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GS表彰ISO PLUS標竿企業 帶動台灣軟實力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SGS表彰ISO PLUS標竿企業 帶動台灣軟實力

  • 孫昌華台北

SGS 驗證及企業優化事業群黃世忠資深副總裁
SGS 驗證及企業優化事業群黃世忠資深副總裁

近年全球各品牌商對於產品品質、工作環境的要求大幅攀升,甚至據此形成供應商遴選依據,驅使台灣企業導入ISO 9001:2015(新版品質管理系統)與IS014001:2015(新版環境管理系統),唯恐錯失國際訂單的通行證;但新版ISO在於知識管理、內外部風險管理等全新的規範訴求,與企業永續經營競爭力關聯至深,層次之高,明顯超越爭取訂單的格局。

身為全球檢驗、查證、測試及驗證服務的領導者,亦是ISO國際驗證服務第一品牌的SGS,其台灣分公司有鑑於ISO 2015改版意義重大,為表彰在地企業夥伴的卓越改版成果,促發典範擴散效應,特別向SGS日內瓦總部申請ISO Plus Award,在2016年及2017年接連舉辦第2屆評比及頒奬典禮,分別產生6位、10位得主。

右一SGS 資深營運總監鮑柏宇與ISO 14001得獎廠商合影.jpg

右一SGS 資深營運總監鮑柏宇與ISO 14001得獎廠商合影.jpg

左四SGS 黃世忠資深副總裁與ISO 9001得獎廠商合影

左四SGS 黃世忠資深副總裁與ISO 9001得獎廠商合影

第2屆ISO Plus Award,10位得主出線

關於2017年出爐的新得獎者,首先在ISO 9001 PLUS AWARD部分,由康舒科技、南六企業、凱撒衛浴摘下「變革創新管理品質典範獎」,英業達勇奪「全球運籌與供應鏈管理品質典範獎」,弘光科技大學獲得「營運流程管理品質典範獎」;至於ISO 14001 PLUS AWARD,由技嘉科技、台灣富士全錄拿下「環境績效管理典範獎」,歐萊德國際、玉山銀行獲頒「永續社會責任績效典範獎」,欣興電子獨得「綠色供應鏈管理典範獎」。

台灣檢驗科技(SGS Taiwan)驗證及企業優化事業群資深副總裁黃世忠表示,無論ISO 9001或14001等國際標準問世迄今都長達逾20年,台灣企業機構導入的普及度不低,故現階段SGS對ISO服務的耕耘重點,已不在量的提升,而是質的提升,尤其針對如何協助客戶解決轉換新版的痛點,向來格外重視。

他進一步指出,ISO依慣例每隔10年進行大改版,ISO 9001:2015與IS014001:2015即是在此規律下誕生。以ISO 9001而論,眾所皆知是面向品質管制(QC)、品質保證(QA)的規範,一直以來訴諸企業的品質管理流程必須標準化、透明化、紀錄化且可被稽核,需制定良好的品質政策、目標與管理程序,以及完善的標準操作程序(SOP)與紀錄機制,可惜在前版ISO 9001的合規上堪稱模範生的企業,未能隨著科技環境變動而與時俱進,喪失市場競爭力,促使ISO組織思考調整方向。

透過新版ISO,助企業形塑永續競爭力

若將前代ISO 9001關注的QC與QA視為「小Q」,則ISO 9001:2015著眼點已升級為「大Q」(永續經營的品質),主張企業應體察市場趨勢,不但做好外部風險評估,也必須做好內部風險分析,從而善盡風險控制、適時融合新科技,創造好的產品並精進品質,迎合不斷變遷的市場需求。

台灣檢驗科技驗證及企業優化事業群資深營運總監鮑柏宇說,IS014001:2015同樣有類似概念,原本強調企業邊界內的汙染排放減量與控制、即是「小E」,如今進化成為「大E」,環境管理觸角開始延伸至企業邊界外,擴及上下游供應鏈,甚至整體價值鏈,舉凡內部的股東或員工,外部的社群、媒體、主管機關、供應商、協力夥伴或競爭對手等等利害關係人,他們對於環境永續的想法與期待,企業都須納入環境管理政策制定的考量範疇。

SGS對於協助台灣企業機構順利無痛轉版,著實不遺餘力,為此舉辦數10場研討會、出版工具書,並推出相關課程,更重要的舉措則是推動ISO PLUS AWARD,藉以表彰企業的用心,為獲獎者帶來品牌提升等諸多效益。

擬擴增獎項,資安與CSR皆在考量範圍

黃世忠表示,針對本屆ISO 9001 PLUS AWARD得主的獲獎緣由,康舒科技領先同業優先導入品質、工安與環境等各項國際標準管理系統,將產品創新結合綠色設計、綠色採購、綠色製程,強化成為永續供應鏈;南六企業高階管理層在有形資源(土地、資金、設備、人員)持續投入,秉持初衷、堅持承諾,為產品與顧客創造價值;凱撒衛浴積極投入資源於技術創新與產品研發,成為修繕市場領導者;英業達建置供應商管理體系,制定永續供應鏈管理政策與目標,輔導供應降低商風險,全球供應鏈管理績效卓著;弘光科技大學全面導入ISO 9001品質管理作法,提升整體校務營運品質,並完成內部控制制度。

鮑柏宇延續介紹ISO 14001 PLUS AWARD得主的獲獎理由。技嘉科技成立綠色永續委員會及永續發展辦公室,持續提升環保績效,積極實踐減廢、減水、減碳、減塑永續目標;台灣富士全錄以「防止地球暖化」、 「保護自然資源」、 「降低有害物質風險」為主軸,訂定環境永續目標並且有效推展;欣興電子有效推行綠色供應鏈,管理架構、指標、訓練均當完善,落實綠色產品及綠色供應鏈管理;歐萊德國際高階全面投入,以「全員全時、節能減碳、綠色創新、環境保護、綠色永續」為環保永續政策,成功塑造綠色品牌、綠色生產、綠色工廠、綠色產品形象行銷全球;玉山銀行以「專業、服務、責任」為經營理念,致力環境保護、節能減碳、環境教育等各方面,善盡社會責任、達成永續經營。

展望2018年,SGS將因應多項ISO新版標準的公告,適時增設1到2個ISO PLUS AWARD獎項,例如資訊安全、企業社會責任(CSR)等相關項目,皆是目前研議推動的方向。黃世忠透露,為了強化典範擴散效果、促發跨業學習風潮,SGS擬集結得獎者組成俱樂部,營造彼此交流互動契機,並在一年內籌辦多場研討會或論壇,讓產業界廣為周知這些優質的合規與轉版成果,深刻體認ISO確實是帶動競爭力提升的關鍵元素,藉由點點滴滴的努力,讓台灣經營管理的軟實力更上層樓。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