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oT結合AR運用 創造智慧物流新世代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AIoT結合AR運用 創造智慧物流新世代

漢錸科技專注打造智慧物流,致力走向倉儲、物流、配送無人化。
漢錸科技專注打造智慧物流,致力走向倉儲、物流、配送無人化。

自動化世紀正面臨信息大爆炸與物流革命的巨大挑戰

隨著近幾年電商產業的飛速發展,物流的強大需求確實存在。有想過包裹每年的運送數量有多少?以多快的速度在大幅成長嗎?根據中國國家郵政局以及Pitney Bowes最新數據,光是中國大陸在2018年快遞業務量就已突破500億,總量達到世界第一,而美國(130億個)和日本(90億個)也是非常巨大的包裹數量,這麼多包裹加起來,相當於繞地球350圈,預計到2021年,全球包裹數量更將保持4.5%-5.4%的成長速度。

物流業面臨這麼光明的前景,歸功於網路蓬勃發展的消費習慣改變,但也同時面臨信息大爆炸與物流革命的巨大挑戰,要如何將這些包裹快速且準確的送達到該去的目的地,物流自動化是物流業的一大關鍵課題。

「AIoT + AR」是智慧物流成功關鍵?

物流業發展經歷了人力作業、機械化、自動化再提升到智慧物流,就是為了要有效的解決全世界每天這麼龐大的包裹數量,而智慧物流的趨勢在於自動化、流程透明化、降低庫存、減輕人力需求,隨著物流需求持續上升且日趨複雜,智慧物流開始強調「預測」的重要性,也就是預測產品、倉儲空間、運送效率、作業人力等,實現預測必須仰賴大數據資料整合,並輔以預測模型來推演未來需求,才能事先調配與部署,進而達到高效率的管理,為顧客提供更好服務體驗。

其中主要可以分成二大技術領域,也就是AIoT & AR運用的物流自動化,在AIoT的部分,可以透過大數據分析、物聯網、雲端運算等技術,將物流各環節進行資料蒐集與分析,提高運輸、配送效率,而AIoT的快速發展更將大幅度改變物流管理的方式。

而AR又如何讓物流自動化系統變得更智慧化?首要從商品入庫、儲存、揀貨、分揀、出庫等一系列流程著手,可以透過AR自動化設備或物流機器人去完成,以現代的技術也可以整合AR進行揀貨工作,揀貨、分貨是流程中佔了人力最多的部分,以目前最有效率的自動化物流部分可以透過以物就人方式進行,整體工作效率可提高3~5倍,節約人力達70%,而在以物就人的自動化系統目前常見的方式有AGV穿梭車、自動化分揀系統、分揀機器人等方式進行。

未來的物流不能和過去一樣依靠人的積累,要重視技術力量、資料整合力量、共用力量,而智慧物流更是走出世界經濟困境和全球化重要關鍵點,物流業也面臨技術開發、尋找數位應用等未來科技轉型的重大時刻。

智慧物流世界布局

全球人力成本高漲,如何引入智能物流設備進而解決大量人力問題。漢錸科技瞄準智慧物流浪潮帶來的改變與機會,認為通過採用智慧物流,可以提升物流效率和降低客戶成本。然而,面對來自不同產業且需求瞬息萬變的客戶,身為專業物流設備商的漢錸又如何滿足不同需求?擅長的客製化能力與速度顯然成為決勝關鍵,漢錸專注於打造智慧物流,並走向倉儲、物流、配送無人化,這也是漢錸能領先業界的重要核心能力。

總結來看,過往物流業被歸類為傳統產業,但透過智慧物流自動化,可以取代許多人力,甚至達到無人化物流的境界,未來10年內將會有大幅的物流從業人員被自動化所取代,當物流大爆炸透過智慧物流自動化方式解決之後,人要如何跟A自動化與物流機器人合作,也將會是新世代物流所面對最大的課題。(本文由漢錸科技提供,劉中興整理報導。)


關鍵字
商情專輯-自動化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