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歐洲自動化先進論壇整合實機再現 15家國際大廠現場助力產業全面升級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2021歐洲自動化先進論壇整合實機再現 15家國際大廠現場助力產業全面升級

  • 劉中興台北

2021歐洲自動化先進論壇整合實機再現,15家國際大廠現場助力產業全面升級。DIGITIMES攝
2021歐洲自動化先進論壇整合實機再現,15家國際大廠現場助力產業全面升級。DIGITIMES攝

德國在2011年喊出工業4.0後,帶起全球製造業掀起一片智慧化浪潮,由於智慧製造涉及的範圍龐大,製造業者不易一步到位,最可行的方式是從建置效益最高之處,逐一導入智慧化設備,再透過系統整合方式優化產線效率。

在「2021歐洲自動化展」中,達詳所展出的管理、維護、生產三大主題情境智慧製造系統,就整合多家歐洲自動化大廠智慧關鍵零組件而成。

展出三大主題實機 達詳讓智慧製造落地成真

針對三大主題所設計的「DSA智慧刀具管理系統」展示刀具管理、搬運配送與防錯換刀流程;「最佳化排程式彈性生產系統」針對週邊生產設備,利用ABB機械手臂整合自動上、下料,並搭配DSA最佳化排程系統優化生產效率;以及「機械手自動化綜合展示」整合SICK 3D視覺、SCHUNK自動換爪和ROBOTMASTER線外編程軟體等應用。達詳研發副理余科男指出,DSA整合各家參展廠商之先進技術與產品,希望透過示範系統的重點展示,讓與會者能清楚了解實際生產的各項應用與解決方案。

余科男進一步介紹了這三套示範系統的架構、運作模式與效益。首先是「DSA智慧刀具管理系統」整合了「刀具管理系統」、「DS智慧刀具車」、「DS智慧刀具庫」等三要素,滿足客戶在管理刀具過程中,所需考量的刀具追蹤、庫存管理及刀具使用歷程、並具備防錯機制的換刀流程,防止上錯刀,造成撞機及加工錯誤之風險。

此系統中涵蓋了各種通訊技術的使用,並搭配DSA開發之SMB架構,藉此與各式各樣設備進行資料交握,透過以得知工作現場的各項重要即時資訊,預先準備刀具並安排刀具車自動派送,降低尋刀與刀具運送的時間。亦可藉由DSA豐富的智動化經驗,整合工廠大數據資訊、物聯網與自動化產線,協助業主達到智慧製造之需求。

「DSA智慧刀具管理系統」的下一站是「最佳化排程式彈性生產系統」。DSA將智慧工廠微型縮放,利用最佳化自動排程系統,優化GUDEL門型及ABB關節式機械手自動上、下料搬運流程,以提高生產效率。

其中ABB機械手同步搭配GUDEL外部移動軸,讓機械手的作業範圍更加廣泛,提升機械手使用彈性。工作流程中,同步整合了SCHMIDT線末打壓及Baumer 2D視覺檢測作業。精巧的示範線能充分體現真實加工生產狀態,做到自動檢測、上、下料線末打壓等應用。

第三站「機械手自動化綜合展示」所展示的彈性視覺爪取系統應用,透過機械手整合SICK 3D視覺相機,能針對隨機工件自動掃描拍攝,智慧辨識托盤上不同工件,加入SCHUNK自動換爪模組彈性進行取、放料。

在工廠應用上可藉由替換週邊設備,並搭配程式參數設定,以應對少量多樣彈性生產之用途。該站流程中也同步展示ROBOTMASTER的離線編程軟體,能自動生成路徑做自動去刺、研磨多種複雜動作,有效節省了人員培育及長時間路徑編輯之成本。

余科男表示,上述三大示範系統可應用於多種面向需求,提供對應之整合展示,協助客戶於產業的數位轉型及自動化有更多的了解。並藉由智慧製造技術的幫助,解決缺工、管理效果不彰等痛點,更能強化市場競爭。

至於達詳近來的市場重點布局,余科男則指出,新能源車是現在最熱門的議題,達詳深耕自動化業界服務多年,所累積的技術能量是客戶進軍新市場的最強助力。在汽車製造領域,無論客戶持續生產傳統汽、機車零組件或開始供應新能源車的相關零組件,都需要透過自動化產線優化產能、效能與良率,以確保其交貨品質與競爭力。

而除了加速導入自動化技術外,智慧化管理的重要性也越來越高,達詳的系統可協助客戶垂直整合企業內的ERP與自動化產線,並透過AI智慧管理系統提供更有效的排程管理,讓訂單管理更精準,高階管理層也可經由透明化數據掌握進度,避免因人為失誤或非預期的產線問題導致生產延宕,衍生出的高額賠償與損失問題。

受疫情衝擊,全球企業加速自動化產線的投資,達詳也積極開發與擴展SMB、SCADA、MES等AI智慧系統應用,製造業者未來可根據需求逐步導入,達詳將協助業者對接自動化產線與既有的ERP系統,讓管理者可精準、透明、即時的掌握廠內資訊,落實智慧生產願景。

GUDEL高品質走行軸 廣生讓機器手臂彈性與效能兼具

2021年歐洲自動化展的「走行軸機械手自動化」系統中,其走行軸是採用瑞士線性移載大廠GUDEL的產品。廣生科技總經理傅詩唐表示,該公司的產品包括機械手臂走行軸與門型機械手,其中走行軸可以與現有的六軸機器手臂搭配,透過下方的移載設計提升應用彈性,因此又被稱為「第七軸」,門型機械手則多用於路徑較單純的上下料作業。

傅總經理指出,多軸關節型手臂因軸數多、旋轉角度大,動作與路徑靈活,泛用性很廣。不過機器手臂都固定於單一地點,其活動空間因此受限,走型軸則藉由移載設計讓機器手臂的應用更為靈活,除了上下料之外,也可用於產線中多工站之間的串聯,另外對於產線需求的製造業者來說,藉由走行軸的移動特色,最大化機器手臂使用效率。

在智慧化趨勢的帶動下,機器手臂的應用逐漸多元,對精度與效能的需求也快速提升,GUDEL的走行軸與門型機器軸因精度、負重與移載速度等方面都領先市場,因此廣受各類型製造業者青睞。除了優異的產品品質,GUDEL產品不僅採模組化設計,且規格與目前市場需求相符,功能不會過度設計,因此用戶端可自行搭配出最適化的系統架構與功能組合,讓設備投資更有效益。

近年來電動車在各國政府與產業的全力推動下,全球市場開始加溫,多數廠商紛紛投入發展。GUDEL身為歐洲指標性自動化大廠,在此市場也已深耕多年,該公司的線性傳動產品在歐洲汽車自動化產業的佔據重要地位,其產品廣泛應用於汽車製造的車體組裝、電機設備、燃油系統、內部裝配製程都有對應產品。

傅總經理指出,新舊能源車的差異主要在於能源與動力系統,其他環節則不會有太多變動,因此GUDEL的產品,可橫向套用於電動車,例如在車體鈑金,一樣可沿用其走型軸,門型機器軸的高負重、高速度特色,也同樣可用於輪框等重物的倉儲系統上下料。

傅總經理表示,隨著製程走向高彈性,走型軸的應用會越來越廣,與機器手臂的整合也將逐漸加速,在這次的「走行軸機械手自動化」示範系統中,就可看見其發展潛力,不過他也指出,走行軸與門型機器軸的精度、速度、荷重量與產線效能息息相關,GUDEL在此領域的零組件均為自主生產,可完全掌握產品品質,系統商與製造業者可透過此特色打造效能與彈性兼具的生產系統,讓企業更具競爭力。

想進一步了解更多最新的自動化資訊?誠摯歡迎您參與2021歐洲自動化先進論壇


關鍵字
商情專輯-數位轉型專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