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工廠不可或缺的角色 極馬亞洲IO-Link智能夾爪實現彈性生產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智慧工廠不可或缺的角色 極馬亞洲IO-Link智能夾爪實現彈性生產

  • DIGITIMES企劃

未來工廠應該具備哪些關鍵能力?「智能夾爪」將扮演重要的助攻角色。極馬亞洲業務經理范聖尉指出,極馬亞洲致力於協助客戶更彈性化生產,透過訊號命令能快速傳輸,讓所有設備及系統具備協同作業能力,以及搭配雲端及邊緣運算,讓機台自我檢查告警或提早熱機減少等待期。

基於上述理由,極馬亞洲打造的IO-Link智能夾爪方案,提供點對點連接技術操控在現場串聯,有效解決以往氣動夾爪在採購及維護費用高的問題,甚至不會增加額外建置成本。范聖尉解釋,因市面許多PLC或IPC控制系統,皆提供IO-Link模組與系統及夾爪通訊,因此工廠人員只需簡單安裝IO-Link夾爪,就能輕鬆對機台下指令。

極馬亞洲業務經理范聖尉。

極馬亞洲業務經理范聖尉。

除了安裝簡單的優勢,范聖尉接著說,使用IO-Link通訊介面的夾爪可集成所有現場總線系統,具備開源、跨平台訊號隱定、安全等特性,能做到數據雙向傳輸。至於維修保養是否會相當困難?范聖尉解釋,IO-Link所存儲的參數例如夾持力道、工件位置只需要設定一次,後續更換夾爪之後,會自動將數據從舊有夾爪傳送到新的抓取器,大幅減少現場作業停機時間。

在說明IO-Link通訊介面之後,范聖尉分享智慧通訊模組「SCM」,透過SCM可以讓控制器、IO-Link夾爪之間的通訊變得更簡單容易。而極馬亞洲也推出另一項SCM編程工具「GUIdeZ」快速調教軟體,僅需要七個步驟就能設定。同時極馬亞洲還有另一套數位軟體服務「Digital Z」,范聖尉分別說明Digital Z底下,具備五大方面的數位化服務。

第一是Virtual Z數位分身功能,提供幾項關鍵服務,包含即時元件管理、文件管理、物理性質模擬、管理CAD資料等。范聖尉補充說,除了支援STEP文件和IGES文件格式外,Zimmer Group還提供Siemens MCD的功能模型,能協助使用者預先規劃流程動作及擬真測試。有了這些數據,在開發階段就能對虛擬系統、PLC程序編成進行測試。如此一來,相較於過往研究開發情況,工廠能更快獲得動作模擬效果,以及掌握製程實際狀況。

Digital Z的第二項功能來自Cloud Z雲端整合服務,Cloud Z會透過OPC-UA提供產品訊息,能支援符合各種雲端的介面、提供標準應用App,甚至還有客製化服務。Cloud Z可用於常見平台及裝置包含支援AWS、微軟等雲端平台,並且支援手機、平板、桌上型電腦等終端設備。

第三種應用為Control Z,范聖尉列舉此模組相關功能,包含可提供PLC function blocks機台現場端整合、完整機器人機械手臂整合方案、機器人應用工具軟體封包,以及對應機器人編成工具的軟體模組。第四種服務Visual Z是可以因應客戶需求,提供訂製化的人機介面(HMI),包含用於系統和產線的HMI、複雜模組的客製化HMI,以及調試Zimmer IO-Link產品的HMI。最後一項Digital Z軟體的功能為Support Z,是一種遠端監控應用,可透過遠端進入系統提供編寫軟體,提供更新系統的顧問服務,幫助企業無痛實現轉型。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