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助軟體自動化平台 自製工業4.0控制器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藉助軟體自動化平台 自製工業4.0控制器

  • DIGITIMES企劃

美商英特蒙(IntervalZero)亞太區業務與行銷副總裁洪育浩。
美商英特蒙(IntervalZero)亞太區業務與行銷副總裁洪育浩。

所謂自動化,僅僅是整個工業4.0藍圖的一部份,真正關鍵是系統整合!如何讓自動化控制變得極具彈性,無疑相當重要。美商英特蒙(IntervalZero)亞太區業務與行銷副總裁洪育浩認為,欲實現高彈性化生產,不宜繼續花大錢買控制器、長期飽受綁系統的束縛,而應藉助高開放性軟體平台,著手自製工業4.0高階控制器。

洪育浩指出,製造業思考未來智慧工廠的規劃,必須留意幾個重點,包括「綁系統?自選硬體及自控成本?資料連雲/網?多種開發工具?系統整合容易?及國際大廠使用的即時系統?」英特蒙著眼這些關鍵,悉心打造KINGSTAR智慧控制平台,其間重要的核心概念,係藉由高級即時系統、再加上CPU內核,透過工業電腦,解決過去不同硬體系統間的整合問題,輕鬆取代並整合運動控制、視覺、PLC、SCADA與MES在同一台電腦,或甚至自動化設備與機器人整合在一台電腦的系統架構。

換言之,企業僅需藉由一台工業電腦、搭配KINGSTAR,便可憑藉完整自動化、紮實的PC軟體方案帶來的彈性與擴展性,突破硬體廠牌限制,繼而透過最佳化的成本結構,實現高經濟、高效率、高彈性的工業4.0控制系統。

深究KINGSTAR之所謂「精準」,實與其奠基於RTX64即時系統有關,例如西門子即利用這套即時系統發展WinAC RTX F軟體PLC,強調可安裝於任何雙核心工控電腦,即便Windows失效,PLC仍可繼續運作。

洪育浩強調,KINGSTAR是最自由、最經濟、最彈性的智慧控制平台,便於用戶透過靈活配置、充分運用電腦效能;以一台4核心電腦為例,可利用其中3核執行RTX64,其一用來跑運動控制、軟體PLC,另兩核用來跑機器視覺,至於剩下1核則執行Windows,滿足HMI、SCADA、IoT等應用;或者可利用其中3核執行Windows、1核執行RTX64,皆可自行定義。

回顧以往,市場上所販售的自動化控制器,很多是限定用途,品質參差不齊,與價格成正比,很多甚至是用嵌入式系統。然而,工業4.0的真正精神是提升原有的自動化架構,加強虛實整合,充分運用原有的設備資訊,並且大數據化,以便減少人工的疏失,也提升製造效率。唯有PC-Based,可以滿足多工的要求,並且可以將工業4.0的所需要的系統整合做到極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