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巡檢機器人需求夯 台灣智能機器人科技全力搶攻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專業巡檢機器人需求夯 台灣智能機器人科技全力搶攻

  • DIGITIMES企劃

台灣智能機器人科技行銷業務處資深經理林書毅。
台灣智能機器人科技行銷業務處資深經理林書毅。

問世多年的機器人技術,向來是製造業生產過程中的重要幫手,可降低員工工作負擔與提升生產效率。而近幾年在各項感測元件日益成熟、人工智慧技術持續進化下,許多企業對廠區安全問題日益重視,融合機器人自主移動、感測辨識的專業型巡檢機器人,也成為在智慧工廠特定場域執行巡檢任務的重要助力。

台灣智能機器人科技行銷業務處資深經理林書毅指出,傳統廠區安全維護泰半採用人工巡檢,有執行巡檢的頻率、完成度及正確率待提升等問題。尤其當廠區中有化學管線、鍋爐等巡檢任務時,對巡檢人員安全存在極大風險,此時若能以專業型巡檢機器人輔助,可將工安風險降至最低。此外,如果能藉由巡檢機器人提升巡檢頻率,持續蒐集資料加以分析,甚至有達成預測設備問題、提升良率及產能的積極作為。

因應市場對專業機器人的強烈需求,在嵌入式系統開發、認知系統、機械工程、電子電機系統與自動控制系統開發等領域,擁有絕佳技術的台灣智能機器人科技,早已推出多款備受肯定的巡檢機器人。以變電所設巡檢機器人為例,即融合防塵抗振、控制、安全、移動平台、移載等專為戶外環境設計的模組,搭配定位、導航、避障、建立地圖等多樣功能後,除了可執行例行巡邏、檢查、通報、分析等功能,可將收集到的熱影像、可見光、音訊、酸鹼度、溫溼度等巡檢資料,自動回傳到中控中心管理軟體,讓管理人員即時掌握現場狀況;更可在必要時,由人員遠端操控執行巡檢任務,在第一時間掌握現場的實際狀況,即時採取因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