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okiwave以全矽晶mmW天線IC 擴展5G CPE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member

Anokiwave以全矽晶mmW天線IC 擴展5G CPE商機

  • 李佳玲台北

Anokiwave 執行長 Robert Donahue
Anokiwave 執行長 Robert Donahue

Verizon2018年底率先在美國推出基於毫米波(mmW)頻段的固定無線存取(FWA)服務「5G Home」,以及AT&T也已在十多個城市開啟5G行動網路,可透過可攜式熱點來連結上網後,在這些領先電信業者的推動下,mmW 5G獲得了超乎預期的快速進展。

為因應新的使用案例需求,mmW用戶端設備(CPE),包括FWA用室內或戶外5G接受器、以及5G行動熱點等產品將成為前景可期的下一波商機。對此,mmW IC晶片業者Anokiwave已開發從射頻前端到陣列天線的全矽晶晶片產品,將以優異的成本效益、整合度以及可擴充性優勢,尋求與台灣業者合作的機會,共同拓展mmW CPE市場。

採用Anokiwave的mmW矽晶陣列天線晶片可開發出手掌大小的CPE裝置。

採用Anokiwave的mmW矽晶陣列天線晶片可開發出手掌大小的CPE裝置。

有鑑於5G商機,Anokiwave將於4月10日舉辦「5G毫米波陣列天線設計技術研討會」除了介紹Anokiwave的天線解決方案與使用案例之外,亦邀請到合作夥伴,以市場及研發的角度共同探討5G毫米波無線存取技術的發展,掌握5G的最新趨勢。對於台灣所有網通業者,包括路由器、基地台和終端行動裝置製造商,以及電信業者來說,蓄勢待發的5G商機絕對不容錯過,報名詳情請至Anokiwave活動官網查詢。

段標:專精於全矽晶mmW IC開發

成立於1999年的Anokiwave,最初是一間專精於mmW技術的設計服務公司,主要服務國防、航太市場客戶,並已建立了豐富的相關智慧產權(IP)。隨著行動通訊技術的不斷演進,有鑑於消費市場對頻寬的需求與日俱增,終將朝mmW頻段發展,到2013年,Anokiwave決定運用過去累積的資源,轉型為一家產品公司,為相控陣列天線提供全矽晶mmW IC產品,以掌握5G興起帶動的需求與商機。

該公司執行長Robert Donahue表示,Anokiwave雖然規模不大,但擁有20年開發mmW技術的經驗,公司轉型7年來,現也已成為領先的mmW矽晶 IC業者。

他指出,「5G將採用波束成形(beam forming)進行傳輸,這意味終端裝置都將配備主動陣列天線。而諸如FWA等電信業者首波鎖定的使用案例,其目標是大規模的建置,使5G服務能像戶外Wi-Fi一樣的普及,因此,除了效能之外,成本效益成為一種重要考量。我們鎖定mmW市場,開發全矽晶陣列天線IC,便是期望發揮矽晶的成本、整合度以及經濟規模優勢,能利用現有的生態系統來推動mmW陣列天線的商業化部署。目前,我們的晶圓代工夥伴是GlobalFoundries,採用12吋晶圓製造,產品已進入量產。」

Anokiwave已在日前舉行的世界行動大會(MWC)上,發表首款第三代mmW 5G IC系列產品,這是一款28 GHz4核心IC,可作為雙極化四通道波束成形IC,或是單極化8通道波束成形IC。

隨著各國選用的mmW 5G頻段逐步底定,例如歐洲是24 GHz、南韓28GHz、中國大陸39 GHz、,而美國除了28 GHz之外,2019年還將拍賣24/39/37 GHz頻段,預期將會有更多電信業者陸續推出mmW 5G服務。

因此,Anokiwave將針對每一個頻段建構完整的產品組合,2019年稍晚,第三代的24/39/42 GHz產品即將就緒。Donahue強調,「我們的產品具備擴充性,能以相同的架構,符合從大型基地台(macrocell)、小型基地台(small cell)等基礎建設到,到CPE的設計需求。我們產品已經部署於美國和歐洲的macrocell和small cell,擁有業界的採用實績。」

段標:mmW 用戶端設備(CPE)市場將快速成長

針對CPE市場,他表示,這是一個全新的商機,但也是整個mmW 5G生態系統中最弱的一環。當然,對於在CPE製造擁有堅強實力的台灣業者來說,這無異是跨入5G市場的最好機會。

Donahue解釋說,以積極推動FWA服務的Verizon為例,該公司預估,光是美國,就有1億戶的潛在商機,而Verizon初期鎖定3,000萬個家庭,期望吸引他們利用FWA服務來取代既有的有線電視寬頻網路,以免除纜線的安裝成本。雖然目前在實際運作上,戶外CPE還是需要電信業者來安裝,但業者正努力朝直接以室內機連結FWA服務的方向發展,如此一來,消費者可自行安裝,營運成本更低。

但不管如何,對電信業者來說,這是利用mmW 5G提升服務品質、創造營收的極佳方式,而為了使mmW CPE的成本能與Wi-Fi存取點一樣具競爭力,矽晶陣列天線解決方案將至關重要。

此外,2018年AT&T啟動的5G行動網路服務,搭配由Netgear製造的5G熱點裝置也已上市。隨著各國將陸續推出5G服務,這類產品需求也將快速成長。

Donahue認為,競爭加速了5G的發展,將對整體產業帶來正面的影響。特別是,由於具備豐富的頻寬資源以及高速傳輸率等優勢,mmW異軍突起,超越了原本認為主流的6GHz以下(sub-6GHz)部署。這將帶動更多新的使用案例出現,現在只是剛開始而已。

這些市場與技術的發展趨勢,已為Anokiwave帶來了極佳的成長機會,該公司也已從3年前起進入台灣市場,期望藉由其完備的陣列天線產品組合,建立與台灣業者合作的機會,共同擴展5G CPE市場,迎接新的成長契機。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