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外線熱成像走向智慧化 磐旭智能讓溫度偵測更全面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紅外線熱成像走向智慧化 磐旭智能讓溫度偵測更全面

  • 張丹鳳台北

磐旭智能物聯網事業群 總監葉喬允指出,該公司的紅外線熱成像儀,將可協助企業快速打造智慧化溫度偵測系統。
磐旭智能物聯網事業群 總監葉喬允指出,該公司的紅外線熱成像儀,將可協助企業快速打造智慧化溫度偵測系統。

高溫是各類IT設備運作的最大殺手,因此企業內部的IT系統,都會有溫度監控設計,不過現在的做法大多是透過感測器偵測系統內容易發熱的關鍵零組件或線路接點,磐旭智能物聯網事業群總監葉喬允指出,這種只能測到點狀位置溫度的方式,對系統穩定度助益有限,要讓系統的運作更可靠,必須即時且全面偵測整體系統的溫度,才能有效降低設備因過熱而停機的機率,往往在不該發熱的位置發熱,才是需要監控的,磐旭智能近期推出的紅外線熱成像儀,就是最佳解決方案。

葉喬允表示多數企業的設備管理人員,皆認為系統或設備的高溫只發生在線路接點或馬達內部等幾個固定的地方,所以大多會在這幾處設置溫度感測器,再透過通訊技術掌握其溫度變化,不過高溫並不會只發生在固定幾處,以配電盤為例,當接點上設置的感測器偵測到高溫前,整體線路的溫度早就已經上升,這種無法看到全面只能偵測單點的做法對系統來說風險仍然太高,不過要全面偵測溫度,總不能在設備上貼滿感測器,對此他指出,紅外線熱成像儀會是最佳解決方案。

在熱源偵測領域,紅外線熱成像是目前使用最方便、應用也最廣的技術,葉喬允表示,這項技術最大的優勢是可以直接以圖像表現,顯示出物體的溫度分布,像是火災現場,消防員就可以利用此設備穿透煙霧,快速找到高溫處或起火點,進行灌水搶救工作。

另外這項技術也會用在救難行動上,例如船難時,救難人員可透過此設備,大範圍偵測海面上的溫度分布,在有限的黃金救援時間內找到落海者位置。除了消防救災,現在製造業也將此技術應用在製程中,鍛造冶金也是一例,這類製造業的製程環境非常嚴苛,很難在設備上設置感測器,因此要掌握這類設備的溫度狀況,紅外線熱成像儀就是最佳方案,現在已有業者用此設備偵測整體熔爐的溫度,避免因漏熱產生溫度不均,導致最後產出的金屬製品容易斷裂。

觀察上述應用,可以發現紅外線熱成像儀的應用已經相當廣泛,不過葉喬允指出,現在市場上可見的相關產品,其功能都相當陽春,新世代企業與製造業所需要的是更聰明的解決方案,而磐旭智能近期推出的行動式與固定式兩款產品,就透過聯網與智慧化設計,滿足市場需求。

導入連網機制 智慧偵測系統溫度

磐旭智能的行動式紅外線熱成像儀稱為「G60智能巡檢助理」,是為了工廠巡檢而設計,除了透過紅外熱成像相機偵測大範圍區塊的溫度分布外,觸控螢幕的介面也採取直覺可視化設計,設備會自動找到偵測範圍中溫度為高之處,並以符號標記位置,協助使用者在最短時間內做出對應措施。而為因應工廠環境,此設備也設計為IP67防護等級,增加產品的強固性,目前這款產品已被國內的石化業者應用於巡檢作業。

除了行動式之外,磐旭智能近期也推出固定式紅外線熱成像儀。葉喬允指出,固定式紅外線熱成像儀主要應用於企業或製造現場中的關鍵設備,就如前文所敘,過去這類型設備的溫度偵測方式,都是在上面設置接觸式溫度感測器,但這只能偵測單點溫度,磐旭智能的此款產品,則是固定在牆面或機構內部,並可分割區域設定溫度值,24小時偵測並記錄整片區域的溫度,設備中的分割區快只要達到預設值,磐旭智能的紅外線熱成像儀就會透過通訊網路通知管理人員。

相較於市場上的產品,磐旭智能的紅外線熱成像儀不僅讓溫度偵測更全面,並且結合了定位技術,延伸出更多應用想像。G60智能巡檢助理的定位功能,可以記錄巡檢員的巡察路徑,並與設備上的溫度紀錄合併自動生成報表,管理人員除了可藉此看出所有受測物在各時段的溫度變化趨勢,並強化管理效能。

至於固定式紅外線熱成像儀,除了企業與製造業之外,現在也被應用於遊艇上,用來偵測船內的電子及輪機系統,而一旦偵測到數值異常,此設備就會以衛星通訊通知維修單位設備狀況與遊艇位置,提早準備相關維修需要材料及設備,並告知遊艇駕駛到碼頭停靠時,會有人員上船維修,此服務機制除了確保系統安全外,也可提升服務品質。

導入邊緣運算概念 溫度偵測更有智慧

對於磐旭智能紅外線熱成像儀對企業與製造業的最大助益,葉喬允認為此技術可協助產業快速打造物聯網監測系統。他指出市面上現有的產品,都只能將偵測當下的畫面拍攝為照片,管理者必須串連檢視多張照片,才能得出溫度變化趨勢,磐旭智能的紅外線熱成像系統不但可以連續紀錄數據,而且具備前瞻運算功能,在前端先一步篩選,再將有意義的數據傳送到後端,累積成精準有效的數據庫,讓AI可以快速運算出結果,作為制定現場設備的運營管理策略參考。

葉喬允表示,無論是建築結構、工廠管線或IT系統,現在的設計都愈來愈複雜,這對溫度感測網路的建置帶來極大考驗,而紅外線熱成像儀以最直接的方式找出溫度異常之處,再透過磐旭智能的智慧化設計,將此設備納入物聯網系統之一,未來除了作為工廠巡檢、IT系統與製造設備的溫度偵測外,透過與其他設備的結合,紅外線熱成像在智慧城市中的應用將更為多元,例如前面提到的災難搜救,就是與無人機結合搜尋大範圍區域,並透過通訊技術與終端科技設備結合,讓救災也可智慧化,對於未來發展,磐旭智能將與各類系統整合商合作,積極擴大產品應用面向,協助廠商打造出更具智慧的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