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在地創新力量 啟動南台灣製造數位轉型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結合在地創新力量 啟動南台灣製造數位轉型

日前於台南大億麗緻酒店舉辦的「新製造演化,唯適者生存 2018智慧工廠論壇」,吸引大量南台灣製造產業人士參加,並積極發表專業看法。
日前於台南大億麗緻酒店舉辦的「新製造演化,唯適者生存 2018智慧工廠論壇」,吸引大量南台灣製造產業人士參加,並積極發表專業看法。

南台灣一直是台灣製造業的重點群聚區域,除了匯集高科技產業的南科外,高雄的重工業與其他傳統產業,也都有龐大產值,近年來智慧化成為全球製造趨勢,台灣業者面臨艱困挑戰,為協助在地產業順利升級,DIGITIMES特於7月17日假大億麗緻酒店舉辦「新製造演化,唯適者生存 2018智慧工廠論壇」,科技部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局長林威呈在致詞時就表示,南台灣不但有技術能力深厚的成熟企業,同時也不乏充滿創意的新創團隊,兩者結合將有助於台灣製造業智慧轉型。

林威呈進一步指出,南科是台灣高科技產業重鎮,2017年產值就超過新台幣7,000億元,2018年將有機會突破兆元,此外其他基礎製造業的實力也相當雄厚,不過面對這次的智慧製造浪潮,不能只倚靠內部力量,也需要結合外部新創團隊,共同驅動轉型,為此南科積極展開定向育成計畫,媒合成熟企業與新創團隊,攜手為南台灣製造業注入活水。

對於台灣製造產業的數位轉型,與會廠商與演講者也從各自的專業提出見解,台灣西門子軟體工業業務總監范永銀指出,雖然工業4.0的話題火熱,但部分製造業者對工業4.0陌生而抱持戒慎恐懼心態,他表示其實工業4.0並非新技術,只是將生活中現有的技術應用在製造體系之中,他以智慧手機為例,現在消費者使用手機連結生活週邊系統已不足為奇,但是在製造現場所使用的設備與架構,都離這些新科技甚遠,其實只要把現在身邊常見的技術導入製造系統,就會有一定程度的智慧化。

除西門子外,其他廠商也從不同技術面切入智慧工廠系統,包括晶睿科技的安全監控、歐特克的數位產線設計、光明遠大的影像壓縮技術與視頻串流平台、泓格科技的無線定位系統、互動資通的商業溝通平台、Stratus的容錯解決方案與研華的WISE-PaaS,透過這些不同領域的專業技術,將可打造出軟硬兼具、功能完善的工業4.0架構。

呼應近年來南台灣活躍的新創氛圍,這次論壇也邀請3家創意與實用兼具的新創團隊,為與會者展示各自的理念與產品,其中旺捷數位行銷整合(WEJUMP)是透過AR技術,落實製造系統的資訊可視化願景;數位無限軟體專注於混合雲運算管理,全面涵蓋雲到端,其產品可支援最多雲計算平台;至於Pi Solutions則是聚焦AI與物聯網的應用,為企業提供工業4.0的智能管理生產系統。

除了廠商的產品與技術介紹外,此次的論壇也邀請業界專家進行座談,針對智慧工廠的定義與實踐提出各自看法,聯華電子智慧製造處部經理劉彥秀以該公司為例指出,聯電是高科技產業,對智慧製造這類型的創新概念並不陌生,然而聯電也是製造業,尤其生產基地跨越不同國家,再加上大量製造機台的同時運作,製造系統的效能優化成為必須面對的課題,而要達成此目標,就必須借助智慧製造概念的落實。

至於在智慧化之後,設備與人力之間的取代問題,與會人士均表示,製造系統的智慧化並非用來消滅人在製造業的工作,而是讓人的價值被進一步提升,透過數位化工具,技術與經驗得以被保存、傳承,讓企業以最精簡的成本與資源,將效益最佳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