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功率測試挑戰多 選對測試方案沒煩惱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高功率測試挑戰多 選對測試方案沒煩惱

  • DIGITIMES企劃DIGITIMES企劃

品勛科技(是德科技優秀經銷夥伴)技術經理曾國鈞指出,N8900系列自動調整範圍直流電源供應器,可提供不同電壓和電流,是電源量測的好幫手。DIGITIMES攝
品勛科技(是德科技優秀經銷夥伴)技術經理曾國鈞指出,N8900系列自動調整範圍直流電源供應器,可提供不同電壓和電流,是電源量測的好幫手。DIGITIMES攝

目前市面上充斥許多高耗電產品,包括電動車、電動巴士、自動化機器人、倉儲機器人,以及能源產業應用、太空產業應用及工業產業應用等,這些電子產品及應用對於電力的需求日趨增加。針對這些高耗電應用的測試,已不僅僅是侷限於漣波電壓(Power Ripple)量測、電源序列檢測(Power Sequence)等,測試複雜度已大幅提高。

品勛科技(是德科技優秀經銷夥伴)技術經理曾國鈞在「探討高功率量測的挑戰與解決方案」中指出,高功率(功率在100瓦以上)測試的市場十分多元,以電動車市場為例,必須測試通用型電動車充電樁的設計是否符合各種電動車的充電模式、DC/DC Converter及電池的運作是否正常等。其他產業領域的產品及應用,各有其對應的測試重點。

高功率測試,挑戰越來越多

高功率測試,一般可歸納為高功率輸出、電流/電壓及效率分析等項目。在高功率輸出測試方面,針對生產線上的測試,必須建立測試系統,才能進行快速及大量的測試,不致耽誤交期。然而,測試系統需要大量供電,該如何建立穩定的測試系統?客製化或組合現有儀器的方式皆不盡完善。

在電流及電壓測試方面,由於一般實驗室的電源供應器多只能提供穩定的直流電流,無法符合電流電壓變化的測試需求,因此必須以現有儀器搭配功率放大器,然而其產生的波形銜接順序是否符合既有規定,是否能毫無誤差?這些皆需納入考量。再者,工程師必須不斷更改產品設定及規格,以進行相關協會規定的各種測試,非常麻煩且耗時。

此外,必須考量產品於開機、休眠、啟用等不同狀態下的電流損耗,如何快速取得產品內部的電流狀態?這也是難題所在,因為示波器雖然能夠量測瞬態變化,但是其解析度未必能符合待測物需求。電池模擬方面,若能利用電源供器模擬產品中的電池行為,則能節省不斷更換不同廠牌電池進行測試所耗費的時間。

測試儀器功能進化,降低測試複雜度

針對以上所提到的種種高功率測試挑戰,是德科技(Keysight)提供的測試解決方案,可協助工程師以更簡單的方式進行測試。例如,N8900系列自動調整範圍直流電源供應器,備有5、10和15kW等機型,每一款均具備自動範圍調整、單組輸出,以及可程控的直流電源。傳統電源供應器只能在一種電壓和電流組合中提供全功率,此系列自動範圍調整輸出特性則能在整個功率範圍內,提供各種不同的電壓和電流組合。

RP7900系列再生能源電源供應器,提供5KW、10kW、20KW機型,主要應用於太陽能發電、再生能源、等綠色能源系統。再生電源供應器可安全地將能源送回電網,且能節省成本、減少發熱,爲測試電池和功率裝置提供更好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