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eetivity與研華攜手共創 開啟主動式車隊管理時代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Fleetivity與研華攜手共創 開啟主動式車隊管理時代

  • 林稼弘台北

研華與Fleetivity(富立提)共創車隊管理SRP合作模式
研華與Fleetivity(富立提)共創車隊管理SRP合作模式

共創物聯世界 洞見智能未來系列專欄

車隊管理是物流業運作系統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IT技術也早被大量應用到此一領域,從過去一路發展至今,亞洲地區的車隊管理系統並未出現太多變革,絕大多數業者的應用仍僅止於定位追蹤與報表分析,對物流業者而言,這種被動方式非常容易產生管理死角,研華以WISE-PaaS物聯網軟體服務平台為核心結合奇雲國際的SaaS-「富立提(Fleetivity)主動式安全行車管理平台」,共創智慧車隊管理SRP(Solution Ready Package),提供物流業者主動、即時且更具智慧的車隊管理解決方案。

奇雲國際總經理李雅芳指出,「富立提」的英文產品為「Fleetivity」,這個名稱由fleet(車隊)與activity(主動)兩個單字所組成,由此就可看出此一系統的特色,是以主動方式管理車隊,既然強調主動,就代表市場上有另一種車隊管理是採取被動式,的確現在亞洲市場的物流業,絕大多數業者都仍使用傳統的被動式車隊管理系統。

被動式車隊管理系統的運作模式,單純以GPS作為車輛定位,透過後台了解車輛行駛狀態,在效益、風險、管理等方面都無法發輝功效。李雅芳表示,由於物流車輛離開站所或倉庫就無法得知司機的駕駛行為,而根據交通部統計,車禍事件中有90%是人為因素,不良的駕駛習慣更是主因,而在物流業中,車禍事故不但將導致貨物延遲送達,往往還會衍生出額外的高昂費用,而主動式車隊管理平台,就可透過物聯網技術,即時掌握車輛行駛資訊,並主動管理司機的駕駛行為,透過風險的大幅降低,有效提升管理效益及物流運營成本。

主動式車隊管理概念的成長動力,主要是來自於電子商務,近年來電商蓬勃,物流成為業者的市場競爭重點,效益過低的被動式車隊管理難以因應現在電商需求,因此主動式成為未來趨勢。

但主動式車隊管理平台透過哪些方式達到即時性、積極性、智慧化管理?李雅芳以Fleetivity平台做介紹,Fleetivity的特點是提供全程可視化,後端管理者可透過SaaS平台,進行即時車輛位置追蹤、行駛狀態、行駛時段、配送區域、駕駛行為管理、各種異常狀態警告等功能,並透過大數據來分析運力品質,運力效率,運力成本 達到全面管理人、車、貨。

要落實這些功能,除了雲端軟體平台之外,硬體技術也非常重要,這部分奇雲國際選擇與研華合作,借助研華在車用領域長年布局的經驗,共同創造出更高價值的車隊管理平台。

對於與奇雲國際的合作,研華智能物流事業處協理林威佐指出,過去IT技術賦予了車載系統各種自動化功能,並且為物流業者沿用至今,但隨著物聯網應用的普及,車隊管理應該有進一步的升級,藉由各種感測、通訊、分析運算技術,讓系統走向主動與智慧化。此一趨勢在歐美國家已經展開,不過亞洲市場仍遲遲未動,因此研華一直希望可以找到具備全新思維的合作夥伴,攜手拓展此一市場。

對於這次合作,奇雲國際與研華都認為對方是最適合的對象,在合作案中,奇雲國際只負責軟體部分,也就是SaaS平台的設計與維運,研華提供WISE-PaaS平台與所有的硬體產品,李雅芳指出,對只有純軟體的系統整合商來說,硬體夥伴的研發能力是平台能否持續運作、產品策略能否貫徹執行的關鍵,唯有透過高品質的硬體產品,軟體平台的功能才可被充分應用。

在高品質的軟硬體整合下,奇雲國際的市場快速展開,目前大陸的順豐速運、泰國的嘉里物流(Kerry),美商C.H. Robinson在大陸運營的物流配送公司…等,都已導入Fleetivity平台,未來則計畫將業務觸角延伸到全球。

李雅芳表示,奇雲國際在創立時,就以全球市場為目標,並設立每一階段的市場策略逐步前進,而研華與奇雲國際可以一拍即合、快速展開合作的原因之一,也是因為雙方都是具有全球思維的企業,在目標一致、產品互補的態勢下,未來的合作將越來越緊密。

林威佐也指出,物聯網應用走向碎片化,不同產業的專業度極高,過去單一企業軟硬體產品全包的作法已經行不通,在物聯網世界中,需要的是共創,不同產業、領域的廠商相互連結,借助彼此專長,方能打造出最具智慧的物聯網系統。

工業物聯網普及的關鍵是平台技術提供商與行業專家公司充分合作。研華提出「共創模式」,鼓勵行業專家以WISE-PaaS平台為基礎,延伸整合無線傳感器、邊緣運算、資料串流、數據建模、AI人工智慧、可視化、資訊安全等新技術模組,打造符合行業需求,且可標準化複製的軟、硬體系統解決方案 AIoT.SRP(Solution Ready Package),最後並交付予深耕行業的系統集成商,提供客戶完整服務。

本專欄定期介紹研華與行業專家公司共創的成功案例。研華將於11月1-2日在蘇州國際博覽中心舉行物聯網共創峰會,將有來自全球的物聯網權威講者,並有上百個物聯網最新應用展示。立即報名,一同共創共贏物聯網大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