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智造日 從製造到智造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ADI

電子智造日 從製造到智造

  • 林仁鈞台北

SICK與TÜV SÜD台中舉辦電子智造創新技術交流日。
SICK與TÜV SÜD台中舉辦電子智造創新技術交流日。

SICK與TÜV SÜD近日台中舉辦電子智造創新技術交流日,工廠的轉變不是容易的過程,生產過程從傳統人力到有IPC輔助必須花費許多時間才能佈建完成,現在要將製造轉換到智造,這又是另一條道路,如何從小地方開始發展,又如何將產品的安全係數提高,將所有產線內化成最適合工廠靈活佈置的路線,就需要藉由經驗豐富的專家來協助。

未來工廠內的機器通訊,由SMEMA提升到最新標準IPC-HERMES-9852,這個通訊技術是在2019年2月的IPC-HERMES-9852發生,有別於過去IPC-SMEMA-9581,新技術在5G時代下,可完整支持工業4.0內通訊傳輸的需求,SICK指出在德國的示範工廠內,已取得領先經驗,可以協助廠商輕鬆、簡單的將SMEMA轉換最新標準IPC-HERMES-9852。

靈活製造

在工業4.0的趨勢下智慧製造的市場激烈競爭。其中工業機器人為智慧製造的關鍵核心,如何從極短的週期時間進行電子零件的組裝、檢測、包裝,以機器人搬運的半導體晶圓與載具,是需要高精密的機器手臂來協助,STÄUBLI表示,「在不同環境需要有不同的解決方案,在精密製程中機器人的精度、可靠性和速度有著關鍵性的影響,STÄUBLI機器人,在侷限的空間內擁有小體積的優勢,可有效的提高產能,並透過精準的計算來完成精密的製程。」

安全生產力

無人台車(AGV)在電子業的發展與應用,而TÜV SÜD大中華區商業產品工業機器部門分部門經理龔志峰表示,歐盟針對無人台車提出最新標準prEN ISO 3691-4,在北美地區提出UL 3100與NFPA 505,除了了解各地區標準,更重要的是該如何設定其軟體與硬體的架構,在此龔經理指出了AGV廠商常見的4大類問題,對於國外AGV安全標準不熟悉、對於安全回路的構建無從下手、採用沒有功能安全認證的控制器執行安全功能與對於安全防護系統中的零部件瞭解匱乏,因著TÜV SÜD服務涵蓋全球,因此不論銷售到何處TÜV SÜD都可以提供完整的建議與方案。

品質卓越化

品質一直是工廠最重要的結果,過去部分工廠是依靠產品檢驗員一個個來抽查確認,當出貨量大時就容易發生錯誤,且電子製造的每一個製程品其精密度更已超越人類肉眼可辨識的程度,SICK表示未來的產品不再是單一產品量大,而是少量多樣化,僅依靠人力風險係數就會提升,加上超越人類視覺極限下就應該仰賴視覺型設備來檢視品質,減少錯誤,藉由3D視覺技術更可滿足高品質的要求,有效降低成本的損失。

數位化發展

IIOT可以協助製造業瞭解機台、預測機台維修時間以及優化維修模式,這時收集正確無誤的Data就格外重要。資料收集需要靠感測器,但當感測器故障時必須要到品檢出現不良品時才會知道,又或是產品的追蹤需要寫入大量資料,這些種種的生產過程追蹤皆可以透過IO LINK通訊模組與RFID技術來解決,SICK表示IO LINK可以使廠商完全掌控資訊並且打破過感測器接線過多的困擾,在RFID的裝置上,可協助工廠進行全球化統一標準(UHF),能夠輕易地做跨廠區、公司的整合,最後再做資料的統整、分析、解讀,幫助客戶進入智能製造。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