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xa 參與2019自動化大展,鎖定IIoT與OT資安雙主軸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Moxa 參與2019自動化大展,鎖定IIoT與OT資安雙主軸

Moxa鎖定現今工業領域用戶高度關切的工業物聯網(IIoT)、工業資安(OT Cybersecurity)等兩大課題。
Moxa鎖定現今工業領域用戶高度關切的工業物聯網(IIoT)、工業資安(OT Cybersecurity)等兩大課題。

創立於1987年的四零四科技(Moxa),長期專注研發與製造各類工業通訊網路產品;將於8月21日到8月24日假台北南港展覽館舉行的「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鎖定現今工業領域用戶高度關切的工業物聯網(IIoT)、工業資安(OT Cybersecurity)等兩大課題,列為此次參展的雙主軸。

四零四科技產品行銷經理郭彥徵表示,回顧近年Moxa參與自動化展,皆對IIoT主題著力極深,2019年也不例外,但重點方向和往年有所不同。當前用戶對於IIoT的關注焦點,已從過往的特定方案逐漸延伸到了應用,期望更有效率地收集與整理工廠現場端資訊,透過快速的加值運算,直接反饋到現場端,彈性滿足更多元化的應用需求。

著眼於此,Moxa除仍延續過往基調,持續針對IIoT平台精益求精,今年更呈現「端到雲的連結」方案,標榜讓S2E(序列/網路)轉換器、通訊協議轉換器、遠端I/O等邊緣設備,同時具備了雲端服務連接、OT設備連接、資料篩選 等三大機能,讓用戶透過簡單幾步設定,便可直接上雲,讓更多IIoT應用創意快速落地。

不編程、僅需設定  讓現場資料直接上雲

郭彥徵解釋,雖然Moxa的IIoT平台已可協助用戶簡便連雲,雖然有些用戶習慣透過編程(Programming)來實現進一步的資料整理、分析與運算功能;但亦有用戶的應用需求很單純,僅是看中雲端平台的便利性,亟欲以此做為現場資訊收集與整理的載體,無意耗費太多處理時間,加上Moxa觀察到部分用戶可能未擁有足夠的編程能力來做資訊處理,因而促使Moxa決心發展端到雲連結的Ready-to-go方案。

此項方案融入程式設計師思維,將原本繁瑣編程需求,轉換為簡便的設定、監控方式,使得Moxa S2E轉換器、通訊協議轉換器、遠端I/O的客戶,可輕鬆利用預設好的 UI和功能,稍加設定後,便能有效統整合這些設備擷取到的資料,再濾除不必要雜訊,透過MQTT直接上傳雲端。

Moxa深知,雲端服務商會依據流量計價,意謂如果客戶的底端裝置出現障礙,產生莫名爆量資訊,便會導致流量大增、墊高傳輸成本;為消弭這個疑慮,Moxa在方案中加入監控與分析機制,搭配提供門檻值設定功能,使用戶能隨時掌握資料上傳的數量,並且釐清資料來源所產生的資料流量,因此萬一接收到流量超越門檻值的警訊,即可在第一時間循線找出異常根源,立即做必要處置,達到降低傳輸流量的效果。

提供多層次方案  消弭 OT資安隱憂

針對近兩年增溫的OT安全議題,郭彥徵指出,Moxa將藉由此次參展,一方面詳細說明OT環境普遍面臨的「OT的灰色地帶」、「不安全的身份驗證」、「不安全的協議」、「缺乏保護的設備」及「不安全的第三方軟體」等五大隱憂,二方面憑藉累積長達30年的工業網通、結合發展多時的工業資安等雙重能量,為用戶提供對應方案。

用戶可根據Moxa的展示內容,清楚看出其OT安全方案同時擁有諸多亮點。首先在傳統的網通設備,融入網口實體控管、ACL、封包分析、VPN等資安功能,避免網通設備淪為駭客入侵點;其次推出OT專用的IPS/IDS資安方案,保護重要OT資產不受攻擊。

相較市面上被動的監控方案,Moxa提供主動在線(In-line)部署方式,同時發出即時告警與阻斷功能、乃至為老舊機台提供虛擬補丁,亦可有效維持工業網路環境的通訊順暢、讓資安設備對OT系統運作的影響降至最低。

再者Moxa基於對客戶的長久承諾與支持,已成立資安快速反應團隊(Moxa C.S.R.T.),專責研究資安弱點與補強之道,期望幫助用戶儘速解決資安漏洞疑問;另嚴格要求自身的產品開發與檢測流程,遵照國際資安IEC 62443規範,確保產品出廠時處於最安全的狀態。

總的來說,Moxa此次參展圍繞兩大重點訴求,一是透過IIoT平台、端到雲的連結方案雙管齊下,讓客戶可以選擇最適當途徑,將感測器、邊緣設備及工業設備等資料順利上傳雲端,快速實現遠端監控、排程優化、大數據分析、預防保養等等多元應用目標;另一則借助在網通領域多年經驗,推出工業網通資安方案,在維持工廠資訊穩定傳輸的前提下,兼顧資安防護功能。



關鍵字
商情專輯-2019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