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台灣技術實力,科技部3法人展成果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看見台灣技術實力,科技部3法人展成果

台灣是全球科技重鎮,研發實力向來深厚,尤其是國研院、同步輻射中心等研究機構,更是長年投入尖端科技發展,在2017年的未來科技展中,這兩所台灣頂尖的研發機構,就展出了豐碩成果;而除了技術面,防災中心的語意機器人,則以主動且更貼近民眾的溝通方式,推廣防災知識。

國研院與同幅中心 研發成果豐碩

國研院這次展示的成果數量相當驚人,院內的8個研究中心共展出17項前瞻技術,在生醫方面,結合影像大數據及生醫研發的「骨結構檢測方法與系統」,可進行骨骼影像辨識及運算,未來可做到即時標示骨質較差位置,提供骨質疏鬆高風險族群做骨質弱點預測,針對骨折的高風險區建議做護具防護,減少骨折發生。

另外還有該院奈米元件實驗室和交大合作研發的「室內光驅動之無電池式三維定位識別標籤」,利用環境光源擷取系統,可以不用電池供應,僅透過環境擷取動能,就可讓藍牙晶片持續發出定位訊號,此無電池式識別標籤可進行無線傳輸識別資訊與三維定位,將可應用於無人商店、物流管理以及工作場域的人員定位。

同步輻射研究中心也展出多種先進技術,其中加速器光源尖端半導體技術應用,更位居全球此一領域的前端位置,此技術以加速器光源,解決了半導體邁向3奈米製程時,所遇到的電漿EUV光源功率有限與嚴重污染等2個問題,加速器光源功率透過自由電子雷射機制,可提升超過千瓦的功率,符合高量產需求,是全球最大的半導體設備商積極尋求的替代光源之一。

同幅中心指出,目前的加速器EUV光源,透過包括自由電子雷射、電子微集束與雷射聚頻等機制發光,加速器EUV光源有可能用在半導體業,成為新一代微影曝光光源,另外,同步X光源因為超高亮度、波長可調、準直性高等特性,特別適合非破壞、即時分析超薄的半導體關鍵材料。

語意機器人 讓防災資訊更貼近你

防災中心的展出以應用為主,該中心所研發的語意機器人,一改過去被動、生硬語氣等缺點,以更自然的方式,在網路上回答民眾的問題,藉此推廣防災知識,同時也會以主動方式推播災害資訊,例如颱風、地震等警報,或是在駕駛途中主動提醒前方淹水、路況不佳等訊息。防災中心表示,此技術也可移轉至產業,例如近年來廠商推出的家用機器人,就會是絕佳應用。

防災中心的語意機器人和國科院、同幅中心的相關技術,在未來科技展中都將有完整展出,歡迎蒞臨參觀,詳情請參閱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