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環時尚的未來 下一個盛世-數位紡織社群交流會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ADI

循環時尚的未來 下一個盛世-數位紡織社群交流會

  • 黎思慧台北

透過AI技術和3D設計軟體,紡織與時尚產業轉向數位紡織產業鍊成為趨勢。台灣紡織數位升級發展協會(AADT)
透過AI技術和3D設計軟體,紡織與時尚產業轉向數位紡織產業鍊成為趨勢。台灣紡織數位升級發展協會(AADT)

2021年台北紡織展「TITAS Virtual 2021」將於11月舉辦,為期一個月,為此一展會25年來首次以線上方式舉行,代表台灣紡織業邁入數位行銷的新里程碑。11月2日下午2點,一場以「循環時尚的未來 下一個盛世」為主題的數位紡織社群交流會,也成為時尚服飾與紡織市場高度關注的焦點。

這場由台灣紡織數位升級發展協會(AADT)與全球最大紡織雲平台Frontier攜手舉辦的線上交流會,將邀請時尚品牌、時尚設計師、打樣師、3D數位設計師、3D數位軟體供應商、數位布料技術商、紡織廠、成衣廠與布商、紡織貿易商等業者,一起交流時尚與紡織的數位創新轉型。

交流會首先將由AADT理事長、前NCC主委詹婷怡以引言人身分,發表「數位紡織時尚生態系的大未來」的趨勢與觀察,說明數位經濟下的時尚紡織新風貌。

之後三場主題式演講,為台灣通用紡織公司商業創新總顧問王志鈞的「時尚紡織業的新藍海—數位創新與變革的最後淨土」、AADT數位時尚顧問馬嫻育的「紡織時尚產業的過去與未來—疫情之後的全球時尚品牌的數位變革」,以及Frontier創辦人趙均埔的「傳統紡織產業遇上數位新時代—全球紡織數位工具與技術鳥瞰」。

詹婷怡表示,在新經濟來臨之際,台灣紡織數位升級發展協會在時代的意義上,就是希望以數位的能量,從服飾及品牌時尚出發,把傳統以代工、接單導向的紡織業,以更高的跨域創新格局,開創及推動數位時尚,打造新的生態系統的co-working協同共創模式,創造紡織與流行文化的時代意義。

趙均埔認為,紡織業過去受限布料難以數位化,使得服飾設計、打樣、生產到通路,始終高度依賴人力作業,但目前AI技術已經解決布料數位化痛點,搭配全球3D設計軟體逐漸普及化,再延伸到數位電商的購衣趨勢,紡織與時尚產業的工作流程開始出現變革,整個產業鏈必須重新省思疫後的生產新趨勢。

前基隆市文化局長、現任AADT數位時尚顧問馬嫻育表示,疫情促使歐美時尚品牌加速導入數位行銷的因子,過去由全球品牌商引領流行時尚的商業模式,在品牌商自身都開始大量導入數位行銷、客製化與消費數據串流後,影響所及將是供應鏈端的接單、生產模式之改變。

詹婷怡認為,目前ESG思潮當道,時尚產業的循環經濟概念除了省思布料材質、可回收性與製程優化外,數位化串接時尚與紡織的商業與生產型態,實現「先銷售、後生產」以避免庫存的思維,同時在原物料及工作流程中導入ESG理念及配套,將能根本落實低碳排、環境友善的時尚服飾新世界。

為更積極協助紡織業與時尚界的融合,台灣紡織數位升級發展協將於11月16-19日接續舉辦線上「全球數位紡織高峰會2021World Digital Textile Forum」,並邀請紡拓會秘書長黃偉基、紡織業PLM系統發明人且為全球多個大型服飾品牌顧問的Mark Harrop、全球最大3D成衣設計商以色列Virtuality Fashion的CEO Amnon Shalev和知名3D成衣設計軟體Browzwear、Amazon、VIZOO、The Interline等海外智庫及系統商,一起探討數位時尚紡織的元宇宙(metaverse)浪潮。

更多論壇活動與報名事項請參照「全球數位紡織高峰論壇(2021 World Digital Textile Forum)」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