測者簽章確認,作為司法證據,大幅縮短執法人員耗時費力的時間與檢驗程序。

行動兆赫波量測儀瞄準郵件做為校園毒品之偵測應用

考量台灣的販毒組織利用郵件郵寄的方式寄送毒品,工研院黎宇泰先生的研究團隊使用兆赫波(Terahertz)影像辨識技術,應用於可攜式生物成像裝置上,適合如衣物、信件、塑料等輕量物質的穿透檢測,且無輻射傷害疑慮。本技術整體設計採取輸送帶自動檢查形式,利用自動送料機、分類機構以及兆赫波影像處理的設備,再輔以人工智慧(AI)技術,進行全天候大量全自動化的可疑郵件分選,以進行違禁品影像自動AI辨識和自動初步分類,減少查緝人員和緝毒犬查緝大量郵件的負擔。

可攜式質譜儀與液相層析儀具市場價值

而質譜儀是化學分析不可或缺的工具,也是毒品最後確認的重要防線,這種設備動則美金100萬元的投資,中研院院士陳仲瑄的團隊目前的專利著重在創新質譜儀及相關儀器的發展,且致力讓儀器更輕便易用、更便宜,達成能夠即時即地檢測的功能,當中包括離子游離儀的專利,在體積與重量上大幅減少,更便於毒品或爆裂物的檢測,而可攜式液相層析儀的創意設計,除方便不同實驗室靈活應用,且便於維修,相當具有市場價值。

透過4種完全不同的可攜式儀器,包括測量分子、光譜、抗體等技術來檢驗證物,可有效降低毒品檢測的漏網之魚,大幅減少誤判陽性情況。不過陳院士仍呼籲政府在法規制定上能納入唾液檢查成為合法法規,以加速儀器設備商品化,同時更能吸引投資者青睞,這些產品創意關係著影響甚大的毒品議題,如吸毒者駕車的嚴重風險,透過儀器可先取得迅速檢測的預防之道,對於保障社會安全有重要的貢獻。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