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覺與手臂整合設定 德制國際讓製程眼手協調更容易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視覺與手臂整合設定 德制國際讓製程眼手協調更容易

德制國際總經理楊文棋指出,透過該公司的平台,工程師可在2小時內學會機器視覺與手臂的整合設定。
德制國際總經理楊文棋指出,透過該公司的平台,工程師可在2小時內學會機器視覺與手臂的整合設定。

機器視覺與機械手臂都是自動化製造系統的重要一環,近年來工業4.0成為全球趨勢,視覺與手臂兩大技術的整合,成為工廠邁向智慧化的重要布局,不過在產線中要讓視覺和手臂達到眼手協調運作並不容易,工廠系統整合專家德制國際,在日前所舉辦的研討會中,展出了簡易操作、五分鐘內快速上手的機器視覺與機器手臂解決方案,總經理楊文棋指出,德制國際的直觀操作方式,可協助產線人員在短時間內完成眼手合一的自動化系統,大幅提升工作效率。

機器視覺與機器手臂在工廠產線中向來各司其職,機器視覺多用於產品品質檢測,機器手臂則以堆棧、組裝、焊接、拋光等工序為主,近年來少量多樣製造蔚為趨勢,產線設備的彈性化需求大增,在此態勢下,整合視覺系統,讓機器手臂可以透過視覺影像執行動作,逐漸成為新世代製造系統的重要設計。

對於整合機器視覺與機器手臂兩大技術,楊文棋指出,現在市場上提供了兩種選擇,一是購買機器手臂廠商在出廠時就已整合特定視覺系統的產品,二是透過系統整合商,以客製化方式整合手上現有的手臂與視覺系統,不過這兩者在使用上都有各自的問題。

出廠前已整合視覺系統的機器手臂,通常不會內建視覺功能庫,因此雖可快速上線使用,功能會受侷限,另一方面視覺系統的硬體設備,因為要配合特定廠商出貨,因此選擇彈性偏低,而如果是使用客戶熟悉的設備,其支援度也難以如系統廠商預估,對整合造成困擾。

對此德制國際設計出的視覺手臂系統介面,此系統完美整合了DAVS與RAE兩大系統。楊文棋指出,DAVS與RAE是單一架構系統,本來就有系統溝通規劃,因此透過此系統分別開發的視覺與手臂設備,在整合方面相對容易,而且透過RAE整合週邊設備的強大能力,DAVS機不再只用於品保檢測功能,更可進行分料、組裝等工作。

對於德制國際整合方案,楊文棋指出直觀操作是最大特色,透過三軸搖桿如同打電玩的操作方式搭配滑鼠點放,手臂就可以一次到達定位,而RAE系統建置完整瑪垛機械手臂堆棧模組,只要拖曳游標,手臂也就能進行搬運堆棧工作。除此之外,此系統另外搭配了功能強大的視覺功能庫,使用者可視本身需求,整合手臂與影像系統。

在此平台下,RAE使用者可在5分鐘內學會基本的手臂控制方法,20分鐘內編輯出簡單的手臂流程,教育訓練時間由原先使用教導器學習需要兩天以上縮短到2小時以內,DAVS使用者也僅需2小時就可熟悉所有功能。如果是技能已經熟練的工程師,更可在3分鐘內完成簡單的定位抓取設定,即便是一般工程師,在接受教育訓練後,也可在10分鐘內完成同樣設定。

目前德制國際的整合方案已有多起成功案例,楊文棋表示,未來將持續強化與系統整合商、製造業者廠商的合作,協助廠商快速整合視覺與機器手臂兩大系統,進一步提生產線設備效能。(本文由尤嘉禾整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