釐清標準規範概念 TUV NORD協助台商進軍5G市場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釐清標準規範概念 TUV NORD協助台商進軍5G市場

  • DIGITIMES企劃

TUV NORD漢德公司工業服務事業群執行長李治權。
TUV NORD漢德公司工業服務事業群執行長李治權。

標準制定一直是各種電子技術啟動前的重要環節,而由於應用領域較之前其他類型IT系統更多元,5G標準的議定也因此更為繁複,經過多年的來回討論,近年來標準已然底定。2019年開始,各國的5G也將陸續邁入商轉階段,而商品實際進入市場前,必須經過一連串的認證,以符合應用市場的規範,對此TUV NORD漢德公司工業服務事業群執行長李治權提醒台灣廠商,除了效能之外,必須特別注意安全與資安兩大重點。

強大技術向來是台灣IT產業的市場競爭利器,過去台灣廠商以消費性產品見長,效能則是此類產品的設計重點,而在5G領域中,除了效能與安全性外,資安(Security)、功能安全(Functional Safety)也都是產品的標準規範之一,而安全性、功能安全與資安等三大重點,在產品設計時會有牴觸之處,李治權指出廠商在設計時必須取得平衡。

資安主要是防禦來自外界的侵害,安全則是避免產品傷害到使用者,功能安全規範是確保產品即便在失效狀態下,仍能保證設備安全,在實際應用中,當這三大重點必須匯集在同一設備時,難免會顧此失彼,李治權以捷運閘門為例,捷運站在設計進站閘門時,都會降低其高度,讓民眾在站內出現事故時可以快速跨越逃生,然而偏低的閘門高度也會讓有心人士容易由外跨越逃票,在5G設備中,這兩者如何取捨,各種標準制定協會都有討論與規範,因此他建議台灣廠商在投入發展時,盡可能參加相關組織。

關於5G設備的討論,目前美國國家標準暨技術研究院(NIST)的5G mmWave Channel Model Alliance是業界重點平台,內部的討論區匯集了各界廠商資訊,李治權非常推薦此平台,現在5G趨勢已經啟動,台灣業者可儘速加入,以掌握第一手資訊,設計出最符合市場規範的產品,而除了參加國外標準平台之外,TUV NORD也提供各種認證與諮詢服務,業者可善加利用,讓自身產品可符合各類標準,順利出貨至全球各區域市場。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