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緯BLDC活動縮短產學落差 台科大邱煌仁教授希望延續熱度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明緯BLDC活動縮短產學落差 台科大邱煌仁教授希望延續熱度

  • 劉中興台北

台科大邱煌仁教授(右一)表示:明緯舉辦BLDC驅動設計活動除可協助學生了解產業實際脈動,更是人才媒合的絕佳機會。
台科大邱煌仁教授(右一)表示:明緯舉辦BLDC驅動設計活動除可協助學生了解產業實際脈動,更是人才媒合的絕佳機會。

BLDC馬達的體積小、使用壽命長、可以精準控制,在智慧化時代的應用非常多元,「不過這幾年台灣學界在這方面的聲音較為沉寂,這次明緯舉辦的馬達BLDC驅動設計活動,除了可以拉近產學兩端的距離,讓學生更願意投入此一領域,我覺得對產業與學界都非常有幫助。」台科大電子工程系特聘教授邱煌仁說。

邱煌仁教授投入電源領域多年,長期指導學生投入各類相關技術研發,BLDC馬達控制就是其中之一。他指出此類馬達的體積小、可靠性高、可精準控制,因此在技術問世後就快速為業界採用,目前技術已相當成熟,除了最常見的家電與工具機領域外,近幾年業界關注的直流風扇、未來將成主流載具的電動車,都將是重點趨勢,過去幾年邱煌仁教授指導的學生,在此就有相當優異的研究成果,並頻頻各種比賽中獲獎,順利進入業界服務。

對於產業舉辦的比賽,邱煌仁教授指出目前國外的類似活動相當多,台灣學生的參加頻率頗高,成績也相當不錯,「台灣雖然技術與概念都相當紮實,不過與其他國家學生相比,自信心相對不足。」他進一步表示,在國際比賽中,亞洲學生都以爭奪名次為主要目標,歐美學生則是享受比賽過程,希望能從競賽中激盪出火花,讓自己在學識與實作兩方面都有所收穫,「這次明緯馬達BLDC驅動設計活動吸引了60多組國內外知名學校隊伍參賽,就可以讓台灣學生看到不同的創意與做法,同時也可建立自己的信心。」

邱煌仁教授認為,學校與產業的技術研發方向不同,學校向來著重於前瞻技術的研發,無法對成本有過多考量。不過學校的經費終究有限,要全力支援些前瞻研發並不容易,明緯這次提供的相關資源,則可使學生無後顧之憂,盡情發揮自己的技術與創意,另外透過比賽,也讓學生了解目前產業對BLDC的主流做法與需求,藉此縮短產學兩端的距離,在畢業後順利進入產業,成為企業發展的即戰力。

「除了讓學生理解產業脈動外,對產業來說,這也是招募人才的最佳途徑之一。」邱煌仁教授表示,明緯的作風向來務實且低調,不僅長年資助學校獎學金,這些捐助也沒有對價關係,不會要求同學畢業後必須進入該公司就職,此次活動的宗旨也是一樣。透過此次參賽,學生在研發技術、觀摩其他隊伍作品時,也可了解明緯的企業文化,增加產學兩端的認知,有助於未來雙方的合作。

明緯雖是首次舉辦相關活動,但從目前學界的熱烈反應來看,這次比賽的成功已可預期,邱煌仁教授十分期待此一競賽可以繼續舉辦,他也建議未來可以進一步納入業界廠商,擴大活動規模,讓產學的互動更為緊密,為台灣的科技發展持續注入活水。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