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業眾信:成功的企業轉型 領導者的支持尤其重要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勤業眾信:成功的企業轉型 領導者的支持尤其重要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企業管理體質提升,組織轉型再進化」研討會。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企業管理體質提升,組織轉型再進化」研討會。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企業管理體質提升,組織轉型再進化」研討會,探討企業如何藉由數位轉型策略強化競爭力。智慧製造正面臨供應鏈管理的轉型,透過不同營運角度解析趨勢並提出實務案例及轉型工具,利用重新設計的獎酬機制以提高組織績效,帶領企業最重要的資產「人才」一同進步。

風險管理執行副總經理溫紹群指出,中部是台灣的精密機械重鎮,同時具備品牌能見度和掌握關鍵技術。企業轉型的過程中,新興科技有助增加企業的營運效率和改善作業流程,尤其在中美貿易戰下,全球供應鏈移轉與轉換,此時更應透過數位轉型厚植管理實力。

AI 提升工作品質與效率

風險管理副總經理彭德全表示,數位科技破壞式創新趨勢下,全球的大型企業爭相投資工業4.0,透過簡化供應鏈、轉換產品組合與網路安全等方式,IoT成為企業尋求營收成長來源的契機。預估至2020年,企業投資IoT的年均成長率將達17%。工業4.0下的智慧工廠具備「互聯、優化、透明化、前瞻性與靈活性」五大特性,在企業迫切的成長與革新需求下,透過數據與感測器連動資料庫計算等方式,可即時掌握顧客需求、加速決策並達成資源更適配置。

數位科技驅動財會功能轉型

風險管理專案協理許筱梅表示,財會功能未來將受到數位科技的應用而有大幅度的轉變,歸納雲端(Cloud)、流程自動化機器人(RPA)、進階分析(Advanced Analytics)、認知運算(Cognitive Computing)、物聯網(IoT)、區塊鏈(Blockchain)及視覺化(Visualization)七大新興數位科技,建議企業在評估財會功能轉型的同時,亦應考量各項技術發展的成熟度,以達成提升營運效率、輔助決策及風險管理等目標。

加強員工績效 解決營運難題

風險管理副總經理卓筱琳指出,面對數位競爭與智慧製造的衝擊,人才和職能也受到影響。根據勤業眾信《2019全球人力資本趨勢》報告,企業不僅尋求人力素質的提升,團隊合作已是現今工作管理的主流。有效的績效及薪酬管理,提升企業在人力市場的競爭力,鼓勵並給予員工目標性的獎酬和績效,進而提升團隊合作目標,以留任優秀人才。

近年來,許多外國企業偏好目標與關鍵成果(OKR)績效管理模式,尤其在科技或新創產業盛行。有別於KPI制度,企業可透過更彈性且自發性的績效管理工具讓團隊更了解「要做什麼?」與「如何執行?」兩大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