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華劉克振:物聯網發展未來三年是關鍵 大陸發展最快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研華劉克振:物聯網發展未來三年是關鍵 大陸發展最快

研華科技董事長劉克振
研華科技董事長劉克振

共創賦能全球物聯網產業鏈系列報導

隨著物聯網技術的高速發展與不斷衍生,「萬物皆可聯」的物聯網時代已然來臨。研華科技董事長劉克振11月1日在首屆研華物聯網共創峰會上表示,物聯網正加快擁抱「+智慧」,未來三年將是其發展的關鍵,研華作為工業物聯網平台整合業者,致力於以共創模式智能產業鏈,與夥伴一起共創共贏。

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

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

研華科技技術長楊瑞祥

研華科技技術長楊瑞祥

據悉,此次研華物聯網共創峰會吸引了來自全球56個國家、超過6000位客戶夥伴與會;兩天的展會有2場高峰論壇、11場主題論壇,以及85場專題座談,並設有170個攤位展示最新物聯網應用及SRP解決方案,其中高達57個攤位來自於研華SRP及DFSI共創夥伴,規模空前。

劉克振:大陸是物聯網發展最快地區

此前,劉克振在接受DIGITIMES採訪時曾表示,物聯網引爆的時間大致是在2019年或者2020年。而在此次大會上,劉克振再次強調,未來3年將是物聯網成長的關鍵階段。

近年來,萬物互聯互通已經成為大勢所趨。為推動整個物聯網產業的發展,大陸先後推出相應政策。事實上,早在2013年2月,大陸就發布了《關於推進物聯網有序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隨後幾年,又陸續推出了《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中長期規劃(2012—2030年)》、《關於印發10個物聯網發展專項行動計畫的通知》等檔,對物聯網的發展做出了詳細的規劃。

2017年以來,大陸物聯網市場進入蓬勃發展期。據相關資料顯示,全年市場規模突破1兆元,年複合增長率超過25%,其中物聯網雲平台成為競爭核心領域,預計2021年大陸物聯網平台支出將位居全球第一。根據前瞻產業研究院《中國物聯網行業細分市場需求與投資機會分析報告》預計到2020年,大陸物聯網的整體規模將超過1.8兆元。

不可否認,物聯網已經成為大陸經濟快速轉型發展的新引擎。對此,劉克振表示,大陸因有巨大市場、高度積極的創業創新風潮、以及政府政策支持,預期將像過去的電商、行動支付一樣,成為物聯網發展最快的國家。

鄔賀銓:工業網際網路是互聯網發展的新階段

隨著物聯網技術的發展,全球的經濟開始擁抱物聯網,工業亦是如此。大陸工程院院士鄔賀銓在大會演講中就《工業物聯網技術與挑戰》發表演講,他認為,工業互聯網需滿足企業應用的高安全性、超可靠、低延遲、大連接和個性化以及IT與OT相容的要求,需要開發對工業互聯網優化的通信、計算、存儲等技術。

工業互聯網是互聯網發展的新階段,是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的主要載體、是製造業數位化、網路化和智慧化發展的基礎。然而,任何事物都不可能一蹴而就,亦包括工業互聯網。

鄔賀銓表示,工業互聯網的全面實現是長期的過程,但任何企業都可以啟動數位化轉型工作,以管理創新與技術創新並重來應對發展中挑戰。而數位產業化為工業互聯網提供技術與產品,產業數位化為工業互聯網提供市場,工業互聯網成為數字經濟的新動能。

共創共贏 實現物聯網最大價值

不同於過去的「物聯網+」模式,物聯網時代更加注重產業的分工。劉克振表示,研華將協助各產業將現有硬體、軟體整合,以建立完整的產業價值鏈,做為物聯網產業發展的首要任務。

身為布局物聯網較早的企業,研華WISE-PaaS自2014年推出以來,從最初的邊緣物聯網軟體模組到持續整合、加強與開源社群的對接,發展為現今建立雲平台提供運營服務,並確立了研華在整個物聯網生態體系的定位——邊緣平台與通用型物聯網雲解決方案,分別串接運算能量提供者、雲服務營運商、行業SRP、設備使用者與製造商,建立完整的物聯網供應鏈。

劉克振表示,此供應鏈要完整落實並普及應用落地,其成功關鍵在於平台技術供應商與產業專家之間的充分合作、整合,形成標準化可複製的軟、硬體系統組合產品SRP; SRP再經由系統集成商(System Integrator)到用戶現場安裝並進行後續維護,以成為完整場域解決方案,形成工業物聯網的產業鏈。

研華科技技術長楊瑞祥也表示,工業互聯網資料平台可以加速產業解決方案的開發部署和商業化,並構建生態系統,但現階段仍然面對工業邊緣的高度碎片化挑戰,需要垂直專業領域知識,以及與企業工作流程的整合,研華將明確自身定位,致力於加速推進工業物聯網解決方案(SRP)在各個行業的應用開發,構建完整的IoT產業鏈。

萬物聯網時代,全世界都在積極擁抱物聯網。隨著各大大廠進場卡位,產業上下游產業鏈之間深度整合,物聯網普及進程大幅加速,產業空間也將極大拓展。站在物聯網的新風口上,劉克振表示願與夥伴“同行致遠”, 共創共贏物聯。

強化全球布局 深耕物聯網市場

在搶佔物聯網商機,與夥伴深耕產業的同時,研華也在積極布局自己的全球發展。10月26日,研華收購日本OMRON Corporation旗下OMRON Nohgata 公司之80%股權,加速拓展其在日本嵌入式系統市佔以及增強當地語言服務。

與此同時,研華將在美國加強物聯網品牌行銷、增加行銷據點。歐洲則要建立強力工業4.0品牌,2017年成立瑞典斯德哥爾摩分公司,2018年規劃設立西班牙巴賽塞隆納分公司。東歐地區則將以波蘭華沙作為東歐中心,拓展東歐24國市場商機。研華執行董事何春盛表示,研華亦將持續於全球強化布局,目標成為物聯網全球領導者。

接下來,研華的投資甚多,目前大陸業務約有50個據點、800個業務。何春盛曾指出,未來大陸將作為工業4.0 SRP發展基地,打造研華成為大陸物聯網第一品牌,並培育在地精英幹部。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