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牙5與mesh扮連網雙箭頭 驅動8大垂直市場應用創新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藍牙5與mesh扮連網雙箭頭 驅動8大垂直市場應用創新

藍牙技術聯盟亞太區開發者關係經理任凱(右)預期,隨著藍牙5的高速率、距離加長、廣播訊息負載量拓展等三大利基的發酵,可望催生更多元的應用情景及使用案例;圖左為藍牙技術聯盟亞太區資深市務經理李佳蓉。
藍牙技術聯盟亞太區開發者關係經理任凱(右)預期,隨著藍牙5的高速率、距離加長、廣播訊息負載量拓展等三大利基的發酵,可望催生更多元的應用情景及使用案例;圖左為藍牙技術聯盟亞太區資深市務經理李佳蓉。

研究機構ABI Research預測,2018年藍牙裝置出貨量達到近40億台,到了2022年將成長至52億台。藍牙不僅具低功耗、高互通性、高穩定等優勢,如今結合藍牙mesh技術,更能輕易實現網內裝置無礙溝通,帶來智慧家庭、智慧建築等市場新應用。隨著藍牙5、藍牙mesh等關鍵技術的發展,可望在物聯網時代,創造出無限可能性,翻轉未來生活樣貌與商業模式,驅使愈來愈多業者加入藍牙發展行列。

藍牙技術聯盟亞太區資深市務經理李佳蓉指出,從2012到2017年短短5年間,聯盟的會員公司數量成長9成,至今已超過3.4萬名會員,而台灣參與藍牙技術聯盟的人數亦逐年攀升,突破1,500會員公司大關,熱絡程度可見一斑。展望未來,藍牙技術聯盟更鎖定了八大垂直市場-手機、平板與個人電腦、音訊及娛樂、車用、連網裝置等4個傳統市場,以及智慧建築、智慧工業、智慧城市、智慧家庭四大新興市場,以期在物聯網等各種新興市場中維持領導地位。

藍牙技術聯盟亞太區開發者關係經理任凱表示,藍牙技術問世20年來,底層技術從藍牙基礎速率/增強資料速率(BR/EDR)推進至低功耗藍牙(LE),應用場景也從早期一對一音訊串流,拓展至一對一資料傳輸、一對多Beacon廣播、多對多mesh等不同格局。不論是消費者生活,亦或是工廠、建築中,藍牙技術已無所不在,持續推動自動化、整合應用的創新與發展。

藍牙mesh,實現多對多大範圍網路拓樸

備受矚目的藍牙mesh於2017年7月發表,迄今屆滿一年。任凱指出,在此之前,低功耗藍牙技術雖能支援一對多傳輸,但連線裝置數及距離終究有上限,會依據作業系統、CPU與記憶體等配置不同。藍牙mesh的誕生,使得藍牙服務更進一步擴展,實現多點對多點的大範圍網路拓樸。

只要在mesh網路加入中繼節點,便可透過資料中繼連接至其他設備,支援成千上萬台裝置相互溝通,達到跨越大範圍的長距傳輸。例如照明即是一個明顯的例子,因照明在各個場域皆為剛性需求,為確保每個角落皆有光線覆蓋,照明設備極適合作為藍牙mesh基礎架構,由此拓展至空調新風、工位佔用、感測器等不同應用支援。

截至2018年7月底,藍牙技術聯盟累計通過65項藍牙mesh認證產品,除了各大晶片、零件和終端產品等硬體產品外,也為市場帶來許多軟體資源,包括藍牙mesh App、堆疊(stack)、軟體開發套件(SDK),乃至無線通訊協議分析工具,完整搭建出整體生態系,可以降低中小型廠商的進入門檻。

藍牙5與藍牙mesh各擅勝場,開拓更多應用商機

任凱認為,藍牙5與藍牙mesh各擅勝場,術業有專攻,各有適合發揮的應用場景。藍牙5在傳輸速率、距離,及廣播訊息負載量的拓展上,現今已獲得主流廠牌的中高階手機、平板等產品的廣泛支援,以Android 8為例,便正式納入藍牙5應用程式介面(API),提供Android開發者下載使用。

藍牙mesh則能運行在藍牙4.0及以上的低功耗藍牙架構上,自然也能運行於藍牙5。透過這兩種技術,藍牙將開拓更多的智慧建築、智慧家庭及工業自動化等場域應用商機,例如藍牙mesh與Beacon定位的結合,未來只要透過手機 App 輸入要找的產品,App可直接導航至顧客要找的產品位置,讓未來生活更智慧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