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高性價IIoT軟體 讓中小企業迅速實現能源管理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善用高性價IIoT軟體 讓中小企業迅速實現能源管理

  • DIGITIMES企劃DIGITIMES企劃

銓盛電子業務經理黃晁嶸。DIGITIMES攝
銓盛電子業務經理黃晁嶸。DIGITIMES攝

無庸置疑,工業物聯網(IIoT)是工業4.0的基礎,它彷若一個人末端神經的感知與傳輸系統,須搭配感測器與閘道器來實現前端資料採集、機器間(M2M)資料傳輸溝通。

銓盛電子業務經理黃晁嶸表示,該公司歷時2.5年研發,淬鍊AD-SeeS-Series高性價比工業物聯網軟體,以滿足能源管理需求。他進一步說,一般談到IIoT,多圍繞在設備聯網議題,但能源資訊收集亦是另一重點;例如某大半導體廠,原本建廠時即有能源資料收集機制,但歷經多年後亟思強化原有機制,便一路往下,從受電端的最大配電盤開始、一直串到廠務端配電盤、設備端配電盤,意在避免因斷電而釀成巨災,急欲精進饋線的穩態,加入諸多配電保護裝置。

「對中小企業來說,同樣想精進產能、提升稼動率,無奈礙於資源不足,普遍難以針對能源管理做出足夠投資,」黃晁嶸說,為此銓盛提供相關軟硬體配套方案,幫助中小企業主解決燃眉之急。

他強調AD-SeeS-Mate是套裝軟體,定位在中小企業使用,標榜可滿足用戶高達逾95%需求。一個完整AD-SeeS-Mate運行環境,由軟體、Dongle、閘道器聯袂組成,一套授權可支援10個閘道器,而一個閘道器可串接32迴路的電錶,另可串接100個Free Tag,顯見此軟體無排他性,任何標準Modbus設備均可串接,換言之不僅適用於新建廠,也適用於既有廠房。

AD-SeeS-Mate的佈建也堪稱簡單,只要架設好軟體與閘道器,再接好感測器並設定完成,即可迅速呈現相關數據。值得一提,它的資料庫屬開放架構,惟設定的範圍不大,即是在小廠區進行資料採集;企業可透過API撰寫,讓AD-SeeS-Mate串聯上位控制器或SCADA,並將收集的數據予以上傳。

至於功能方面,AD-SeeS-Mate有幾個重要項目。包括由「主控台」呈現整體能耗量、電費及碳排放量。「計畫監控」部份旨在針對產線或生產區域進行排程管理,以呈現整體能耗、用電計畫等資訊。關於「電力配置」,考量廠務管理者習慣閱讀單線圖,可藉此功能匯入單線圖,再將掛表的相關位置放入圖面,以呈現相關電力數據。更重要的,用戶不僅可從「即時數據」查看電力資料,也能一併觀看溫度、濕度或二氧化碳等環控資訊;此外這個頁面還附帶小小icon,可用於查看設定、趨勢或其他細部數值,例如假設用戶接的是三相電錶,即可藉此呈現相位角、諧波等資訊。

黃晁嶸指出,除上述功能外,AD-SeeS-Mate還提供趨勢分析、電費分析、能耗分析、異常警報、設備管理、用戶管理、資料管理、授權管理等豐富機能;未來還將加入需量控制功能,並在現有E-mail外新增SMS發送報警功能,以契合中小企業的能源管理應用場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