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羅門智慧消毒機器人協助企業防疫打造安全環境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所羅門智慧消毒機器人協助企業防疫打造安全環境

  • 周建勳台北

因應疫情,轉型智慧機器視覺系統的所羅門推智慧消毒機器人。
因應疫情,轉型智慧機器視覺系統的所羅門推智慧消毒機器人。

疫情升溫,驅使國人與企業高度重視空間消毒滅菌的頻率與重要性,紛紛尋求最佳消毒滅菌解決方案。所羅門自主研發,整合丹麥移動機器人大廠MiR的機器人搬運車,推出智慧消毒機器人,讓公司行號、企業輕易做好防疫準備,打造安全環境。

所羅門指出,像是醫院、辦公室、工廠、學校、賣場或人潮聚集的地方幅員廣大,採用傳統人工清潔方式,恐面臨人力成本增加或消毒品質不穩定等問題,因此開始洽詢消毒機器人,卻又擔心引進國外機器人費用高、不易操作、穩定性或後續維護等疑慮,所羅門表示,公司的智慧消毒機器人整合丹麥自主移動機器人(AMR)領導品牌MiR,適合在下班後或無人環境下清潔,進行室內空氣、物體表面消毒,為公司省下清潔人力與預算,並優化消毒殺菌效果,目前多家醫院洽談中。

所羅門強調,智慧消毒機器人設定簡單,只要事前讓智慧消毒機器人掃描工作區域,機器人便能在設定區域中自由移動不受軌道限制,自動閃躲障礙物,因此可設定在下班後或無人環境進行全環境消毒滅菌工作,不影響日常營運,使用者只需在遠端用行動裝置監控即可。同時,在消毒過程中,機器人能播放音樂或語音,提醒周遭人群迴避,加強對人的安全守護。人性化的使用介面與穩定讓MiR自主移動機器人全球已售出上千台的佳績,代理MiR多年的所羅門透露,「某大型私立醫院的移動機器人(搬運車)就是與所羅門合作的。」

所羅門推出的兩款殺菌機器人,一個是紫外線滅菌(UVC Disinfection)機器人,另一款為滅菌霧化器機器人。根據報導指出,紫外線UVC中,波長200~280奈米,是唯一具殺菌作用的波段,對著細菌、病毒等微生物照射後,可破壞其微生物機體細胞中DNA或RNA的結構,導致病菌死亡,達到殺菌效果,已廣泛被運用於醫療界,為避免人體長期接觸紫外線會造成傷害,所羅門的智慧消毒機器人可設定偵測到人體自動避開或關閉;滅菌霧化器機器人霧化高度可達兩公尺,能有效覆蓋各類場所。與傳統人工消毒方式,智慧消毒機器人處理範疇更廣、效率更高。

另外,智慧消毒機器人能與物聯網設備串聯,自主通過閘門、電梯,在大樓各樓層內自主移動,也可以設定針對特定區域,自動延長逗留時間,對這些區域進行重點消毒。看好智慧城市發展,這幾年轉型智慧機器視覺系統的所羅門強調,相信科技使用來自於人性,而結合人工智慧的機器人能突破過往機器人無法達成的工作,加快產業轉型,邁向工業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