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造之旅正式揚帆 新製造如何掌握契機跟上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智」造之旅正式揚帆 新製造如何掌握契機跟上商機?

DIGITIMES於上周(9/6)舉辦台中第二場「2018智慧工廠論壇」,分享第一手解決方案及產業know-how,展現豐富且前瞻的「智」造知識饗宴。
DIGITIMES於上周(9/6)舉辦台中第二場「2018智慧工廠論壇」,分享第一手解決方案及產業know-how,展現豐富且前瞻的「智」造知識饗宴。

工業自動化與智慧化如何深度融合?企業如何建立製造業服務化新業態?人工智慧浪潮下,數據分析如何協助製造業在供應鏈及商業模式上跟上市場商機?這些問題對眾多企業而言,不單是急需解決之道,更是目前普遍產業遇到的轉型痛點。

根據調研單位數據,預測2018台灣全年製造業總產值,上看新台幣18.93兆元,成長率達3.49%。成長的市場大餅,如何成為囊中之物?DIGITIMES於上周(9/6)舉辦台中第二場「2018智慧工廠論壇」,分享第一手解決方案及產業know-how。

當天議程豐富,早上場次有漢翔航空工業研發長吳天勝,帶來智慧製造在航太的應用分享。他指出漢翔目前擬定三大政策「國機國造、智慧製造、整合供應鏈」,並自行開發iAIDC智慧漢翔智慧製造系統,企圖轉型「智慧的漢翔」。研華市場開發經理葉韋賢,則介紹研華自行開發的雲服務平台「WISE-PaaS」,如何建置標準流程加速客戶導入AI解決方案,借助雲平台躍進AI做到深度學習目的。

台灣EPLAN軟體銷售與服務中心技術顧問林奕昌,帶來從工業4.0概念到EPLAN解決方案。專注於開發CAE工程方案的EPLAN,於工業4.0解決方案,為客戶提供ERP/PDM/PLM系統整合,實現機電一體化。至於工廠要邁向數位化資訊管理,聯達智能產品經理謝鎮陽提及,目前聯達智能提供智慧化製造方案SynFact,利用智機聯網將設備狀態、生產訊息數位化,迅速分析工廠運作潛在瓶頸,提升製造業的智慧化水準。

立端科技產品規劃師Rhino Fang,聚焦分享軟體定義與邊緣運算技術應用。立端科技推出Edge Consolidation Server(ECS)平台SilosBreaker,用戶無需更換底層硬體,就能實現「軟體定義的IoT」。致茂電子智慧製造系統事業部處長吳樞俊分享實現智能加上製造的新里程,其中Chroma MES這項智慧製造系統解決方案,結合AI技術,不僅有MES更包含CIM、EAP機台連線、整合機械手臂,達到整廠自動化。

智慧製造還有哪些實務應用及未來趨勢?采威國際資訊副總經理蔡明純分享,他們目前已推出兩種智慧製造應用方案RaFLOW及Facteye,其中Facteye是一套設備稼動監測以及績效管理系統,可蒐集CNC機台、PLC、機械手臂等設備稼動情況。互動資通行銷長何瑋從安全高效溝通科技角度,來思考企業如何提升智慧生產效率。互動資通推出Team+企業通訊App,採取私有雲環境,資訊安全可靠不外洩,同時全程傳輸加密,具多重管控機制,滿足企業溝通效能。

活動最後,東海大學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學系系主任黃欽印,分享大數據到智慧生產與服務創新。當今企業數據的來源,當感測器、影像設備、標籤應用、AR/VR的成本大幅下降,數據收集更加容易,但為什麼收集?何時使用?如何把數據變商機?必須聚焦在兩大價值,其一是必須能創造客戶價值,其二是必須為企業本身創造價值。當天涵蓋議題多元,「2018智慧工廠論壇」再次展現豐富且前瞻的「智」造知識饗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