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訊打造AI Ready Platform導入機器視覺強化產線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艾訊打造AI Ready Platform導入機器視覺強化產線

  • DIGITIMES企劃

艾訊智能物聯網事業群專案經理丘孟鑫指出,從傳統影像比對,開始延伸到AI人工智慧技術導入,2D影像轉到3D,以及從Server based延伸到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換言之,製造工廠大幅利用機器視覺來改善產品的可追溯性,以提高一致化的生產良率及整體質量。
艾訊智能物聯網事業群專案經理丘孟鑫指出,從傳統影像比對,開始延伸到AI人工智慧技術導入,2D影像轉到3D,以及從Server based延伸到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換言之,製造工廠大幅利用機器視覺來改善產品的可追溯性,以提高一致化的生產良率及整體質量。

根據研究,人類在同一時間之下,最多僅能處理的四件事,相較之下,具備機器視覺功能的機器人,卻能在同一時間下,能處理的事件是人類好幾倍。但為何近年來越來越多工廠產線,紛紛導入機器視覺應用?很大一部分的推力,可能來自「徵稅」的壓力。

艾訊智能物聯網事業群專案經理丘孟鑫指出,美國新任總統拜登在競選時就提出一項「離岸懲罰稅」政策,未來美國公司若在海外製成產品、再運回本土販售,除了課徵28%公司稅外,還要額外附加10%懲罰稅。在此趨勢之下,為了降低製造成本,工廠端導入機器取代人力的投資將大幅展開。

事實上,機器視覺應用的商機正在蓬勃發展。根據市調公司Technavio一份研究顯示,機器視覺的市場規模,從2020到2024年將以年複合成長率8%的速度提升,產值將成長至44.2億美元。加上亞太地區隨著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逐漸趨緩,預計市場對機器視覺的需求,將迎來巨大的機會。

身為市場第一線業者,艾訊察覺到工廠端對機器視覺應用的幾項變化。丘孟鑫指出像是從傳統影像比對,開始延伸到人工智慧技術導入,2D影像轉到3D,以及從Server based延伸到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換言之,製造工廠大幅利用機器視覺來改善產品的可追溯性,以提高一致化的生產良率及整體質量。

對於市場的需求,丘孟鑫接著分享艾訊所提供的多元機器視覺解決方案,可依使用者需求做選擇。首先是艾訊的機器視覺系統MVS系列,具備all-in-one特性整合即時相機觸發I/O介面、LED閃光燈照明、相機控制,同時可透過相機專用埠帶有PoE功能對相機供電並傳輸資料。尤其是新推出的掌上型MVS100-323-FL,以輕巧尺寸具備微秒級控制和照明控制的即時視覺I/O,確保視覺應用上執行快速高畫質影像擷取。透過MVS系列的高度整合,幫助客戶快速開發部署,省下整合周邊的時間與成本。非常適合智慧工廠在前端做全自動的感測,立刻執行邊緣運算來處理影像,再將檢測結果送到後端。

此外,艾訊的無風扇嵌入式系統eBOX系列,最亮眼的特性是GPU架構設計毋須做AI加速卡擴充,如果工廠端需要尺寸輕巧、高效能、無風扇耐寬溫環境,就可以選擇eBOX系列。丘孟鑫舉例,道路監控領域的業者採用eBOX560-900-FL來落實科技執法,透過eBOX結合測速相機、物件偵測技術,能偵測每一台車的車速,相當適合OT端前處理。甚至也有畜牧業終端客戶採用此系列做牛隻行為辨識、追蹤牛隻進食活動狀態,管理人員只要在電腦前就能看到農場內即時情況,異常發生可以即時通報獸醫。

艾訊全新推出的AIE系列,基於NVIDIA Jetson平台進行系統開發,具備低功耗高運算效能的人工智慧解決方案。其中TX2i工業等級的AIE500-901-FL,具備高圖形運算核心且支援有線/無線網路連接能力;若透過乙太網路介面整合3D光達相機進行周遭環境偵測,相當適合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ADAS)應用。

最後,丘孟鑫亦於研討會上分享艾訊於AIoT時代下提供的兩大類新型態主力解決方案,如果工廠特別需要影像加速卡,可挑選可擴充式嵌入式準系統IPC960系列,提供多種擴充介面插卡規格及功能選擇;而軟硬體整合方面則有AI Starter Kit開發上市。

AI Starter Kit是艾訊與Intel合作推出人工智慧應用的完整入門工具包,結合高效能AI邊緣運算系統的IPC962-511-FL,最高可外接120W AI GPU或VPU加速卡,並搭配高解析度攝影鏡頭、內建基於Tensorflow模型最佳化器,以及Intel OpenVINO所開發的Intel’s Edge Insight Software for Industrial軟體工具包,毋需編寫任何程式碼與指令,成功讓製造商使用人工智慧視覺檢測,來執行深度學習訓練及推論運算,從而提高檢測速度和準確性,大幅減少終端使用者的開發部署時間與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