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亞洲.矽谷計畫 智慧航空城將成台灣新動力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結合亞洲.矽谷計畫 智慧航空城將成台灣新動力

  • 陳毅斌台北

「亞洲·矽谷 x 智慧航空城 」高峰論壇於107年12月6日盛大舉辦。
「亞洲·矽谷 x 智慧航空城 」高峰論壇於107年12月6日盛大舉辦。

作為台灣自由經濟示範區的重要建設,桃園航空城從政策制定以來,就備受國內外業界矚目,近年來智慧化成為產業焦點,政府也在2016年啟動另一項大型政策「亞洲.矽谷計」,這兩大政策的結合,將打造出全球首屈一指的「智慧航空城」,成為台灣前進下一世代的關鍵動力,為使業界進一步掌握航空城未來規劃和物聯網科技的應用趨勢,亞洲.矽谷物聯網產業大聯盟與台灣智慧航空城產業聯盟,於12月6日舉辦了「亞洲.矽谷智慧航空城高峰論壇」,邀請產官兩界重要人士,針對未來發展藍圖與技術應用,發表精彩演說。

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鄭貞茂執行長在致詞中指出,亞洲.矽谷計畫是台灣近年來最大的新創政策,此政策所成立的物聯網產業大聯盟,會員數已超過370家,聯盟主要功能之一就是提供廠商技術/商機交流與合作平台。

透過聯盟平台推動,加上國發會與經濟部合作之智慧城鄉主題式徵案補助計畫,促進台灣物聯網產業發展,物聯網應用領域包含智慧交通、智慧醫療、人工智慧…等主題,至今已累積超過90案獲推薦,試煉場域範圍涵蓋台灣諸多縣市,其中以「桃園市」為場域廠商多達20家。隨著航空城計畫將在2020年開始進入實質開發期,相信物聯網在台灣的落地速度也會加快。

亞洲.矽谷物聯網產業大聯盟榮譽會長施振榮也認為,物聯網將成為台灣產業未來發展的核心,他指出亞洲.矽谷計畫中的「亞洲」代表市場,「矽谷」則是代表創新,透過創新技術研發與市場應用的並行,台灣產業要延續現有的榮景並不難,不過他也表示,在經濟發展的轉折點中,產業思維與政府政策必須有別以往。

過去的產業政策多為中央主導、地方配合,但現在是市場帶動創新,內需帶動外銷,以智慧城鄉為例,就必須是地方主導、中央支持,以地方需求為前提,帶動高附加價值應用,讓台灣的技術找到在地生根的基礎,成熟後再將觸角延伸到國際,創造出更大的產值。

台灣智慧航空城產業聯盟會長鄭優則從新世代技術觀察產業發展,他表示物聯網的應用已開始落地,2019年5G也會陸續商轉,這兩者都將帶來更多的創新產業,台灣業者要掌握這波商機,就必須加速整合上下游供應鏈,形成產業生態系統。同時也擔任中華電信董事長的他指出,中華電心身處物聯網與5G兩大產業鏈的關鍵地位,已開始攜手台灣業者,在各種垂直應用領域推出創新平台,先協助廠商在台灣打下基礎,做為未來進軍國際的準備。

智慧航空城的主力推動者桃園市長鄭文燦則表示,航空城預計在2020年完成區段徵收計畫核定後,就將開始進入實質開發階段,開始往前走,未來桃園市府將取得將近300公頃的產業專區,並引進雲端、物流、交通…等低汙染產業。未來航空城不只是國際機場,在與亞洲.矽谷計畫結合後,將會有更多前瞻技術與應用發生在桃園。

他也指出,桃園過去就是台灣科技產業代工的搖籃,再加上其他多種位於此地的製造業,桃園可說是台灣工業的縮影。而智慧航空城建立後,桃園所扮演的產業地位將被進一步強化,南接新竹科技、北連台北軟體,形成北桃竹智慧應用科技帶,驅動台灣走向全新未來。

除了兩大聯盟執行長、會長與桃園市長,暢談政策願景外,會中也邀請產業人士,針對物聯網與ICT的技術與應用趨勢發表演說,包括桃園航空城副總經理謝懷慧介紹了航空城的建設藍圖、思科大中華區首席技術顧問錢小山談5G趨勢下物聯網機會與挑戰、研華IoT.SENSE Business Development Manager David Yeh分析物聯網應用發展趨勢及共創模式、電信技術中心副執行長林炫佑講解物聯網的資安防護、無現金大學城計畫執行中心主任卓瑩鎗剖析行動支付市場、桃園國際機場公司副總經理李建國則從提升機場效率角度出發,暢談智慧機場的規劃。

物聯網與智慧科技要能長期而穩健的發展,技術研發與應用場域是兩大重點,由亞洲.矽谷計畫與桃園航空城兩大政策所結合的智慧航空城,匯集了這兩大要素,未來將成為台灣邁向智慧新世代的重要場域,並以此為基地,協助廠商走向國際,掌握未來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