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chip小百科】最新款系列數位信號處理器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Microchip小百科】最新款系列數位信號處理器

  • 周維棻台北

附圖一,Dual Partition Flash方塊圖。
附圖一,Dual Partition Flash方塊圖。

最新dsPIC33EP128GS808系列數位信號處理器為dsPIC33EP64GS506的升級版,本文將進一步介紹Dual Partition Flash及PTG應用。在升級版本中,Dual Partition Flash從原本的64KB增加至128KB,使用者在實現Live Update功能時,能有更多的程式撰寫空間。至於硬體週邊,則增加了PTG(Peripheral Trigger Generator)、CLC(Configurable Logic Cell)和DMA(Direct Memory Access),有助減少處理器的負擔,同時簡化產品應用設計。

附圖一為Dual Partition Flash方塊圖。依圖所示,使用者可自行規劃Single Boot Mode、Dual Boot Mode和Dual Boot Protected Mode等不同的操作模式。各操作模式分別說明如下。

附圖二,電源系統應用波形。

附圖二,電源系統應用波形。

附圖三,透過PTG模組即可自行觸發ADC模組轉換,不需透過大量軟體執行判斷。

附圖三,透過PTG模組即可自行觸發ADC模組轉換,不需透過大量軟體執行判斷。

Single Boot Mode:將128KB Flash規劃成單一Partition,在使用上如同其他dsPIC33和PIC24 devices。

Dual Boot Mode:將128KB Flash規劃成二個64KB Partition,當程式在Active Partition執行時,CPU不需停止,即可對 Inactive Partition進行Write或Erase 操作。其好處為,當使用者在更新產品程式時,產品仍然可正常操作;一旦程式更新完成,再經由Swap指令切換至Inactive Partition執行。附圖二為電源系統應用波形,使用者可任意更改補償器,而不影響其輸出。

Dual Boot Protected Mode:將128KB Flash規劃成二個64KB Partition,與Dual Boot Mode不同的是,其中一個Partition為Protected。當程式在Active Partition執行時,不可對 Protected Partition進行Write或Erase操作。使用者可隨時將程式更新回原來的Default狀態。

在Peripheral Trigger Generator(PTG)應用的部分。PTG模組可讓使用者自行規劃複雜週邊觸發程序、減少程式執行負擔,以增加CPU執行效能。舉例來說,傳統上若要計算電感電流斜率,使用者必須經由軟體撰寫在一個Switch Cycle觸發ADC模組進行二次轉換,並需要控制一組Timer來計算第一次與第二次觸發的時間差來計算電感電流斜率,此法將大量花費程式執行時間。如附圖三說明,若經由PTG模組,使用者設定完成後,PTG將自行觸發ADC模組轉換,不需透過大量軟體執行判斷,運算效能隨之提升。

此外,MPLAB Code Configurator (MCC) 亦支援dsPIC33EP128GS808開發,透過圖形化且直觀的界面,使用者能輕鬆完成PTG應用功能之設計。

更多Microchip小百科,請進一步瀏覽「Microchip視頻及資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